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憨
李铁憨

哲学家

美丽新世界

美丽新世界·一

7.15《美丽新世界》第一次以剧集形式面世,反乌托邦题材在这几年一直受商业喜爱,无论是《饥饿游戏》,《分歧者》,《移动迷宫》,还是《进击的巨人》,都传播很广,但大多作品仅呈现反乌托邦概念的壳,而没有深刻探讨他的核,这在商业决策上是很正常的,对“核”感兴趣的是小众,主流只在乎画面爽不爽,剧情冲突大不大,演员好不好看,核是什么,他们是不懂且不感兴趣的,何况大多数导演并没有探究核的能力,目前我认为平衡的最好的作品就是《黑客帝国》,经久不衰。

那第一季《美丽新世界》到底怎么样呢?很多人看完前几集后觉得感官上很爽,因为嗑药做爱的场景太多了,但是没想到,这些场景不仅仅是前几集,而是整个剧集,如果仅仅是停留在感官的层面,那的确是太腻了,还好他是改编赫胥黎的作品,有大师的加持,让我忍着看完了。



美丽新世界·二

我猜剧中的阶层分级制度是以印度种姓为雏形,夹杂着些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影子的一套混合制度。反乌托邦无需假想,地球表层就是个现实的反乌托邦,我为什么只说地球表层,那是因为地球整体并不是专属于人类的,许多“不可冒犯区域”是人类曾偶然碰到但不能侵犯占领的黑暗大陆,暗黑之海。那么寄居在地球表层的人类社会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社会?是一个低维度时空的“控制”社会,这里的控制是中性词,但一直都被滥用,一直以来,控制蕴含的消极意义占上风,他演化成主宰,奴役,命令。那么控制包含的积极意义呢?在更高维的领域内,(这里我只说领域而不说时空,是因为时间只存在于某些低维的世界),意识的产生和意识的达成是同时完成的,所以在这样的高维领域,时间并没有意义,而相对维度较低的时空,意识的产生与达成存在时间差,比如你产生饥饿这个意识,无论是你叫外卖还是自己买菜洗菜做饭,肯定是需要花费时间的,所以在我们现在这个低维的世界,时间才有意义,而且,你会发现,类似饥饿,赚钱这些想法仅存在于低维世界,高维意识是没有这些想法的,或者说,你维度越高,想法就越少。从这个角度来讲,高维世界的确更纯粹,但并不是说低维世界一无是处。由于低维世界的核心是控制,必然会有很多控制条件,比如人的寿命有限,奔跑速度有限,跳跃高度有限,各个民族的文化限制,性别限制,这些限制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有些限制不断被突破,有些限制不断被弥合,有些限制不断被加固,有些限制不断被创造。所以,我认为意识投射在人类的躯体下,在地球表层这个地图下,运行的游戏系统的终极目的,就是打破一切限制。你读到这里可能迷惑了,我们因为想要“控制”而参与这个游戏,你却告诉我通关必须得消灭限制,这不是矛盾吗?不矛盾,想要打破限制,必须先要深刻洞悉限制,你需要充分发挥人类躯体的功能,并辅以强大的意志力,与限制做斗争,你在突破自我跑步速度的过程中,一定是把呼吸控制的更好了,把步速控制的更平稳了,如果你是个歌手,一定知道如何控制气息,发声位置,情感,咬字,才能让听者与你共鸣。必须先学会控制才能打破限制,打破限制是表象,学会控制才是核心,所以不要再说地球是个监狱,有罪的灵魂才降生于此,当然我也不能否定这种说法,但地球的确是很好的很少有的训练场,虽然现在看起来有点走偏,但走偏也有他的意义。



