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斜槓工程師
小小斜槓工程師

我是個味覺白癡,味蕾分辨不出100塊的澳牛和1000塊的和牛差在哪裡,希望不要再打鐵了。 「打鐵」是指投籃不進,球打在籃框上就會聽到「噹」的一聲,就像鐵匠打鐵的聲音,有點引申為作白工的意思。 有拍盡力回拍,也歡迎關注,歡樂共享。

我的壞習慣 | 專案管理三角形的實例

「範疇、成本、時間」謂之專案管理三角形

圖片來源


有研讀過專案管理或是接觸過專案管理的朋友一定聽過專案管理三角形 (或又稱為專案管理金三角、專案管理鐵三角等),專案都需要保持時間、金錢及範圍三方面的平衡,把時間、金錢及範圍形象化為一個三角形,成本、時間、範疇分別是三角形的三個邊,品質則位於中央,舉例說明,假如要將專案的完成日期 (減少時間)縮短,您可以花更多資源 (增加成本) 以更快速地完成工作,或把一些預定完成的功能刪除 (縮小範疇) ,讓工作減少,以完成專案,品質沒有通用標準,啟動專案前就要定義清楚,但三角形中的任何一邊的變動都會影響品質,一旦發生變更,專案經理就必須針對問題做應對,避免三角形垮掉,專案失敗收尾。


為何我會提到專案管理三角形呢? 因為故事的背景是一個我之前做過的專案,為了這個專案,停留在泰國一段時間,所以才有這篇《人生難得的體驗|在泰國流浪的經驗》的產生,先問各位一個問題,一件困難的事情,您,會選擇先做還是後作? 我在這個專案上碰到的就是這個選擇,這一個跨國專案,我們公司需要幫客戶架設並商業運轉一套系統,這套系統非常非常的複雜,有許多許多的模組,模組跟模組之間都需要適當的設定以利橋接,有核心、配發、邊緣等多個邏輯分組,我當時的選擇是,困難的模組安裝放在後面處理,容易好上手的功能模組先處理,不幸地,因為一開始的順利,讓我以為後面的也會順利,所以放慢步調,而當我開始面對困難的模組時,碰到無法想像的挫折,一環扣一環,雖然之後一一處理完成,但花的時間已經比原本規劃的完成時間的還要久,進而專案需要追加成本,已追上專案預定好的品質需求。


圖片來源


專案管理是應用有限資源、有限時間為特定客戶完成特定目標的一次性工作,然而,專案都具有不確定性,因為專案進行的過程中一定會反覆的修正與變更,越複雜的專案,變數會更多,修正會更頻繁,很多人都會因為事情困難、複雜不想面對而拖延執行,又因為拖延使得所剩時間減少而感到焦慮、憂心忡忡,而我也從那次專案中,面對到自己的弱點,而之後,我安排行程時,都會盡力地把困難的任務放到前面來作,避免拖延,雖然我內心深處還是會抗拒,但我會跟自己說,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因為只有笨蛋才會犯同樣的錯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