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子非魚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思考隨筆|從騎劫思考中反思如何思考

古代的小偷要到你家偷東西之前,會先通知你,讓你有準備、有防備,然後你的東西被偷後,他還會留言謝謝你。—江魔
从骑劫思考中反思如何思考 Rethinking Hijacked Thinking | 江健勇

江健勇又稱江魔,與李民傑合著「奸的好人系列」叢書:

  1. 勾魂、奪心、洗腦、催眠

  2. 財色戰場

  3. 冷血救世

  4. 心魔行銷

  5. 印象洗腦術

  6. 極端自我就是王

雖然評價褒貶不一,但這是在大學要出社會時,影響我很深、為我打開新視野的叢書,有陣子,當一些技巧有用時,反而會懷疑起來,人這麼好騙道德嗎?靠著技巧贏得芳心的是真愛嗎?這些受技巧影響的易受暗示性者,我會有罪惡感嗎?

其實許多明星政客,都會學習這套技術,例如喬.納瓦羅解釋「自信」的肢體語言:

如何走路自帶氣場?FBI探員分析「自信」的肢體語言 Body Language Expert Explains How to Show Confidence

江魔在這場演講中,使用了很多技巧,有些網站也有稍微解說,就像魔術一般,普通人可能被唬得一愣一愣,而了解的人則觀摩出手技巧。

江魔也提及佛法中斷器三過(江魔本人對藏密很有研究),也就是覆器、污器與漏器,如果你聽不進去,那你是覆器把碗倒扣了;如果你曲解我的話,那你是污器碗中有污染;如果你左耳進右耳出,那你是漏器碗底有洞,這就是故事、隱喻的騎劫能力,這背後要塞給你的信念是:如果你理解錯了、聽不懂,那是你的責任;如果你有所收穫,那是我的功勞。這是個簡易的打預防針,或稱盜雷。

印象中有關語言隱喻的書有:

雖然我都沒讀完,有能力的可以再挑戰《神奇的结构》與《催眠天書》,而NLP入門可以參考《重塑心灵》,以前整理過閱讀筆記

而有些沒學過,卻能展現技巧的,其實很多是自戀或馬基維利型人格,也就是黑暗三角人格,就算他們使用技巧也不會感到內在掙扎,反而不如說這些技巧部分是對這些人格的模仿,可以觀察政商名流、男公關等人格特質,有機會再展開來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