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哥
猫哥

走了太远,忘了从哪出发,也不确定终点。

出走:第六十五章

晚饭后东南北陪着妈妈在小区散步,妈妈说起老舅给她打过电话,绕来绕去最后才说:“你老舅的意思是能不能帮茉莉换个工作,这孩子都被惯坏了。你老舅也没数,求人哪那么容易?我没给他好气儿。”

“其实也不用特别求人,大家都是互相帮忙,一直都是我帮别人,咱家也没什么事儿需要别人帮。”东南北说,“只不过是我觉得不太合适。她一个中专生,只能干干复印,跑跑腿。总行的正式员工必须是本科毕业生,还得挑名校。再有就是刚上班两个多月,试用期还没满,哪有调岗位的?往哪调?”

“茉莉和你老舅说她想调到离领导近的岗位上,她听说有些姊妹看管单位的别墅,活轻巧,经常能见到领导,很快就得到领导器重,换到好工作了。”妈妈说。

“不见得离领导近就是好事儿,关键是你得有本事做出成绩来。茉莉有什么本事?除了长得漂亮,又不是选美。”东南北说,“就说换工作这件事,她到底怎么想的?为什么不直接和我沟通?她说给老舅,老舅说给你,老家人办事都是这个习惯吗?”

“你老舅就怕你有难处。”妈妈说,“长辈都好面子,尤其你老舅心思特别多,真不知道哪句话戳到他,小脸儿一拉,那股劲儿。”

“妈,我不想管。”东南北说,“如果她碰到什么不公平的事儿,我可以出面为她争取,但是‘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我不能管她一辈子。就是我将来有女儿了,到时候也必须独立。”

“等你有女儿的时候可能就不这么想了。”妈妈说,“现在都是一个孩子,哪个父母不宠?”

“那我们家三个孩子,不,四个孩子,要是不独立,能混到今天这个地步吗?”东南北说,“你能管得过来吗?”

“我也没有能力管啊,我能把你们喂饱、拉扯大、不缺鼻子少眼就行了。”妈妈说,“我只教给了你们最基本的做人道理,还是上辈传下来的,恐怕现在也不适用了。”

“妈妈说的少,但是做得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所以说,你是伟大的妈妈。”东南北说着把手搭在妈妈肩膀上搂着,被妈妈甩了下去。

“你这个最小的表妹是超生的。当年你老舅妈怀孕的时候正是计划生育政策执行得最严格的时候,县里和镇里重点监督育龄妇女,尤其第一胎生的是闺女的。三天两头挨门挨户突击检查,查到了就硬拉上车到镇里做人工流产、强制上环。”妈妈说,“等你老舅妈肚子大到有点遮不住的时候就四处躲,但是躲谁家都不是事儿啊,万一被抓到了还连累人家。”

“后来你老舅就想了个法儿,在正房北墙和后院墙中间就一米多宽的过道上挖了两个大坑,放了两个大水缸,外面那个接满水扣上盖儿,里面那个空着。每天插着院门,听到叫门动静不一样,估摸是查超生的人,就让舅妈躲到空水缸里,把外面的缸盖掀开。”妈妈说,“你老舅也学精了,藏人前先把多余碗筷收起来。直到生出来了,镇里也没法了,罚钱吧。你老舅哪有钱?都是我们五个哥哥姐姐给他凑的。”

东南北哭笑不得地说:“费那么大劲想生小子,最后还是个闺女。”

“但是这个小闺女生来就机灵,而且越长越漂亮,大眼睛、双眼皮、皮肤白、手脚都很小。”妈妈说,“就是不好好学习,都是被长辈惯的,尤其你姥爷,总是悄悄给她零花钱,自己都舍不得用。”

“茉莉心眼不坏,我在老家时她总跟着我屁股后面转,人很聪明,说啥都能听明白,也很有礼貌。”东南北说,“等我回深圳开会时找她好好聊聊,自从那次她和老舅一起去深圳之后,我再也没见到她。”

“要不你就先打个电话问问他们领导什么情况?”妈妈说。

东南北笑了起来说:“我终于知道了你们家人说话为什么都转弯抹角的,都是被你这个大姐带坏的。”

“你说甚么?这哪是坏?”妈妈说。

过了几天,趁着和陈主任沟通年度系统会议议程安排的机会,东南北顺便问了下李茉莉的情况。

“小姑娘可以的,腿勤、嘴勤,会看眼色,成天笑。”陈主任说,“我让芳姐特殊照顾一下。”

