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哥
猫哥

走了太远,忘了从哪出发,也不确定终点。

流放:第四十四章

(编辑过)

经过许美慧隔间时,东南北低着头说了声:“主任好。”许美慧“嗯”了一声。

远远看到自己办公桌上摆着一封信,东南北急忙冲到桌前拿起一看,认得是可欣的字体,又放了下去。处理完工作,东南北拆开信:

土豆土豆,我是地瓜

爸爸才把信转给我。

你竟然记得我爸爸的名字和他工作单位!

得知你的消息很开心,快三年没联系了。

我结婚了,除了他妈有点难相处,其他都还好。

我在广告公司上班,可能二月底会去深圳联络画册印刷的事情,希望到时候能见到你啊。

欣欣

东南北把信收好放到抽屉里,拿起电话打给朱珠说:“多多要有新家了。”

“你要搬家了?在哪?”朱珠说,“周围有草坪吗?”。

“新城富华那边,没有草坪,但是顶楼,对面房间还没租出去,感觉整层楼和整个屋顶露台都是我的,足够多多跑的。”东南北说。“两房一厅加阳台,一间留给你休息,在阳台给多多打个舒适的窝。”

“太好了!多多终于有自己窝了。”朱珠高兴地说,“你准备什么时候搬?”

“这个周末吧,没多少东西,一趟就能搬完。”东南北说。

“好,我过去帮你搬家。”朱珠说。

周六上午醒来,东南北把床品一卷就去小市场那边找车,一辆都没有见到,回来路上碰到了老佟蹬着三轮车在收废品,东南北和他商量好,给了他一百元兼把床架和床头柜、小椅子和桌子都送给他,让他把床垫、被褥、煤气罐等大件先运过去。

老佟拉着东西走后,东南北和朱珠把其他杂物装满了一个行李箱和两个编织袋,抱着多多打了部出租车到了新租的房子。

一进门,朱珠就大声说:“哇喔!光线这么好!阳台也好大。”放下手中东西就跑上了露台,多多紧跟在后面。

东南北把东西规整了一下随后也走上了露台。朱珠正一边笑一边绕着屋顶跑,多多在后面追。朱珠把手里的矿泉水瓶远远丢出去,多多就会迅速跑过去叼起来送给朱珠,朱珠接过来瓶子,摸着多多的头夸奖它然后趁它不注意又扔了出去。

“床垫还没到?”朱珠头也没抬问了一句。

“没有,三轮车慢的。”东南北说。

东南北趴在屋顶围墙上张望了一会儿,不时看看呼机,掏出把钥匙递给朱珠说:“给你把钥匙,我下去看看。”

“买个拖把和水桶上来。”朱珠接过钥匙说。

东南北一直走到大路口也没见三轮车的踪影就转头回去了。多多正在房间里东嗅嗅西嗅嗅,朱珠在厨房洗餐具,看到东南北哭笑不得的表情没说话继续低着头忙碌。东南北靠着门框看了一会儿,转身把客厅瓷砖地面仔细地擦了几遍。

两个人盘腿坐在空荡荡的客厅地上面面相觑,突然哈哈大笑起来,过来一会儿朱珠停住了笑,皱着眉头说:“想想怎么办吧?”

“找个酒店睡一晚吧,明天去香岛家具一次买齐。”东南北说,“今天现金不够,银行也快下班了。”

“那我带你去淘宝街。”朱珠说。

二手市场一排排的店铺门口堆满了各种家居用品,有的还是新的。东南北看到一个藤编摇椅,一问才三十元,他说:“好便宜,这个可以,放在屋顶坐着晒太阳。”

“好东西多着呢,听我的。”朱珠说着扯着东南北手臂离开。

随后见到个蒸锅一样大的玻璃鱼缸,东南北说:“我小时候养了两次鱼,都没养活。”

“我也养过,得少喂东西,勤换水。”朱珠说,“而且不能直接用自来水,里面含氯。”

走着走着朱珠拉了东南北一把,用眼色示意两个铸铁烛台悄声说:“这个可以放餐桌上。”东南北刚想开口问价钱,又被朱珠拖走了。

走到家具区域时,两个人站住巡视了一遍,朱珠笑着说:“你能认出自己的床垫吗?”

