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趣活-倉庫小幫手貝絲琪
用心趣活-倉庫小幫手貝絲琪

窩在倉庫打雜,還是要做點文青夢~ 認真活成孩子會想成為的大人❤ 記錄下值得珍藏的書籍+趣活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joylivechyi/

觀戲心得|以時光煲出的戲-《京戲啟示錄》

「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

相信你一定聽過這句李國修的人生座右銘,

我也很喜歡,

卻從未看過「屏風表演班」的演出。

 

昨天應朋友之邀一同欣賞了《京戲啟示錄》,

與你分享初次賞戲的心得。


■ 「戲中戲中戲」的層疊交錯

   

未先瞭解劇情就上座,

中華商場與梨園戲場交結相承,

令我觀戲時感到有些迷茫、混亂,

最後才理出四條路子:

(現實)李修國+風屏戲班
(回憶)李父+修國+二大媽
(風屏劇團排演)梁家班
(劇目、樣板戲)打魚殺家、智取虎威山  


拉門輪軌聲襯出時光軌跡,

以一雙挺過數十年的手工戲靴,

開啟李修國對父親的追思及過往的京戲風華;

修國的戲班演出李父曾經歷的梁家班,

梁家主試圖突破卻力有未逮、愴然離開,

透過今昔對話,戲裡戲外的情感堆疊,

終在修國手中搬演出創新京戲-打魚殺家‧水中版。

 

可惜,最想呈現的對象已經不在了。

 

 

 

■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戲的美好,除最重要的「傳承」,

亦有難以取代的「圓夢」,

讓人生難以嚥下的遺憾,朝心之所望完成。

 

戲外,現實中的二大媽敦促著完成劇本,

卻再也見不到此戲真正上舞台搬演;

戲裡的二大媽則歷經歲月,

終能佝僂著身軀賞戲、評論,甚至重新有機會

向扮演梁老爺的演員發出靈魂拷問:

 你只有三個選擇,
 一是留下來扛這爛攤子,直到我們被時代淘汰;
 二是留下、再不管事,一切由我做主;
 三是拿出骨氣離開,再也別回來。

  

這一次,

梁老爺子毫不猶豫地選擇留下,

她動容地深深投入他的懷中,

即使物換星移、人事皆非,

那一霎那,

多年來所有逞強、委屈、煎熬…

都在理解的擁抱中,化作一抹釋然的微笑。

 

 

與此同時,

背景投影出李國修老師當初演繹此戲、

並說明二大媽後來再也杳無音訊的身影,

映襯著台上扮演二大媽、強忍悲傷的王月,

讓這整段承載著的,是遠超雙倍的思念…

 

是戲,也不僅止於戲,

那是他們真正經歷的人生啊!

 

 

「創拓版」意義或許正在此。

 

令未曾看戲、入戲的我也深深感動。

 

 

一直以來只聽過王月與李國修老師的愛情故事,

以及各方演員對這對夫妻檔的崇敬與喜愛,

這次親身體驗現場演員們全心投入、整場觀眾反應,

相信李國修老師確實做好了畢生所重視的這件大事,

並永遠讓愛他的家人們驕傲。

  

 

 

「你又不看戲,幹嘛去浪費錢?」

 

「沒看過,怎麼知道自己不愛?」

 

這是昨晚老公與我的對話,

這次經驗還沒讓我愛上看戲,

但細思也算頗有收穫,

說不定,還是會有下一次

 

 

下一場演出地是「衛武營」,

相信環境將遠勝北藝中心,

藝術表演的形式、風格千百種,

沒有嘗試過的話仍推薦試試,

說不定會對你的胃口喔~

 

 



仍忍不住想分享北藝中心的不優體驗…

  

動線亂,樓梯多,

洗手間並非每層樓有,

對長輩、親子家庭極不友善;

座位本身算好坐,但與前排距離窄,

身高不足一米六的我膝蓋都快頂到前座。

 

如果你的票買在靠近走道卻早早入座,

接下來就必須不斷不斷起身讓道給中間位;

於是從二樓看下去,

常是整排來賓無奈站起來讓路,彷彿對來者致敬

 

請容我按著看完半場就已經痠軟的膝蓋,

誠心建議:

到「大劇院」欣賞演出務必三思,

適合觀賞時間不長的藝術節目,

或至少研究過動線再購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