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哥
猫哥

走了太远,忘了从哪出发,也不确定终点。

流放:第十六章

(编辑过)

从财务部出来,东南北把交通费报销的一百多元现金放在了书包里,突然看到封灵转交的信封,打开一看,里面装着十几张百元钞票和一张纸条,纸条上用很娟秀的字工整地写着:

东南:

这是你介绍几单业务的手续费,干净的,零头我截留了,请笑纳。

谢谢你帮衬我们公司业务,保持联系!

万山河

东南北苦笑了一下,过了一会儿拨通了万山河的电话。

“你好!我是东南北,你说话方便吗?”东南北说。

“你好!东南,方便!方便!”万山河说。

“信封是怎么一回事?”东南北小声问。

万山河解释了一通,东南北仔细听着,偶尔“嗯”一声。

原来这是万山河他们公司的一项业务激励政策,专门给业务经办人公开的好处费,根据业务类型、承保条件、保费金额等条件核算不同的比例,一般是最后实收保费的2%到5%之间,由公司领导审批后支付。类似性质的费用还有支付给中介公司的代理费,比例会高一些,经纪费比例弹性更大。如果被保险人有财务安排上的需求,保险公司可以通过退还一定比例保费的形式实现。

东南北听完简单说了句:“我了解了,谢谢你!另外高峰这个人可靠吗?”

“和我发小,绝对没问题。”万山河说。

“我想小试一下炒股,我看媒体上透露的政府扶植股市决心很大。”东南北说。

“你直接找他就行,他白天都在交易所,最好是休市时间。”万山河说,“我等下就给他打个电话先说一下。”

东南北放下电话出门,绕到麦当劳打包了一杯咖啡走进了东洋银行。

“你怎么来了?”朱珠惊奇地问道。

“不能来看看你吗?”东南北说着把咖啡放在朱珠面前,“客户请你喝咖啡。”

“谢谢!请问您今天要办什么业务?”朱珠说,顺手把咖啡拿到柜台的下层,然后压低声音说:“我妈不让养多多,她怕小动物,怎么办?”

“多多?它的名字?”东南北也学着朱珠说,然后提高声音说:“如果我的钥匙丢了怎么办?”

“大名卡西莫多,全名卡西莫多·艾斯米拉达·朱。”朱珠说,“需要提供你的身份证和租赁协议。”

“‘东南’放中间还是放最后?”东南北说。

“放‘北’前面。”朱珠说,“我好舍不得它。”

“只能先放我那了,我找机会问问古丽能养不?”东南北说。

“好吧,我不能和你聊天了,行里有规定。”朱珠说。

“那我顺便办业务。”东南北说,朱珠“哼”了一声。

东南北打开保管箱拿出两万元钱后顺手打开了人民币的存折,想了一会儿,把现金和存折都装到了书包里。

到银行取完钱,东南北打了部出租车直奔股票交易所。他向高峰询问了基本情况,然后把五个整捆的一万元现金和身份证复印件都交给了他,又反复叮嘱了两件事:第一,亏到百分之四十必须平仓;第二,只能炒短线,春节前这笔钱要用到。最后告诉高峰结算后纯利润的百分之十给他作为辛苦费。

东南北赶到经纬进出口贸易公司时,前台没人,刚好一个中年男人经过,他问如何找到李莹,男人问:“你找她干什么?”

“我想了解下客户对我们工作的意见。”东南北说。

“直接找我就行。”男人说完,领着东南北进了总经理室。

进门后男人走到大班台后面递给东南北一张名片,男人姓薛,是公司总经理,东南北和他交换了名片。

薛总滔滔不绝地讲起他对银行职能的认识和银行与客户之间的关系,东南北拿出笔记本,把薛总名片夹在里面,边听边记一些要点。

东南北也和薛总谈了一些看法,尤其针对贸易公司周转资金不灵的问题,因为贸易融资尚未开放,普通贷款周期长,难度大,一般都需要抵押、担保,纯凭信用贷到款几乎不可能,东南北建议他可以试下以库存货物质押向典当行融资。

“典当行费率太高了吧?”薛总说,“我印象中的典当行只搞些金银珠宝业务。”

“确实是这样,但只要有钱赚,风险可控,我估计他们什么都可以干,这方面会比银行宽松和灵活,只不过利息比银行贷款利息要高,极短期周转时可以考虑。”东南北说,“不过只是我的设想,我可以问下典当行的老乡。”

这时一个女职员敲门而入,她把一叠票据放在薛总桌上说:“盛主任让我问您新租的两个仓库要不要办保险?”