美丽新世界·三

让我们把视线从剧集转移回现实,重新审视下自我的身份政治,看看你所处哪个阶级,

α,赵家人实至名归,

β,大奴才非你莫属,

γ,小奴才不遑多让,

δ,ε,徘徊在温饱线的底层奴隶,

首先先收起宇宙中心呼唤爱的冲动,上一章节已经说明了,我们这个世界的本质就是“控制”,简单看起来,把人分门别类的不平等化是有利于控制的,这个“不平等”背后的含义很复杂,位列于高等级的人不能没有低等级的人,整个体系的不平等并不是要销毁低等级的人,而是要他们心安理得的接受自己低等级的身份,而不去与高等级的人争抢,整体上是追求共生,共存的。那好,如果我作为统治者,我该如何实现整个体系的稳定性与延续性呢?我需要一个根植于本土文化,逻辑自洽,普及度好的洗脑理论,宗教是很好的选择,比如印度宗教,他说,虽然你此生是婆罗门,你的后代也是婆罗门,但你如果此生不恪守婆罗门应该履行的规定,你死后很可能会投生为首陀罗,做脏苦差事,而这一世的首陀罗也能坦然接受自己的命运,一定是上辈子我做了不好的事情,我好好赎罪,下辈子肯定能够变成高种姓,信奉科学的人肯定会说,就算人有很多世,那你如何确认下一辈子的婆罗门就是这一辈子的你?是的,以现在科学的水平,是佐证不了的,但这不一定是宗教的缺陷,而很可能是科学的局限,科学不能解释的,宗教又不太信服的,那还有意识形态呢,而且意识形态和宗教有太多相似之处,在本质上他们都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做洗脑理论。有了这个理论后,还要分化各阶层内部的人,比如在最底层ε中也要划分ABCDE的等级,让他们相互竞争,算计,让他们的目标和精力都耗费在阶层内部,而无力去和更高阶层争夺利益,这个分化瓦解的手段是有科学根据的,根据对人类大脑的分析,以雄性个体为例,他更倾向于去攻击同等级会比他低等级的人,而对高等级的人有一种来自基因的恐惧,以女权群体的分化为例,面容姣好,条件优秀的女性不用过分索取就可以轻松取得社会的善意与优待,她们只会象征意义上表示对女权的支持,实际上并没有那么上心,还有一些女性认为依靠男性是天经地义,不理解有些姐妹那么声嘶力竭的抗议是为何,还有些女性对女权的诉求并不相同,有的觉得男性就是有原罪,有的女性觉得子宫是我自己的,老娘自己说的算,所以你看同样是女性群体,在女权这个问题上并不统一和团结,有冲突甚至是彼此攻击。在看下性少数群体,同性恋的歧视链太典型了,也太极端了,好看的,有肌肉的,有钱的,爷们的,娘的,大的,小的,熊的,猪的,本来已经是性少数群体,需要共同争取很多权益,但群体内分化的太严重了,形成不了合力,何况这些分化还并不是某个阶级故意催生的,是自然产生的,这些就是来自基因的恶意。



美丽新世界·四

上一章节讲述了作为统治者如何实现“控制”的稳定性和延续性,主要是依靠洗脑理论来触发基因的恶意,那事实真会如他们所愿吗?不会,因为统治者阶级的人同样受基因恶意的影响,持不同洗脑理论的统治者仍然在寻求对彼此的控制,不同框架的冲击往往会引发内部的不稳定,这种不稳定如同病毒一样会迅速传染及蔓延,这里的病毒不是狭义的病毒,而是意识病毒,洗脑理论的优劣决定病毒的强弱,弱势方知道自己的洗脑理论处于下风,必然会加强防火墙抵御病毒的入侵,然后对已经感染的组织进行消炎甚至割除,这样做的确可以延缓时间,但人类社会是复杂的,很多人并没有在癌症初期有效的切除肿瘤,为了各种交杂的利益或欲望而拖到了晚期,导致全面扩散。那当下,我们处于哪个阶段呢?其实我们的洗脑理论在几十年前已经变更了一次,这一次变更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作为统治者,洗脑理论只是手段,目的在于更好的控制,如果修改理论能获得更好的控制,那统治者会毫不犹豫这样做,所以,我们早就被外来的意识病毒感染了,而且是全面性的感染,只不过一直处于潜伏期,但同时我们也在锚定对方的弱点,深入感染着对方,如今对方终于发觉,如果不马上采取行动,肯定会被全面攻陷,现在不仅我们在做切割,对方也在切割,我们相对来说,更为孤立且无助,所谓的内循环也是依靠于自己十几亿的市场,但是带着口罩跑步终究跑不远,何况十几亿的人口中大量处于潜伏期的细胞隐隐的在爆发,目前来讲我们的框架会有几个复合的发展方向,被全面制裁,饥饿疗法,饿死病毒,潜伏期进入发病期,靶向疗法,定点清除。还有就是我们找到解药,提出一套更为高阶的理论,这套理论一定是原创的,不是来自于某个德国人和俄国人的,一定是根植于本土文化的,接下来,我想对这套理论进行猜想与推论。


