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哥
猫哥

走了太远,忘了从哪出发,也不确定终点。

流放:第二十二章

(编辑过)

东南北刚回到座位上不久,电话铃声响起,接起电话后听到万山河说:“东南,有人要请你去龙宫。”

“我去龙宫不用人请。”东南北说,“你要想去我随时请你,可以叫封灵一起体验下。”

“先谢谢你,但还是把男人世界和女人世界隔开吧。”万山河说,“是这样,李明说了好几次让我约你,实在不好意思再拒了,就想问问你今晚空不?”

“今晚得排练,为获头奖而奋斗。”东南北说。

“那就排练结束呗?去早了也没人。”万山河说。

“换个地方吧,龙宫太贵了,大家赚钱都不容易。”东南北说。

“你不知道请客人心态吗?必须通过花钱表现诚意。”万山河说,“去吧,意思一下,早点散,了他个心事,你帮了他很多。”

“好吧,我找个人给他打个折。”东南北说,“我带老张一起去吧,他给李明介绍过客户。”

排练结束后,东南北和张诚、李明、万山河、还有一个民保公司深圳公司承保部的同事总共五个人在龙宫门口会面,互相介绍了一下后一起走进了龙宫,里面已经坐满了客人,舞台上正在表演歌伴舞《失恋阵线联盟》。

东南北环顾下四周,没看到光仔,便跟着咨客在舞台侧边角落的一个圆桌前坐下,李明拿过酒水单递给东南北说:“你来点。”

东南北推了一下酒水单说:“喝点啤酒就行了,不要点果盘了,我在酒吧干过,吧台里只有一块万能抹布。”另外四个人都笑了起来。

“干果总没事吧?”李明说。

“客人没吃完的干果都会混在一起重新上,这样口感会很丰富。”东南北说。

“听东南的,先要点啤酒。”万山河说。

一打“嘉士伯”牌啤酒上来后,李明让服务员全部打开,先给东南北倒满一杯,然后大家互相推让着都倒满了。

“第一杯我先敬北哥,多谢你这么支持我们工作。”李明端起酒杯说,“从经纬贸易公司开始到张哥的客户,尤其我们公司代办海上保险业务项目被列为我们部门重点项目,而且一开始势头就很好,估计我今年业务指标肯定能超额完成,我先干为敬。”说完一仰头干掉。

“你悠着点,我先半杯好吧?”东南北说。

“不行,不行,我听万山河说过你的酒量。”李明说,“都是兄弟,爽快点。”

“那我能把你喝破产了。”东南北笑着说。

“舍命陪君子。”李明说。

李明敬完东南北又各敬了张诚和他同事一杯。

“我喜欢和北方人打交道,爽快!”李明说,抹着嘴边溢出的啤酒沫。

“你是哪里人?”张诚说。

“陕西人。”李明说。

“我喜欢陕西人。”东南北说。

舞台上又换了一个男演员在唱着《让我一次爱个够》,一群女演员穿着华丽的低胸、高开叉的演出服露着白花花的皮肤围在男演员周围挑逗着、争抢着,万山河他们四个人看得入神,东南北刚想站起来,忽然肩膀被人拍了一下,正是光仔。

“熊猫来了也不提前说一声,给你留个好位置。”光仔说。

“来来来,光哥快坐,我一直在找你,有点事想麻烦你。”东南北站起来说,随后向大家介绍:“这是光哥,他们仨都是我朋友,保险公司的,张诚是我同事。”

光仔和大家点点头。

“啥事?”光仔说着让服务员加把椅子坐下,又让服务员上了一打啤酒,一个果盘。

“我们行五周年庆加上年会一起要搞盛大文艺汇演,我们主任让我负责部门的节目,你能不能帮我借几套演出服?”东南北朝舞台扭了下头说。

“小事啦,要不要人?”光仔笑着说。

“哈哈哈哈!这次不要,内部活动。”东南北笑着说,“可能还有其他乱七八糟的小东西,你放心,我保证完璧归赵,衣服都干洗完还你。”

“你跟我客气啥?”光仔说。

光仔拿起酒罐给每一人都倒满,端起酒杯说:“我敬熊猫朋友一杯,你们以后过来找我就行,不用买单,小费自负。”

大家一起喝完之后,光仔问万山河:“你们是哪家保险公司的?哪个部门?”