“这老盛!什么都问我。那还用问?货都快装满了,还不办?火烧、水淹了他能赔得起吗?”薛总随手翻着票据边签字边说。

“建筑物也需要保险,但通常地震是除外责任,需要特别约定。”东南北说,“如果仓库是租用的话,需要和出租人协调保险费由谁来承担。不过如果是承租人过错导致的损失应该由承租人赔偿,其实最重要的是仓储货物,但是不用按照全部货物最高的价值投保,可以省些费用。”

“你熟悉保险?”薛总问。

“都是金融行业,经常接触。”东南北说。

“哪家公司好?”薛总说。

“各家条款可以说几乎一样,只要相信法律,属于保险责任没人敢不赔。”东南北说,“所以有两个因素很重要,一个是同等责任下哪家费率低,一个是出险原因明确的前提下哪家赔付得快和手续简便。这样看的话肯定是民保有优势,我刚好有个朋友在民保理赔部,再说民保总部在深圳,超权限案子总能找到人协调。”

“这样吧,你帮我个忙,给我们主任上一课。”薛总说完对女职员说:“丁薇,你带这位东南北先生找老盛。”

东南北跟在丁薇后面走出了薛总办公室,走廊上,东南北问丁薇:“你是北京人?”

“不是,在北京上大学。”丁薇说。

“贸大?”东南北说。

“你怎么知道?”丁薇回头说。

“猜的,我有好几个高中同学在贸大。”东南北说,“听说你们同学毕业留京的多,都分配得很好。”

“嗯,我男朋友要来深圳,我就跟过来了。”丁薇说。

“理智,不要用距离考验感情。”东南北说,“偏见,为什么一定要女生随男生?”

丁薇回头看了东南北一眼。

进到盛主任办公室后,丁薇介绍说:“主任,这是东南老师,薛总让他给你上堂保险课。”说完看着东南北笑了一下,走了出去。

“你好!你好!董老师。”主任急忙站了起来伸出手说,“我姓盛,河北人,幸会!幸会!”盛主任身材魁梧,声音洪亮,头发稀疏,满面笑容。

“我复姓东南,单字名北,山东人,幸会!”东南北说着伸出手和盛主任紧紧握住。

东南北介绍完仓储保险事宜后,盛主任突然想起了什么,打电话让员工把以前的保险单据都拿过来,请东南北帮着看看。

“这张是前年的保险单……这张是财产险,过期了,出了事不赔的……这辆车的保险也快到期了,如果没出过事故的话可以有一定比例的安全奖励……这辆“日产尼桑”保险金额太高了没用的,最多按市场价赔付,还多付很多保险费……”东南北翻看着保险单说,“国保的人不经常联系你们吗?”

“没人管我们呐!”盛主任抱怨了一句。

最后东南北让盛主任把所有保险单都复印一份给东南北,他找人争取最大优惠,哪家便宜找哪家,尽快续保。

东南北离开经纬贸易后立即打电话问万山河能做到不?万山河问了下基本情况,笑着说:“九折八折都行。”

“啊?保险费都能打折?”东南北说,“我看你给我那些资料里显示都是标准费率。”

“‘标准’也是标价,都是商品啊。”万山河说。

“按什么原则打折呢?”东南北问。

“报价可是个技术活,不过你很快就能参透。”万山河说。“另外,多数标的是需要看现场的,汽车更要看了,还要核对车架和发动机号,以防骗保。”

第二天,东南北和民保公司的李明在盛主任的陪同下查看了各个投保标的物,最后看了仓库。包括新租的,总共有四座仓库是经纬贸易的,里面各种包装的货物堆积如山。

东南北说:“你们生意不错。”

“当然,不过也有压箱底的货,运过来后一直没人要,转了好几个仓库了。”盛主任说。

“外贸公司会自己囤货吗?”东南北说。

“绝对不会,谁敢那么干?那批货是老板收购了河北一个倒闭的国有焊条厂的库存,比废铁还便宜,不过仓储费用也高啊,成了老板一块心病。”盛主任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