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魚
自由自在魚

sociology training | Cantonese

我的階段性瓶頸反思-20200613

20210905注:當時覺得好難通過的瓶頸,還是過去了,而且目前沒有選擇繼續走法律路,我是可以不斷靈活調整探索生活的!但保留下當時的思路還是非常有必要~

不畏難,不逃避,為了讓自己把這些東西打下來,我只好開口邊說邊打,否則很容易中途斷掉。

不知從何談起,因生活越來越複雜(多樣、有挑戰性)

  1. 就從今早說起吧。
    今早和家人去喝早茶,在車上我大力吐槽了自己的緊張。我覺得自己現在的LSAT成績完全無法拿到獎學金去到一個相對ok的美國法學院。這是我理想第一步,之後還會有很多挑戰。但我第一步已經明顯可見難以實現,這讓我有些無法調整好自己的情緒和狀態,並在過去的幾天、或者是一兩周,慢慢加深這種感覺,並且選擇了逃避。家人不可能給我什麼“建議”,我和他們說也不為了建議,為了發洩。
    人在一生中度過的每一秒都是全新的一秒,對於我現在的狀態的應對(或者說下一步“應有”的反應),我自己沒有什麼明確的頭緒。
  2. 我通過各種管道知道的我和其他人的差距(eg家庭經濟、知識、未來規劃等方面的差距)讓我心情更加複雜。但是in the long run,我覺得自己的出身背景很不錯,我意思是,我在自己的背景下努力生活到現在的狀態,我覺得很不錯。
  3. 上述都是心境狀態分享,回歸主要話題——我目前的實際狀況,我覺得,備考LSAT,讓我目前感到精神壓力最大的是我的英語水準,具體而言,有好幾天,加上情緒狀態不穩、休息不足,我沒法把之前鍛煉出來的、不穩定的、但我取得過的最好的水準保持下去,並且模考成績和狀態波動很大,很多時候我連堅持清醒本身都做不到。這自然讓我非常沮喪和失望。我仿佛覺得自己這條路已經快要走到盡頭。
    這讓我感到焦慮和痛苦,讓我懷疑我過去的選擇和我現在的能力。這種懷疑讓我連打出來都覺得“不自在”。
  4. 我和不少人聊過。我覺得別人能給我的引導有益但沒有大用。上述個人“客觀”問題如果不緩解就都沒用。換言之,我和別人說什麼、別人和我說什麼,都不如我沉下心來多刷幾套題,多休息補充足夠精力有用。
  5. 我不是沒有後備方案,我plan b c d e f g h都想好了,而且前三個bakup plan都practical。可能心態上,除了上面絮叨中表達出來的問題,還有一個點——我不懂怎麼應對“努力了但沒實現目標”這件事。我不停地覺得自己不夠努力,但我因為恐懼太提前了(我七月中考試),導致目前專注能力下降,這一個月難道就這樣混過去?我知道自己不會,但我完全沒有經驗,感覺自己睜開眼睛,又是全新的一天,而這一天狀態、價值未蔔,前途未蔔。唉。
  6. 其實有了後備方案,我應該更加堅定地把這條路走下去。還沒到終點,怎麼知道會走出怎樣的結局呢?這條路本身沿途的風景也是很不錯的。我已經欣賞到一些了。不要太在意“成敗”。我長期的思路和生活模式都是目標導向的。但目前(這一個月),這種思路似乎不是最好的。
  7. 因為我最愛自己,最在乎自己,所以,in the long run 我一定會欣賞並感謝自己的付出,無論結果。但 in the short term,我經常自我懷疑、自我批判、自我否定、自我嫌棄。我想減少即時情緒對自己的負面影響。
  8. In the long run 我非常願意為了突破做出改變。
  9. 終於(感謝自己)我走到了這一步,我至少幾天前就“該”沉下心來反思自己目前的瓶頸和問題了,但我拖著、逃避著、因為多心因為被其他事情影響導致分心著、因為外部環境聲音前景焦慮迷茫著。。。幸好,今天,我的大腦或內心終於看不下去了,奪過方向盤罵罵咧咧惡狠狠又強硬堅定地指導起我的行動。

為應對上述說到的一切,我的總方案是——做我認為備考LSAT最該做的一切。我下定決心,自己可以為之做出巨大改變。

我打算採取如下方式:

  1. 保證休息。敢於改變過去的作息和睡眠模式。從今天開始“測試”,找到能讓自己在備考及正式考試中保持所需精神、專注和效率的最佳休息模式。
  2. 英語。不要主觀放大難度,任由恐懼支配大腦。一點一點改進!堅持,並且保持積極!(就像一點一點吃苦瓜吃著吃著感到清甜。就像自己過往運動、升學、人際、社會服務、家庭關係中收穫的一切經驗一樣。)
  3. 邏輯能力培養和應試技巧練習(重點:時間掌控)。
  4. 提高生活效率。
  5. 思路。
    - no目標成功導向。(至少)在這個月絕不適合。替代思路——“今天只做一件事”,關鍵字“做事”
    - no情緒主導,特別是短期情緒。替代思路——“今天只做一件事”,關鍵字“做事”。
    - no過去影響現在。過去不是現在,現在不是“遲了”。替代思路——“今天只做一件事”,關鍵字“今天”。
    - no主被動攀比。不主動攀比:越成長越建立自我越不需要靠和別人比較尋求身邊人認同亦更不應靠此尋求自我肯定,我過去有深刻感受,不同前輩的心境和經歷也讓我感受到未來更將會是這樣。不被動比較:尊重別人的選擇,但tatatata的選擇不是我的選擇,所以當外界告訴我這些資訊,我要明確自己的立場。替代思路——“今天只做一件事”,關鍵字“只”。
  6. 我的戀人關係。
    - 我愛你,但目前最重要的是備考。(延申,我愛世界的很多東西,但目前最重要的是備考)
    - 有什麼想法或需求直接表達,不預設對方的反應。不預設。不預設。不預設。

結尾,按自己慣例我會說“不成功也沒關係”,但現在,我不!(原因是上述思路a)

我要說,一天沒能只做一件事也沒關係,一天只做了半件事也沒關係,一天只用了半天做事也沒關係。

因為 in the long run 我愛自己,我相信自己,我想愛的東西還有很多。這個瓶頸我能擠/蹦過去。瓶子另一側的生活在進行,我去了加入就行。

ps 這幾個月堅持用keep運動,是一件持續讓自己有愉悅和成就感的事。有意一起運動的友鄰可豆郵

pps 今天只做一件事 是Eason一首歌的名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