“不用什么特殊照顾,就是别受委屈就行,她将来的路还是得靠自己。”东南北说,“给你们添麻烦了。”

“老弟既然提了,我还能不明白吗?”陈主任说。

“谢谢主任。”东南北说,“拜托主任千万别让人知道是我亲戚啊,牛董知道了不好,也得连累你。”

“我有数。”陈主任说,“就是知道了也没什么问题,都是人之常情。老弟现在是牛董要树的旗帜,这次系统会指定在南京开,也是大老板要为你站台。老弟年轻、有才、踏实、低调,前途无量,将来我还得求老弟照顾啊。”

“大哥这话说哪去了?我也是大哥提携出来的,哪能忘恩?”东南北说。

“惭愧!惭愧!”陈主任说,“当时真是顾不过来,自身也没能力,让老弟受了不少委屈。”

“没有,没有,大哥千万别这么说,见外了。”东南北说,“大哥是不是得先到南京打前站啊?咱哥俩好好喝一杯。”

“是,柳行和我一起提前去,很可能赵行也直接从北京过去,咱们好好聚一下。”陈主任说,“我建议老弟找个安全的地方陪赵行玩一玩,你和他也没什么大矛盾,将来你进班子了,不还得天天面对?”

“嗯……好,听大哥的。”东南北沉吟一下说,“我问问局长,哪个地方是他们罩的。”

“一定要绝对安全。”陈主任说。

“应该可以吧。”东南北笑笑说,“局长老婆在我手上。”

东南北又拨通了芳姐的电话,芳姐一听是他,立即大声说:“哎呦!东南行长还记得大姐?”随后放低了声音说:“你看把大姐乐的,什么好事儿啊?”

“我说外甥啥时候退役?准备怎么安置?”东南北问。

“老弟这么忙还挂念你外甥的事儿。”芳姐说,“怎么安置?没人安置!又没有军衔,都得靠自己找,他舅啥想法?”

“总行不是有亲属回避制度吗?我想外甥是不是可以先到南京来锻炼锻炼?好歹也算进系统了,以后调到深圳分行哪怕总行也比新招聘容易。”东南北说,“芳姐知道分行就那些岗位,办公室一摊没问题,但是一进来肯定没职务。”

“太感动了!要是在家里,大姐就忍不住掉泪了。”芳姐说,“我当时求了好几个领导,也想到过求东南行长的,最后是主任先松口了。你外甥现在总办开车,除了开车他啥也不会啊。而且他脾气急躁,我也不知道随谁,还是军队把他没锻炼出来反而变得更坏了,所以坚决不能让他离开我视线。你大姐没什么牵挂,就这么个儿子了,真是不放心啊。除了主任谁都不知道我俩关系,咱们都是一家人,所以和你说实话。”

“我把芳姐也当亲人一样的。”东南北说。

芳姐沉默了一会儿后说:“其实真是挺想老弟的。”

“我……也挺想芳姐的。”东南北笑着说。

“那啥时回来一定要来看看大姐啊,大姐陪你喝酒,喝醉了大姐伺候你。”芳姐悄声音说,“大姐一点都没变,整天没心没肺的,还是粉粉嫩嫩的。”

“哈哈哈哈!”东南北大笑起来。

“说实话,老姐真心佩服老弟。”芳姐说,“我经常跟儿子说起你,让他向你学习。”

“学什么?学我喝酒没数?”东南北说。

“没数你也没乱啊,开玩笑的。”芳姐说,“我和儿子说,你年纪不大但是处事非常老成,有才华、有性格。我和儿子说你撕小任给你那个转正申请表真是太酷了!开那么点工资还请部门那么多人吃饭,我说做男人就得有男人样儿,别天天窝窝囊囊的。你猜你外甥说什么?他真说要跟你混。”

“芳姐这不是误导大外甥吗?我遭多少罪你没跟他说?我读多少书你没和他说?”东南北说,“而且我自己都是个任人摆布的棋子,跟我混能混出啥来?等我没利用价值了,一样被一脚踢开。”

“你看,你看,你为人还谦虚,我儿子都得学。”芳姐说。

“好了,芳姐,家常回去唠,大外甥工作有着落,又在你眼皮底下我就不用瞎操心了。”东南北说。

“谢谢老弟啊!”芳姐说,“记得回来找大姐喝酒,大姐先敬你三杯,大外甥再敬你三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