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子非魚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閱讀|解體概要

這是一本有毒的危險書籍,能讓你眼界大開,也能使你沉淪不拔,無法自制。

📘閱讀書名

解體概要


📖閱讀筆記

解體概要

哲學與賣淫

一個哲人如果從體系與迷信中調轉了頭來,但仍舊堅持走在世界的路上,就應該向世上最不教條的生靈——妓女——學習那種街頭的皮浪主義。超脫一切又向一切保持開放;完全接納顧客的情緒和意見;在每個不同的場合下變換音調和面容;隨時準備傷心或是高興,因為她原本就無所謂;出於商業的考慮而慷慨嘆息;對身旁那個誠心匍匐忙於尋歡的人投以開明而虛假的眼光——她提供給精神的這種行為示範,完全可以跟智者媲美。賣淫跟哲學一樣,都處於社會邊緣,而賣淫,這個頭腦清醒的流浪學院所提出的最高教義,就是對人對己都不抱任何信念。「我所知道的一切,都是在姑娘們的教導中學來的」,一個接受一切又拒絕一切的思想者,理應如是慨嘆。尤其是當他像她們那樣,已經專門從事於疲憊的笑容,當人對他來說,都不過是一些顧客,而世界的街頭,也不過是他販賣自己苦澀的市場,就如同他的同行們,在那裡販賣著她們的身體一樣。

退位

善良論

「既然對你來說,沒有什麼終極的標準,沒有任何不可辯駁的原則,而且也沒有任何神,那有什麼能阻止你去行惡呢?」

——「我在自己身上能看到跟任何人都一樣多的惡,可是因為我痛恨『行動』這個萬惡之母,所以我不會給任何人帶來痛苦。由於我毫無攻擊性,沒有一絲貪婪,也沒有足夠的能量或是足夠的無恥去跟別人衝撞,所以無論我碰到的那個世界是怎樣、我就任由它怎樣。報復需要具有一種隨時的警醒和一套系統性的思維,是種代價非常高昂的連續性;而寬容和鄙夷所具備的那份漠然,卻能使時間變得非常舒適地空洞。一切道德對善良都構成威脅,唯有漫不經心能拯救它。由於自己已經選擇了傻子的鎮定和天使的冷漠,我就是把自己排除在行動之外。而因為善良與生命不可兼容,我又分解了自己,以成就善良。」


📝閱讀心得

最近蕭沆兩本新譯書《苦论》與《供词与放逐》居然登上豆瓣一周热门榜,難道其實不算小眾書?而這本宋刚譯版《解體概要》似乎已成了絕版逸品,簡體王振新譯版豆瓣評價很差,不過至少蕭沆書在對岸已翻譯出版不少,台灣則無。

這本《解體概要》好像看不完似的,介紹寫道:

蕭沆表現的清醒,源自於他長達七年的失眠。由於失眠者面臨的,是對存在、對自我的虛構徹底的質疑,所以比任何深思熟慮的解構都更徹底、更暴力。也就是說,如蕭沆這樣失眠的人一開始便具有的清醒,是一般思想者需要耗盡生命才能夠達到的。

有時覺得玩玩電動、吃吃美食、滑滑影片或許才是最高智慧的表現,所謂「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想要追求什麼或反抗什麼的只是自討苦吃,「賣淫跟哲學一樣,都處於社會邊緣,而賣淫,這個頭腦清醒的流浪學院所提出的最高教義,就是對人對己都不抱任何信念。」,或許那些追求什麼或反抗什麼的努力,都只是不甘為妓的思想工作,以達成心甘情願販賣自己,換取生活所需,用哲思說服自己像普羅大眾一般生活,渾渾噩噩或許才是清醒的最高境界?

蕭沆具詩意片段零碎式的寫作,適合偶爾翻個幾篇,別一次服用太多,訂了《苦论》、《供词与放逐》、《在绝望之巅》已在路上,有機會讀過再來分享。


📚延伸閱讀

  • 在绝望之巅

  • 眼泪与圣徒

  • 思想的黄昏

  • 着魔的指南

  • 苦论

  • 供词与放逐

  • 臨在與不死

  • 是與有

  • 存有的光環:馬賽爾思想研究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