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在社交平台做一名讀者

臉書、推特是社交平台。Matters也是。在社交平台沉靜閱讀會是怎樣的體驗呢?這是我的嘗試,也是我的短中期寫作計劃。

確認自己純讀者身份之後,心理負擔一掃而空。以下提及的那些事情,我就一於任性到底全部「斬倉」:

一,無論豈不喜歡都去到處拍手留言,從而增加曝光。我又不是作家,一個讀者要這麼多曝光來把鬼?

二,即使作品不是我認為很好的都去拍手,鼓勵和扶持一下素人作者。開什麼玩笑哦!我是讀者,不是老母也不是耶穌。呵小孩子、拯救世界都不是我的責任。我需要做的,只是用心閱讀喜歡的作品,給予拍手和支持,以及更進一步的,就是以文字把喜歡的作品與他人分享。

作為一名讀者,我也大膽開展一個短中期寫作計劃,計劃名稱,就是「無社交閱讀週記」。故名思意,這是每週更新一次的個人網志。內容會涵蓋離開社交,沉靜閱讀的體驗與心境轉變。也會分享喜歡的作品,甚至介紹我的精選作者。我說過,我只會在這兒精選十個或以下的作者,以後上來馬特市,就會跳過與社交平台無異的熱門首頁。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我索性就連街都不逛了,直接乘坐飛行器從窗戶飛進他們的家了。現時我只找到六個作者,還有四個名額才填滿十個。大家會不會好奇,究竟誰會被這麼挑的陶樂思看中呢?

不如就順便說說那些作者容易被我看中,那些作者,我一看就會先入為主覺得這人寫不出什麼好東西來。那些具人文關懷以及見解獨到的學者、專欄作家、記者,會是我的優先選擇對象。由於我很想在線上讀書,所以,在這兒連載書本的,那就是優先中的優先了。這樣說來,素人作者會否就必定不被選擇呢?這也不是,在特定領域有豐富知識,或者有深入研究,持續就他們擅長的特定主題書寫的作者,也可能會是我的閱讀目標。至於生活作者,除非你的生活令我很有興趣多作了解,例如工作假期、旅居他方的經驗等,否則以我有限的閱讀時間而言,應該不可能關注你今天到什麼地方吃牛肉麵,明天又到那兒買真奶了。至於什麼作者會令我一看見就扭頭離開呢?說起來可能得罪不少人,就是在自戒中寫明「有拍必回」的。這四個字本來沒有什麼不妥,但樂思頭腦內至的翻譯機,就會翻譯成「其實我的作品沒什麼看頭,我不承諾回拍相信也沒人願意拍手的。」試問你自己都對自己的作品沒有信心,憑甚麼要別人欣賞呢?因此作為讀者,我仍然希望鼓勵那些想找到粉絲讀者的新進作者們,還是多花一點心思寫好自戒,清楚讓讀者知道你的特色吧!不過,我差點忘記了這兒是社交平台。社交的話,好像大家「柴娃娃」無須用心才是黃道對嗎?

在社交平台進行「無社交閱讀」本來就如逆水行舟。不過呢!我是喜歡作各類嘗試爭取體驗的人。這個寫作計劃無須很多人認同或讚賞,只是我的個人挑戰罷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