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哥
猫哥

走了太远,忘了从哪出发,也不确定终点。

出走:第十八章

东南北推开陈主任房间门时发现面试那天的中年男人正坐在办公桌后面。

“陈主任?”东南北说。

“欢迎!欢迎!”陈主任站了起来和东南北握了一下手说,然后带着他走到开放办公职场向大家介绍说:“这是我们新任行报编辑东南北,深圳分行的才子、画家,曾任分行国际业务部主任助理。”

“大家好,多多关照。”东南北弯了下腰说。

陈主任给东南北介绍了一下办公室主要同事:副主任芳姐,主管文印室、前台、保洁、食堂、宿舍和银行招待所,一男一女两个处长,各自分管基建、物业、保安和固定资产、文秘、档案室,一个车队长,一个机要秘书。

“前年周年庆典上,你把我们的节目‘PK’下去了。”芳姐笑着说,她一头大波浪卷发,五官大气,面庞白皙,戴着一副金丝边眼镜,上身丰腴。

东南北打量了一下芳姐说:“‘娘子军军长’?芳姐终于可以报仇了。”芳姐笑笑。

“还有个牛董秘书罗博和行长秘书小汤,在上面办公。”陈主任说着叫芳姐和几个人回到他办公室,过了一会儿罗博敲门而入,东南北怔怔地看着他。

“我们见过。”罗博说。

陈主任看了罗博和东南北一眼说:“好,我们开会。”

“为了更好地弘扬企业文化,加强企业与员工之间的桥梁作用,塑造和谐、奋进的企业氛围,牛董亲自提议办一张企业内发行的报纸,咱就叫行报。”陈主任顿了一下说,“这个起因呢来自于一次牛董在网点走访,随机问了基层人员几个问题,无非是咱行成立时间、咱行的行训、三大责任是什么等,谁知没有一个知道,后来还是牛董自己打破僵局,他问‘你们知道在哪家银行工作吗?’”

大家笑了出来,陈主任继续说:“牛董可是当回事儿了,回到会议室,把分行长好一顿批评。”陈主任说着打开笔记本,“回到正题,今天东南编辑到岗,我们行报的事儿就正式启动了。我们现在就讨论下如何把领导下达的任务完成,我先提几个问题。”

“第一、我们要办一个什么样的报纸?都承担什么任务?宣传肯定是报纸基本职能,但是要宣传哪些东西?

第二、我们这个报纸设置哪些栏目?这和第一个问题相关。

第三、这些内容怎么编排?

第四、首期报纸有些什么特别的内容?

大家有什么看法,畅所欲言。”

陈主任说完看了一圈,大家都没说话,有的互相看看,有的低着头。静了片刻,芳姐说:“是不是类似《解放军报》、《人民日报》啊?”。

芳姐一句话似乎点醒了大家,随后大家开始在类似《人民日报》、《深圳报》、《参考消息》还是《南方日报》、《文汇报》之间争论不休。

“罗博,说说你的意见?”陈主任突然说。

“我觉得不管什么报纸都有个宗旨,比如《南方周末》的宗旨是‘在这里,读懂中国’,以‘正义、良知、爱心、理性’为基本理念。虽然只是个地方报纸,但是它放眼全国,以中国为议题,跟随中国社会不断变动的趋势,关注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所以它脱离了自己地方小报的出身。”罗博推了下眼镜说,“这个宗旨是就是行动纲领,像《宪法》,所有法律、法规、准则就在宪法框架内制定和执行。”

“对对对,路线是纲,纲举目张。还是博士有水平、有高度。”陈主任说,“东南,你说说看。”

“我是执行任务的,领导们定了调我绝对不跑调。”东南北说,“前面领导们的发言归纳起来就是三点:定位、内容、形式,办得好不好不看发行量,而看受读者欢迎程度。”

看大家不语,东南北继续说:“定位方面我想是首先要打破现有信息自上而下传达和渗透模式,建立一个交叉互动的信息平台。内容以人为本,除了及时传达行里重要决定并适当解读,还要展现各级领导和员工一些个人的经验、思考、感受和建议。形式上问题不大,配合内容,不拘一格,咱行年轻人多,我想还是要尽量避免太官方、太内地、太说教。”

东南北说完看看大家,大家都没说话。

“上面是我的意见。”东南北环顾一下看着陈主任说:“我记得内聘广告上说招两个编辑,是不是等他到岗后听听他的想法?”

