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w
djw

情慾與學問 讚賞公民鏈接:https://liker.land/djwdjw1024/civic

落魄青年2

“我好窮。比如——

比如新畢業生幾個月都找不到工作,房子馬上要到期,想繼續進修,留學中介報了個價,一看哎喲是一年的租金,比如想重新學樂器,想買30蚊以上的奶茶,想吃米其林三星燒鵝飯,想去說走就走的旅行,想買重大疾病險,想物質地談戀愛或追女團。金錢當然不能買來愛情,但買來幻覺。”

我能一口氣說出無數個想。條條大路通向金錢堆積的羅馬。最糟糕的是,在構思了一系列由錢建構的偽小資生活後,也必須關懷政治造成的精神創傷。六七月的香港活成了噩夢。

而即使現實骨感,描繪落魄青年的電影從來動人。《弗蘭西斯哈》裡女主角在紐約討生活,只能與幾個(有錢的或藝術的)男青年合租,又頻頻丟掉工作和友誼。以前看的時候覺得中外落魄青年貧困起來別無二致。現在饱受摧残的我反而生出了對社會結構的刻薄:她竟然能說走就走去巴黎,到底是美國人,美國文藝青年的電影,即使它沒有諷刺指涉這些。結局是美好的,我喜歡弗蘭西斯租到新公寓後竭力奔跑的鏡頭,她也重新找回與友人relationship的距離。人在絕望到極致的時候將無所畏懼,靈魂熠熠生輝。

沒錢時,生活的細節被無限放大。什么时段超市打折,什么餐厅最便宜,死乞白賴在家人發工資那天賣個慘換點生活費。惹人悲憤的除了家仇國恨,小情小愛,還有精打細算。尋常夫妻孜孜不倦的美美與共,“盛世”之下國人依然安安穩穩將日子鋪張起來,謂之小團圓。從前我多麼蔑視這種生活,“不孤獨的人生不值得一過”,如今日漸理解了那些不會走出婚姻和家庭的人。結婚倒未必因為愛情和性別,而是渴求安全感。想象平行宇宙里我或是個喜愛結婚的異性戀女人。早早與穩定的男友結了婚,買了房,過著有嬰兒、伴侶動物、老實伴侶、海灘的生活,工作是文員,LGBT友好,偶爾支持公益活動,雙方父母和睦相處,中式傳統家庭,其樂融融,永遠永遠不分開。即使對婚姻和生活厭倦,出軌也絕不分裂與老公孩子感情。亂糟糟的香港(或深圳),竭力維護一個小家的幸福,作為唯一的safe place。

這是完全相反的際遇,但凡妥協就過上的人生。現實卻是一個人寂寞的時候會去看海,也未曾愛一個人比海更深。我眼睜睜看自己把一手好牌打爛,成為個歇斯底里、毫無指望的瘋女人。你早就知道不會眷戀上述生活,在觸及都市生活的另一面後,也從來不能跟愛著的人一起,你們相差,呵,多麼遠。

“你為什麼就不能成為有生活有事業的人呢。”我不知道,它就是不能,也就繼續落魄下去。情慾與學問,剝離諸多對生活的“想”之後,才是一世懸命的核心。而悲哀和嫉妒,恰是人的兩宗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