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文
豹文

趁著年結,不如連結。

(本文原希望放在IG發佈,但發覺放在這邊更適合吧?)

有朋友留意到我近來在IG「有返生活,有返生氣」,我回應著「以前都有生活,不過近來多了分享」,出發點都是又到年未差不多終結,除了慣常的回顧檢討及訂立未必有信心做到的目標外,我想不如做些「連結」吧。又或是受到MM<地獄旅行團>觸動,很老套地想「及時連結」,也相信關係是雙向的,單方面你想關心某位,轉眼他隨時離開了,而且也將自己精神及心力放在值得重視的人和事吧。

這時代比較需要克服的事是「孤獨感」,當然有些人能夠享受「獨處」,但更多的是覺得「無人明白自己」、「未來剩下自己一個面對」(<P.S. I Love You>歌詞)。社交媒體常是雙刀刃,我們好像與他人「連結」,但又會有比較自己與他人的生活。日常看到某某的Story及Post不是虛假的,但只是他們生活的精華,就如球賽精華片段及影視預告片般,很大程度是輯錄最有趣及最有吸引力的時刻,所以大部分人的真實生活可能是平淡無右,說的準確一點,或許他們覺得這些工作通勤小事不值得分享吧。用另一角度去看社交媒體及自己吧,善用它總好過讓他控制你的精神健康。

既然如此,我的分享又好像頗為「矛盾」吧。的確有些朋友會回應表情或寒暄數句,有些「很久不見」、「你在那邊生活如何」對話,這些接觸若然能夠有持續及深度的交流就更好,或許下一次再會見時不用「更新」得太多。只是在這散聚年代,身邊不同地方時區的人也可能因此形式有點「連結」,「互相看見」及「陪伴」就是這樣出現。

我明白中心化社交媒體的好與壞,自己也有在去中心化及非主流平台寫些文字,希望突然熱衷分享的我不會讓大家覺得是「奇怪大叔」,我也不是轉去傳銷的跑道了。只是深感在世事多變及資訊泛濫的年代,連結真摯關係及感受是獨特及珍貴的,正如張潔平那句「寫作是最小單位的自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