美丽新世界·五

如何实现控制的意义从消极转向积极,我们需要弄清两个问题,第一,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到底哪个更符合控制的积极意义,第二,个体的差异性如何重塑平等的定义。

回答第一个问题,让我们在重新回顾下控制的意义,消极控制是个体受外界影响,被动的做出决策的过程,积极控制是个体主动发愿,在处理综合外界信息后,仍能自主的做出决策的过程。剧中的集体主义体现在每个人必须遵守规定,即个体不能专属于某个人,且生命体验必须追求快乐。那我们世界的集体主义体现在哪呢?说实在的,我不认为我们这个世界有真正的集体主义,只存在披着集体主义外衣,实为权贵资本主义的内核。而且,以后一段时间内根本不会走向真正的集体主义。首先,我们现实社会所搭建的斯金纳箱根本达不到小说中那样强大的效力,我们无法在胚胎,基因层面对人进行设定,其次,依靠个体崇拜或娱乐至死产生的催眠比不上索麻来的强力,第三,真正集体主义的目标一定是为了集体的,绝不是为了少数人的。集体主义的困境在于人类基因密码本质上不是服从,他必须从外在影响个体,迫使他们做出符合集体利益的决策,所以,很明显集体主义是消极控制,那么个人主义呢?自由选择是个人主义明显的标志,和剧中对比来看,我可以选择悲伤,流泪也是我的自由,我可以选择一夫一妻制,离婚也是我的自由,我可以选择安乐死,自杀也是我的自由,这样看来,个人主义的所有决策都是来自于自我的发愿,符合控制的积极含义,但你会发现个人主义存在问题,个人主义关注的都是自身的控制,那人与人之间的控制是如何进行的?依靠的是意志的一致性,比如有一大群人要出去旅行,喜欢去伦敦,柏林,香港,北京,纽约的会自动形成小团体,每个小团体到达目的地后由于行程的不同还会细分,个人主义的社会因为自由选择而架构松散,但是如果自由被挑战的时候,比如说,有人反对那些原本想去伦敦的人去伦敦,想去伦敦的人表示你有反对我们的自由,但我们也有维持我原本决定的自由,但是如果反对者更强硬些,控制他们的身体,让他们去不了伦敦,这时候,由个人主义组成的社会制定的法律必须要保护自由选择的基本普世人权,你可以发表反对意见,但不能实质性的侵犯他人的人身自由与精神自由,这是个人主义社会的关于自由的底线。由于自由意志是流动的,所以个体会不断的融合又分开,在个人主义构成的社会需要决策时,需要原本细分的全体根据决策的内容不断的融合,这个融合的过程一般是漫长的,这也是个人主义相对集体主义的弱势,但是这不能否定个人主义更符合控制的积极含义。



