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右羊
草右羊

從大學開始在台生活,至今五年,帶你走入在台港人的世界。 觀點百變,來聽聽#行銷人 #設計人 #在台港人 的故事。 📸Instagram ·拍下我看到的世界 https://instagram.com/joeng_sheep?igshid=MmIzYWVlNDQ5Yg==

台灣生活好容易?留台港生經驗談!打破你的迷思

自2019年,香港又一波移民潮,恰好編者是那年的應屆DSE畢業生,小時候受台劇、綜藝影響,對台灣莫名充滿嚮往,想出走世界的我,就這樣赴台升學了。

說實話,在台生活5年,即便其中3年因疫情沒回港,我除了錢以外,都沒太多壓力(半工半讀的悲哀QQ)。台灣的人情味是真的,生活步伐放慢許多,多美食也是不容置疑,實在活得自在。

但!更多的嚮往和幻想都是真的嗎?!

讓住在台北的我一一道破!


1.台灣人也自嘲的「行人地獄」

機車(摩托車)數量驚人,基本上尖峰時段的台北,大馬路上的機車族們,都在想盡辦法從縫縫中脫穎而出,名符其實的「有洞就鑽」。

你問我這對行人有甚麼影響嗎?影響可大了,車多人也多啊,馬路很大條,所謂的人行道常常只會是「馬路邊緣綠色的區域」,但也經常可以看到機車騎在人行道上。過馬路時,即便行人綠燈,車也可以過,對於道路規劃頗不一樣的香港人,這會是一大需要時間習慣的點。

2. 薪水跟香港落差怕你不習慣!

「台灣薪水低」,這點相信香港朋友們都有討論過,但事實是否如此呢。我們先來看看在台灣吃一頓要多少錢好了。

舉例來講,台灣(北部)最省的吃法:滷肉飯*1 — 只要約$35(TWD);吃飽的話:滷肉飯*1、小菜*1–2份 — 差不多$100多(TWD)。

香港為高消費地區,薪水隨之較高也是合情合理的事。而可以看到台灣消費金額相對較低,薪資金額就隨之較香港少。因此普遍part-time兼職的時薪,都會落在台灣設定的最低薪資或多一點點,以2023年算,就是$180(TWD)左右。

簡單總括,台灣的消費跟薪水大概是香港的二分之一。習慣香港的消費模式的朋友,來台可能就要調整一下心態了。

3. 地方大的難處

在香港,一般20分鐘內車程,就能到目的地。而台灣地比較大,在捷運內走路轉線跟等待時間就可以到10分鐘了,這部分可以用尖沙咀、屯馬線地鐵站作參考,電梯上上下下,加起來花費時間可不少。早上上班上學,如果不是住公司學校附近,那可得早點起床準備。


以上幾點是編者我在台五年的小小觀察。這裡先戴個頭盔,每個地方都各有好壞,這次跟大家講一下港人在台會不習慣的點。

下一集,我再跟各位分享「台灣到底哪裡讓我那麼愛,畢業仍留下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想聽更多居台港人、行銷+設計人的觀點趣事嗎? 讓從大學離鄉的我有你的部伴,從此不再孤單吧!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