“认出也没辙啊。”东南北大笑着说,“不过不可惜,那张床垫弹簧太软了。”

经过一个档口,朱珠忽然停住,顺着她的目光,东南北看到了一捆蓝色的印染花布和衣架立在一起。朱珠走过去掸了下灰尘,摸了摸,问老板多少钱。

“三百。”老板说。

“这么贵?”朱珠夸张地说。

“你不看多大一卷?至少有二十米长。”老板不屑地说。

“零卖不?”朱珠说。

“不可能。”老板干脆地说。

走出店面,东南北问:“买布干嘛?”

“你可以做窗帘、台布、床罩啊,都不一定够用。”朱珠说,“我特别喜欢这种花色,而且它的质地很好,很密实、平滑、没有线头。”

“布头还可以做两个大裤衩。”东南北说。

“真可以,像沙滩裤,你穿着肯定特别帅。”朱珠说。

“要穿就一起穿。”东南北说。

朱珠“哼”了一声说:“有什么大不了。”

“上哪去做啊?”东南北说。

“一般菜市场都有加工的。”朱珠说,“我也会做啊。”

“咦?我想起来了,你画素描时笔划排列就像布纹,有没有关系?”东南北说。

“没意识到,不过经你一说,好像有点关系。”朱珠说,“你知道纺织物经纬线排列很多种格式的,而且正反都不一样,所以裁缝最基本功夫是区分正反面、对布纹。”

“我们自己做岂不是要买台缝纫机?”东南北说。

“我家里有台小小电动那种。”朱珠说。

经过一家店门口时,两个人突然同时站住了,一台脚踏缝纫机靠在门边,上面堆着自助餐炉等一堆零散餐具。

朱珠望着东南北挑了挑眉毛,东南北笑着把她拉走,边走边说:“我可不想把咱家变成缝纫铺。”

“不用的时候你可以当餐桌啊。”朱珠边走边说。

“太窄了,放了烛台只能坐两头了。”东南北说,“我们先吃饭,我请你吃烧鹅,那是我的最爱,也是对自己的最高奖赏。”

“我请你,祝贺你乔迁新居。”朱珠说。

“好,我接受,谢谢!烧鹅饭就好。”东南北说,“我请你看电影。”

“好啊!好啊!”朱珠拍着手说,“我想看《霸王别姬》,《滚滚红尘》我也错过了。”

“可以买碟片在家里看。”东南北说。

吃饭的时候两个人核计了一下客厅的布局和最先要买的必需品,朱珠突然说:“要不今晚你住我家吧?我爸妈去广州参加战友女儿婚礼,明天回来。不过咱俩得晚点回去,要是被邻居撞见我可死了。”

“不去,做贼一样的,再说吧。”东南北说,“咦?咱俩可以在露台搭个帐篷睡,露营的感觉多好,楼下还可以洗澡。”东南北说。

“我才不跟你睡一个帐篷呢。”朱珠说。

“你刚才不是还让我和你回家?”东南北眯着眼睛笑着说。

“那是你睡我房间,我睡我爸妈房间。”朱珠胀红了脸说。

“那不是一样吗?我还是和你睡在同一个被窝里。”东南北说。

“又开始不正经了,你躺在屋顶做梦去吧,我不管你了。”朱珠说。过了一会儿,她若有所思地说:“再说哪有帐篷啊?”忽然两人相视一笑。

“赶紧!”东南北说着站了起来,然后立即又坐下说:“不,我们要先看电影。”

“好了,学长,先柴米油盐再风花雪月吧,又不是过了今天你不陪我看电影了。”朱珠说,“不过确实不急,等他们快收档时更容易成交。”

两个人手里抱着、腋下夹着、手里提着东西走出了二手市场,边走边不时对望,偶尔笑出声音来。

“你第一次去我单身公寓时像逃荒的,这次咱俩像流浪的。”东南北说。

“反正跟着你没好日子过。”朱珠说。

“细佬,眼光放长远一点,跟大哥混没错。”东南北用粤语说,“何况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帐眠,我俩的缘分至少千年。”

“那我也不喜欢做你细佬,别忘了我还是你妈。”朱珠说。

“一口奶都没吃过。”东南北嘟囔着说。

朱珠赶过来踢了东南北一脚,被他躲过,朱珠趔趄了一下,扔掉手中东西大声说:“你过来!让我踢一脚。”

东南北退回来翘起了屁股,朱珠用脚面重重地踢了他一下,他作势向前踉跄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