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者 Denken
觀察者 Denken

《Web3Matters 馬特週報》創辦人,軟體開發與寫作經驗超過九年。觀點文章每週更新 👉🏼 https://denkeni.substack.com

立法院大小聲 × 區塊鏈上治理

開放國會 | 你知道自己選出的立委,平常在做什麼嗎?

你知道自己選出的立委,平常在做什麼嗎?

兩年前,我發現自己答不出來。不管是戶籍地或居住地的民意代表,每逢投票時節,我都不清楚他們究竟做了什麼事情,值不值得投票讓他們連任。

這導致我們很容易依據自己的政黨偏好投票,民間工程師社群則孕育出「立委/議員投票指南」這類短期專案;但我想要走得更遠。

所以我自己開發了《立法院大小聲》app,方便自己關注立委,平常究竟在做些什麼:

這個專案正在 flyingV 上進行群募,希望能與更多人合作,開發出更多功能。

當然希望大家前往贊助支持;不過這並非本文的重點。


在 g0v 社群與公督盟打滾久了,我深深知道只做工具是不夠的。我們希望讓更多人去深入思考:民主是什麼?立法院在做些什麼?同時也去看看,所謂區塊鏈上治理,又發展出什麼「類民主」的新機制呢?

所以我另外發起了一個「立法院大小聲 × 區塊鏈上治理」免費的討論群組活動,預計會在 10/23(一) ~ 12/8(五) 進行七週課程+線上討論群組,以非同步的留言討論、輔以線上教學影片,無需同步參與線上會議,你可以自由安排有空的時間參與討論。目前設計大綱如下:

  1. 立法院會期說明

  2. 立法院委員會說明

  3. 立法院議事規則簡介(一二三讀、黨團協商)

  4. 立法委員冷知識

  5. 區塊鏈上治理簡介

  6. 如何使用治理代幣來投票&為何要質押治理代幣

  7. 民主政治與區塊鏈上治理的差別?

前半段我們會透過《立法院大小聲》app,帶領大家輕鬆看懂立法院在做什麼;後半段我們會免費發送 OP 治理代幣,讓大家實際參與鏈上治理,一起討論立法院時事與鏈上議題。

這個活動不會有特定政治立場,而是希望帶起更多的意見交流與討論。我們一起學習,理性成長。

如果你對於當前政治極化感到厭倦?對於立法院議事一知半解?對於區塊鏈上治理,抱著觀望或質疑的想法已久?我誠摯邀請你一起來參與這段線上旅程。

活動詳情與報名表單,請洽:https://www.craft.me/s/h8UBAHERtcXXcS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