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w
djw

情慾與學問 讚賞公民鏈接:https://liker.land/djwdjw1024/civic

重新開始

度過了最忐忑的一天。在按下發送的一刻,一切都結束了。

我是個很膽小又玻璃心的人,深知沒有誰規定一定要正式而體面地告別。它自然可以是卑微的,不愉快的,撕裂的,殘忍而草率的告別。道德準則此時毫無用處,對早已下決心即將離開的人而言。這只是我的一廂情願,古典中國式的,祈求有穩固的社會秩序,安安穩穩的日子,善於忍耐的習性,即使離別也該端莊作揖,心平氣和相送,江湖再會。

國人相信隨緣。緣之一詞是宿命論也是不可知論。緣起緣滅,自有定數。有緣無分,無怨無悔。我依然相信善緣的力量,如果此是我曾經造成的惡業,因果懲罰不可避免,但從今以後亦拯救了彼此兩人。至於是否再次相遇,人力已不可為。

朋友說得對,我的真心告別,或許無人知曉,至少宇宙知道。再難聽的話也許只是在驗證此人的不值得。我對人總是心存憐憫,哪怕他們是不值得,浪費了諸多時間和感情的人。這正是我的脆弱之處,尤其對女性。都不是小粉紅,為什麼女性朋友還需要相互陷於壓迫與被壓迫的關係困境,而不能聯合和包容。

你能明白嗎。無疑這是跨文化裡值得研究的課題。橫亙著語言鴻溝的我們,身上住著不同亞洲的我們,你的城市歲月靜好,我的城市已經沉沒,我們是如何相識相互分離。當我說你是外國人,這很以中國人為中心,當我說你是西方人,這很白人中心,而當我說我們是中國人,我們是多麼不同的海外中國人,甚至在本土認同興起的香港,我是否還需要為迎合你而堅稱中國人這一倫理身份。我不能只是香港人,你不能只是加拿大人嗎。緣分讓我們找到了某種亞裔身份認同的社會聯結,現在它被剪斷了。我感到惋惜。也許很多年後,我會懷念這第一次直面的文化衝突和意識形態差異。

審美上的好感消失了,於是故事得到敘述。跨文化交流反面教材。反浪漫的愛的失敗模仿。但浪漫愛的話語即使不在網絡趣緣間,也會在追星上。它對我既特殊也不特殊。It is not gonna be funny and exotic.縱然我能清晰理清其中的東西方凝視,我還是唯有承認它失敗了。它令我痛苦。我無法對並非政治因素導致分開的情感釋懷。是個人情感的失落失格。

我的學者人格讓我無法不寫那篇告別給你。但後果需要我的情感人格承擔。

我該如何告別一段無果的愛,一段異國友情。我想我還沒做好準備,我接受的教育裡也從來沒有教會離別和應對對方的惡意的答案。

很快就要忙起來了。還是那句,對個人智力的打擊比友情的逝去嚴重多了。努力吧。我還是會去你的城市看看吧,宛如兩年前從落地上海就開始哭泣,一個人的上海。那時多麼想住在阿根廷,因為那是離上海最遠的地方。而多倫多是否還有屬於我的故事。待續。

只是沒有你。

how to coexist with your words and works,threads of thinking. 也許到了真去多倫多那天,我還是會跟去上海一樣吧。毫無改變的感性的我。也好,哭過就忘了。我為什麼會寫了六千多字紀念一個素未謀面的人。。。

我寫重新開始當然並非真的重新開始,你或者拉黑我了吧,或者寫了一些絕情的話,我不想看不敢看罷了。how to embrace the exception of life.如果你能回來,我當然向上天祈禱感激,如果不回來,我已經重新建立主體性,重新審視生活。

個人生活啊,還是少一些意難平吧。我勇敢過了。至於我是不是在糾纏,只有宇宙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