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斜槓工程師
小小斜槓工程師

我是個味覺白癡,味蕾分辨不出100塊的澳牛和1000塊的和牛差在哪裡,希望不要再打鐵了。 「打鐵」是指投籃不進,球打在籃框上就會聽到「噹」的一聲,就像鐵匠打鐵的聲音,有點引申為作白工的意思。 有拍盡力回拍,也歡迎關注,歡樂共享。

<50字挖寶志工團>推薦文章 : 讀《羅馬人的故事》(一)作者是 :萬里讀行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wj

圖片來源


唐代著名的諫臣魏徵說過,「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也有人說,「人類總是重複同樣的錯誤。」,為了避免自己不犯錯,加上喜歡看故事,所以,歷史類的小說,一向是我的最愛之一,雖然我的文章中的平行世界裡的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百年國慶(尾聲)也有提到「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類無法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教訓。」,但能事先瞭解總是比較好的,能否實現,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志工爺爺,在他的文章<50字挖寶志工團>推薦文章 ! 不是推薦作者 !,就點出這次他提出活動的目的是,讓大家有機會,重新看看之前寫過的那些好文章,但我其實要推薦的是作者 @萬里讀行 分享的這套書籍《羅馬人的故事》,《羅馬人的故事》是由日本女作家鹽野七生耗時15年寫成的恢宏巨著,鹽野七生1937年生於日本,26歲遊學義大利兩年,後來定居羅馬,終生研究羅馬史。


清華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劉瑜是這樣評價《羅馬人的故事》的,他說,《羅馬人的故事》既是歷史,又是政治,還有人性。我們終於有了一部不但有價值和深度,而且有趣好看的羅馬史。


如同各位所知,羅馬和中國是古代各位於東西兩方的強大帝國,作者透過她的寫作,來找出為何羅馬人能成就如此大業,因為,羅馬人智力不如希臘人,體力不如高盧人,經商的本事不如迦太基人,卻能一一打敗這些部族,而且在戰後還能與這些部族,有秩序地和睦共處,我認為,閱讀這套書,是一趟和作者之間的思辨之旅。


說實話,這套書一直都在我的待讀書單中,但我一直沒有時間買或借回來閱讀,因為,工作繁忙,我想,可能真等到我退休的那一天,才有辦法開始慢慢地清我的待讀的書單,雖然,我未讀過這套書,但一大批政治商業精英的推薦,絕對不是沒有道理的。


假如各位不幸在家上班或剛好有時間,或者追劇已經追到沒劇可追了,又不想閱讀深沉苦悶的專業書籍,或線上學習高深的課程,不彷趁著這段時間瀏覽這套巨作吧,我知道有些網站可以線上瀏覽,但我不能貼出,有能力購買這套書籍的朋友,可考慮收藏一套放在家中,支持一下作家鹽野七生,畢竟,書本的溫度是無可取代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