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derekdraw
dcderekdraw

自認有趣但無聊的創作人,腦海中不斷有不同的想法,像宇宙不斷澎湃。

你有聽說過「巴納姆效應」嗎?它是什麼?

為什麼做占卜或心理測驗時總覺得很準,原來是「巴納姆效應」搞得鬼。

巴納姆效應」也被稱為「巴納姆現象」或「巴納姆式描述」,是一種心理學現象,指的是人們傾向於接受一些模糊、泛泛而談的描述或特徵,並且認為這些描述或特徵適用於自己,即使它們實際上是非常普遍或無意義的。

這個效應的名稱來自於美國雜技表演者巴納姆,他經常在表演時使用這種技巧,將一些非常泛泛而談的描述說給觀眾聽,例如「你是一個善良、和藹可親的人,但有時也會變得情緒化」,觀眾常常會覺得這些描述非常準確,並認為巴納姆了解了他們的內心世界,但實際上這些描述適用於絕大多數人。

巴納姆效應在各種場合都會出現,例如心理測試、星座、塔羅牌、占卜等等。這種效應的發生與人們的自我認同和自我塑造有關,人們傾向於接受與自己形象相符合的描述,而忽略與自己不符合的描述。


當人們參加心理測試時,通常會被要求回答一些問題,然後經由統計學的分析,根據回答的結果提供一些特定的性格描述。這些性格描述通常都非常泛泛而談,例如「你是一個擅長溝通的人,但有時候會過於情緒化」或「你是一個非常負責任的人,但有時候會有點固執」。儘管這些描述適用於大多數人,但參加測試的人通常會認為這些描述非常準確地刻畫了他們的個性特徵。

另一個例子是星座和占卜。星座通常會提供一些泛泛而談的描述,例如「雙子座的人機智、聰明、好奇心強,但有時候也會有些焦躁不安」。儘管這些描述與人的出生月份並沒有直接的關聯,但許多人仍然會認為這些描述非常貼切地刻畫了他們的性格。

占卜也是類似的情況,通常會使用一些模糊的描述,例如「你將會有一次重要的轉變」或「你的未來充滿了希望和機遇」,這些描述對於任何人都是適用的,但參與占卜的人仍然會認為這些描述非常準確地預測了他們的未來。


人會產生巴納姆效應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希望能夠尋找和確認一些有關自己的積極的特點或性格特徵。當我們聽到一些泛泛而談的描述時,它們通常會讓我們產生一種被了解和被認同的感覺,這種感覺讓我們感到受到了尊重和重視,同時也可以加強我們對自己的自我價值感。

此外,人們在接受描述或特徵時,通常會使用一些自我詮釋的策略,將其與自己的經驗和記憶相結合,以生成一個與自己有關聯的故事。這種自我詮釋可以進一步加強巴納姆效應,使人們更加接受這些泛泛而談的描述。

此外,人們也常常會對自己的缺點和負面特徵感到不安,而對於正面特徵則往往更容易接受和認同。因此,當人們聽到一些正面的描述時,往往更容易接受和相信這些描述,即使它們是非常泛泛而談的。

圖片來源:每日頭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