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onysusdi95
dionysusdi95

写在大年初二

(编辑过)

据说一个人如果走在森林深处,为了防止迷路,都会在固定的地点系一个红结,或者扔一个非常具有辨识度的石子。当你再次看见它的时候,就证明你没有走出森林,而是在打圈。

在我看来,春节就是这个红结。人们在迷宫里一遍又一遍,准确的说是一年又一年的绕圈,而无所谓真正的进步和更新。

活了三十九年,应该大致看清楚游戏规则了吧,食物链上的各个角色,整个系统是完全精心设计好的,我们都是仓鼠,在周而复始的踩着滚轮,拼命奔跑但依然原地打转。

所以,无论在新年里许下什么愿望,无论你对着未来有着怎样的期许,坦白说,最起码从把这个红结摘了开始。就比如,就将这段时间当成最为稀松平常的几天,不赋予什么重要的意义。不以「辛苦一年了,我们好好放松放松」的接口来放纵自我。这个社会已经给你设计好了那么多的口袋,为什么自己还要蒙着眼睛往里面钻呢?

预备好的社会话题,热门标签,廉价可得的多巴胺分泌,饱腹的进食后,换来一个松散的四肢和一个空白的大脑,因为某个标签自觉整个人都被狠狠侮辱了,于是自觉加入的污言秽语的洪流中。七天过完后,你被无形的手一把推进地铁人流中,发着微博感慨着打工人无奈的命运,希望获得一两个点赞,来寻求一些共鸣。

仓鼠又上线咯。

前段时间一直在看**梭罗的《瓦尔登湖》**,里面有好多时刻,我不得不停下来,好好想一下某段话的意义。对于读者来说,这是非常奇妙,以及难得的时刻。对了,其中有一个词让我记忆非常深刻:「清醒」。你是否清醒的生活着,清醒的面对每一天。呼啸而过的「岁月号」列车,将生命的空气和活力逐渐抽干,我们是不自知的老去,还是努力过好每一天?

人是可以被驯化的。人是应该追求有意义的事情的。当我们撇除了诱惑,远离了喧嚣,隔绝了欲望之后,留下来的是什么?相信我,只有蠢人才在此刻信誓旦旦的插话进来:人生就是一个又一个的诱惑,喧嚣,以及欲望。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抽水马桶,心甘情愿往里面跳的人,顺着水流漩涡开心的旋转的人,漩涡里面究竟是什么?其实你我都清楚。

说回刚才的问题,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是什么?是让自己的肉体健康,精神丰硕的生活方式,是一个向右上扬起的财务规划图表,是上帝给我塞了满手的乱七八糟的牌,有关接下来的怎么出牌,才能让自己不被动的一连串思考。是能够随时专注在当下的觉悟及心境。

请诚实的面对自己。

2024 年 2 月 11 日,周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