“你一个顶俩嘛!”陈主任说着自顾自大笑起来,东南北茫然地看着大家。

“还有个问题,多长时间出一期?周报?月报?”东南北又问了一句。

大家又开始了新一轮争论,最后陈主任对着东南北说:“你先提个建议吧。你负责,你决定,尽情发挥。目前就你一个人,你要是有三头六臂咱出日报也行。”

散会后,陈主任对机要秘书说:“小方,你尽快出会议纪要,先拿给东南看。”

东南站在门口,等着最后一个出门,陈主任经过身边时说:“就按《人民日报》办。”

中午在食堂吃饭的时候,东南北碰到了罗博,凑近了他悄声说:“罗博,请教个问题。”

“干嘛那么客气?都是同事。”罗博说。

东南北端着自助餐盘坐在罗博旁边问:“你说主任啥意思呢?开完会他跟我说还是按照《人民日报》办。”

“不是很明确吗?”罗博看了一眼东南北笑着说。

东南北想了一下点点头说:“也是。”

“你现在住哪儿?”罗博问。

“我……没地方住。”东南北说,“不是,我住在酒店。”

“你这么有钱?”罗博说,“我租的房子空个房间,要不要分租?就在公司后面,走路几分钟就到。”

“好啊!”东南北爽快地答应了。

东南北领了一些办公用品,在座位上坐了一会儿后找到陈主任说:“我想去图书馆翻翻各种报纸,找找感觉。”

“你去吧,下班前回来打卡就行。”陈主任说。

东南北在图书馆一直坐到闭馆,才忽然想起来忘了回去打卡。第二天他发现考勤架上没有他的卡,下班时还是没有。

周五下午,东南北走进陈主任办公室,把手绘的一份报纸样稿递给他,报头的美术字他已经画好,主要栏目分布和文章的标题、内容梗概和大体字数都列在上面,陈主任边翻边说:“不错,不错,就这么整。”

东南北问:“头版头条是发刊词,陈主任看谁写合适?”

“肯定是牛董写,你找罗博,就说我让他写的。”陈主任说着把样稿扔在桌面上。

“我觉得这个发刊词是不是陈主任写?因为你是行报的总编啊。”东南北说。

“这样,你把牛董挂上总编,我是主编。”陈主任说,“发刊词还是牛董写,也显得重视,这样咱报纸地位不也抬高了吗?你这个编辑的级别也上去了。”

“我觉得有点怪,总编是个行政职务,和主编还是有明确分工的。”东南北说,“要不改下版面,牛董写个贺词,发刊词还是主任写?毕竟是编者对读者说的话。”

“也行,你看吧。牛董贺词你找罗博写,发刊词你替我写。”陈主任说,“还有,你提前联系下大昌印刷厂,让他们帮你排版,以后就在他们那印。”

东南北找到罗博,罗博苦着脸说:“兄弟!帮帮忙吧,你看我这一堆东西,哪个都是紧急的,我实在是写不出了,我请你喝酒啊!”

东南北笑着说:“所有的稿子都得我写,主任的发刊词也交给我了,而且我也不大熟牛董风格啊。”

“都差不多,不用太花哨就行。”罗博说。“放心,砸不了你牌子,‘人民日报’的读者都不会太认真。”

东南北向小方借了很多会议纪要、文件、牛董讲话文稿,小方还提供了很多早年一些活动的照片和媒体的一些报道。东南北梳理了一下银行的发展脉络,把那些银行引以为豪的业绩、创新、还有各种文件中出现频率很高的词汇摘抄了下来。

周末的办公室空无一人,东南北翻看着照片,忽然看到一张五周年庆典时牛董和许美慧的合影照片,他拿起电话拨到一半又放下了。

东南北最后把各个版面的文章都誊写好,又憋了很久才把牛董的贺词写完,取了几个笔名作为各版面编辑、责任编辑,把自己的名字放在“校对”后面。

午休的时候,罗博拎着两个袋子过来,掏出四个盒饭放在桌上,还有两盒软包饮料。

“对付一下吧,至少省钱了。”罗博打开饭盒说完掰开筷子吃了起来。

“领导们伙食很好啊。”东南北看了一眼装菜的饭盒说:“什么会?”

罗博嘴里嚼着虾仁含混地说:“一账通。”

东南北磨着筷子,眯着眼睛看了罗博一眼,又朝桌上的稿件歪了下头、眨了下眼睛。

“就是把本外币合并,通存通兑、自动转存什么的。”罗博说。

“好事啊!咱行是第一家?”东南北说,罗博点了点头。

“定了你就给我点信息,我发个稿。”东南北认真地说。

“定也是内部先定,还得报人行。”罗博说。

“发我们也是内部发啊!只是吹吹风,激励下士气,我换个口气说就行。”东南北说。

“也行。”罗博说,“对了,你准备哪天搬过来?”

“要不就今天下午,周日我想去看看亲戚。”东南北说,“不过我也没什么东西可搬。”

“好,那你随时入住。”罗博把钥匙递给东南北说,“今天晚上不加班我就请你喝酒,欢迎同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