美丽新世界·六

让我们继续回答第二个问题,个体的差异性如何重塑平等的定义,我先跳离这个时空,空想一个社会体系,在一个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上,人口均衡,各区域发展水平一致,无国家民族概念,无语言差异,无货币系统,人类从事着与心灵有关的一切工作,其他重复流水线的工作交给机器人,这里的机器人暂且将他设定为未产生心灵意识的机器,将这样的社会体系与我们当下的社会做对比,你会发现很多不平等消失了,不再需要攀比财富,不再轻视体力劳动者,不再需要崇洋媚外,我们会由此得出两个结论,第一,差异性如果没有依附的土壤,平等这个概念也就消失了,但你会说还是会存在差异啊,人有高矮胖瘦,美丑之分,没错,我空想的这个社会体系并没有在基因层面对人的生理进行修改,虽然我知道高维度的领域,外星人的确是生理外貌差不多的,但我还是想保留人类基因在生理上的多样性,因为这些差异并不是不平等,第二个结论是,由差异引起的不平等是人类自己构建的,是一种集体的幻想。而平等并不是大家都一样,而是有三个特征,即强调每个人都重要,并且一个人都不能少,而且在心灵层面上需要彼此。参考尾田对草帽海贼团的设定,每个成员的差异性并没有导致他们的不平等,尾田有意的只在草帽海贼团的设定上消融了平等这个概念,在其他团体组织中你还是能看见不平等的影子,那么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是,草帽海贼团的模式对现实的指导意义是什么,这种模式是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完美结合的范本,例如,在王者荣耀低端局,输出位置歧视辅助位置,但高端局中,辅助位置却可以享有平等的重要性,在现实社会,由于我们的教育体系只注重筛选,无力且无意于发展每个人的长处,每个人要充分找到自己的天赋很难,不清晰自己的能力和位置,就会出现类似“输出瞧不起辅助”这样的不平等,我们要实现完美范本的第一步就是找到天赋并尽可能的去优化他,第二步就是寻找和自己一样实现了第一步的人,在平等三个特征的基础上,建立共识,一同做事,第三,形成族群意识,感染外部并传播。目前有些人可以实现第一步,但都是阻滞在第二步,而语言就是罪魁祸首,谎言,欺骗皆由语言而起,实现第一步的人必须恢复自身原有的心电感应的能力,才有可能实现第二步,因为相处很久的爱人之间都会恢复心电感应的交流方式,我们需要的是快速的感应对方发出的讯息并且识别,以我自己的体验来讲,同认知层次低于我的人交流的时候,他们的表现在我眼中如同孩子一样,我能清晰的辨别他们的意图,而与认知层次差不多的人相处的时候,我必须警惕我的每一个念头,即使这个念头只是产生了,但并没有通过言语表达出来,对方也会感知到,同样,对方的每个念头我也能感知到,对于像我们这样的人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之间就不会存在秘密,更不会有背叛,这种能力是实现第二步的基础,在此基础之上,又遇到我目前最大的难题,如何让两个人以上的团体彼此相爱,这个爱和我们通常认知的二人之爱,除了不自私之外都是相同的,但是人类被单边恋洗脑太严重了,很难接受多边恋的概念,其实,只需要用心想一下就能发现,单边恋是很多不平等的根源,也是很多移情别恋的突出代表。我将实现第二步而组成的团体成为团簇,这种团簇意识人们会有很多争议,你们在一起是要群交嘛,那太不道德了,太不专情了,其实这些只是团簇意识很边缘的部分,之所以你会这么思考,是你沉溺于单边恋太久了,团簇的爱是融合了亲情友情等人类一切的感情,这种人际交往模式会颠覆现在的家族体系,你不在拥有那么多三大姑四大姨的亲戚,取而代之的是你是这个团簇里面所有人的后代,因为团簇意识不在意血脉的传承,而专注的是意识的传承。

最后,让我们给开头问题一个结论,差异性的个体由于太执着于差异而导致了不平等,差异性的个体由于打破爱的边界汇聚在一起形成团簇,而团簇肯定是人类发展的方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