“民保,他是国际业务部,他是承保部,他是理赔部。”东南北说。

“我认识你们李强总。”光仔说完转头和东南北说:“你上次碰到那个就是。”

“哦,那是我们总公司副总。”万山河说。

“你在理赔部?”光仔问万山河,万山河点了下头。

“以后有汽车出险派到我们修理厂修呗,技术你放心,费用我们只留该留的。”光仔说,“都是熊猫朋友,有钱一起赚,肯定不能搞砸。”

“有专门的车险部在管,不过没问题,都熟悉,我试着和他们争取一下帮你们搞个定点。”万山河说:“不过你们技术得够硬,不然客户投诉可麻烦了。”

“那肯定,又不是一锤子买卖。”光仔说,“先谢谢啦!”说完又和万山河干了一杯酒。

“我哥的事儿有进展吗?”东南北在光仔耳边说。

“没什么进展,但通过电话,他挺好。”光仔说,“你放心,虎哥福大命大,没有他通不了的关。”

喝到一半,兰姐转了过来又送了一打啤酒,全部喝完后,大家都有点醉意,表演也结束了,李明叫服务员买单,服务员说:“光哥已经签单了,请问你们还需要什么吗?”

“哪能这样?”李明对着东南北说,“今天说好了我做东,我要不把钱给你,要不大家一起去消夜花掉它。”

东南北看着万山河,万山河一摊手。

“好吧。”东南北说,“去消夜,不过我来点菜。”

张诚说:“不好意思,我得早点回家,我媳妇过来了。”

四个人一起转到了食街一家海鲜馆,李明坚持叫了一大桌海鲜和四扎啤酒,东南北一边埋怨一边劝大家尽可能多吃少喝。

“我说北哥,我一看你就不是一般人,我很欣赏你,我交定你这个朋友了。”李明红着脸说,“我知道你和万山河的关系,我跟你说句实话,其实你太老实了,你完全可以赚大钱。你在银行工作有很多资源,不管是私人客户还是公司客户,单说保险这块儿,海上保险、财产险、建筑险,随便搞几单业务,我们帮你处理一下,你赚的肯定比你工资多。”

东南北喝着酒依次看了下三个人。

“你想想你一个月工资多少?工作了一年的大学毕业生能有多少钱都是透明的。但是你看看周围,不都是和我们一样的年轻人吗?”李明指着周围说,“你看看他们穿什么、用什么、坐什么车、住什么房子、一个月在食堂吃几顿饭?他们哪来的钱?工资?就今晚咱龙宫一顿,就得花我两个月工资,还没叫小姐,陪你坐一会儿就得三百。你简单算一下,就按你三年当主任,五年当行长,当一辈子,工资一年涨百分之二十,你总共能赚多少钱?”

“赚什么钱都有风险。”东南北低声说了一句。

“没错!”李明坚决地说,“我们在保险公司,看透了各种风险。但是你看这些大捞特捞的人有几个抓起来判刑了?我们部门那个‘邱百万’,你说他哪来的钱?炒股票?哪只股票光涨不跌?哦,全被他赶上了?那他还天天孙子样地按时上下班,在老板面前点头哈腰的?辞职炒股票去啊!”

“就算他是股神,你说他买股票的本钱哪来的?”李明越说越激动,“他家里的钱?他家是我们陕西山沟里的,全部家当连房子一起不值五百块钱。”

“我们都是小人物,大凡有点权力的人,哪个不在收受贿赂?你想想咱公司,哪一笔保费、哪一笔赔款没有猫腻?你再想想那些政府那些官员,你想想市长、市委书记,那权得多大?你说国务院副总理来参观咱公司,他能空手走吗?他大笔一挥就能让你赚个十亿八亿的,你给他几千万还算多吗?你要是给他点股份他不得让你成保险界老大啊?”李明说完自己端起啤酒一口喝干了。

“自古就是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但怎么都带个‘窃’字。”万山河慢慢说。

“你就是被传统教育洗脑了,你们都是,我也是。”李明一一指着三个人说,“所以我们能凑在一起。我们虽然有底线,但是不能穷,不能被人瞧不起。”

“我们为什么来深圳?你在街上随便抓一个人问他的梦想是什么?谁会说对社会有贡献、报效国家、造福全人类?如果连自己都养不活,不成社会负担就谢天谢地了。”李明继续说:“所以大家来深圳都是为了赚钱、赚钱、赚大钱!”

“来!苟富贵,莫相忘。”东南北端起杯子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