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憨
李铁憨

哲学家

自杀,自杀,自杀

什么是自杀?

是精神的,还是肉体的,还是二者的?

是主动的?还是被迫的?

是否考虑过自杀后要做什么?自杀后世界是终结了还是延续,还是跳跃到另一时空?


让我们来看下世俗含义下的自杀,世俗通常认为精神依托在肉体才有意义,自杀就是肉体消亡同时伴随着精神的终结,对于自杀者,他的世界在活着的人眼中就此终结,而活着的人都生活还在继续。自杀肯定是被迫的,如果世界事事如愿,应该没有人选择自杀,而自杀者期望的死后世界则是美好的,幸福的,如愿的,如果被提前告知死后世界仍旧苦难,那也会影响他自杀的动机。


如果我是这个宇宙的创世者和既得利益者,或者是个游戏的编程开发工程师,我设定了人类作为动物的本能是要活下去,在构建他的生理结构和精神执行算法的时候,他会饥饿,知冷暖,怕伤痛,他会暴力攻击,产生情绪,还会繁衍,有意识,产生欲望,这种内在构建确定了每个人出生都要强制遵守这个世界的通则,并且一定要玩这个游戏,而意识不满足于局限在身体内部,他游离在自然之中,他感知着自然,从而构建的外在的社会,文化无一例外都在批判自杀,因为如果大量的人抛开内在与外在的束缚,纷纷选择自杀的时候,那么这个游戏的开发者该有多苦恼。

可是开发者并不苦恼,那些不爱玩而自杀的人并没有逃离这个游戏,他只不过是按下了重启键罢了,重启过后,他还得重新接着玩,我们自杀的只是自己无限躯体的其中一个罢了,因为躯体无限,所以意识并不缺少载体。

慢慢的,慢慢的我们在无数次的自杀,他杀中,看到这个游戏的真相,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眼中看到的人,与事物都是残相,因为包括你在内的整个世界,这一秒与上一秒都不一样,万物每一秒都在死去,每一秒都在重生,我们之所以看不到事物的变化是因为残相的拖尾效应,而脱尾时间的长短就取决于你是否主动的去“观测”,也就是去自杀,杀掉每一个主观的意识,然后在重建一个主观的意识,这两个意识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但不要因为相同而省略这一消除-重建的过程,因为这样会造成残相拖尾,为什么要避免残相拖尾,是因为他会麻木你,把你从一个主动玩家生生变成了游戏中的被动NPC的固定程序。


怎样完成“消除-重建”?

作为人类来说,要勇敢,勇敢包含的含义太多,自信,信任,有不惧恐惧的决心和超脱生死的觉悟,我曾设想过一个场景来锻炼这种能力,当你站在车流穿梭的马路旁边,是否有胆量在踏入机动车道的瞬间将迎面而来的车辆在意识层面消除,而重建成一个毫无车辆的寂静大街,结果可能是我成功了,而成功的表现可能是在之前的时空中我突然消失,或者死去,或者因为意识的重建瞬间创建一个宇宙,我于是非线形的,跳跃式的来到了寂静大街。当然还有很惨的结局是我没有死,被撞伤了,被撞伤的意识和此时在另一个时空的意识虽然也是可以共存的,在另一个时空的意识中他成功了,而在被撞伤世界中的意识肯定觉得自己不够勇敢。

此时,你可能发现,如果我们太执着于生,而害怕死亡和受伤时,我们无法很好的处理“消除-重建”,因为这些执着会干扰重建后宇宙的稳定,从而产生崩塌,但不是说不可以有执着,在重建的时候执着于重建,在消除的时候执着于消除,如果你在重建的时候执着于消除,在逻辑上你到达不了目的地是一定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