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魚
自由自在魚

sociology training | Cantonese

西二旗上下班小記-20210714

2021年1至8月,我在北京西二旗一家短視頻類互聯網公司實習,在公司附近租住了半年。

從我在北京的住處往返公司的路,從不得太平,也不得舒適。入夏以來,上下班無論騎車還是乘地鐵,大汗淋漓是常態。

騎車吧,路上總是塵土飛揚,喇叭聲震天,高速邊吵架的是大卡車和私家車,馬路上耀武揚威的是機車摩托電動車。熱和噪音之外,還有安全困擾。飛速行進、橫沖直撞的車輛如此多,讓我車技被迫突飛猛進,還附贈幾次死裏逃生之體驗,慶幸媽媽給我買了保險。

本來我以為乘地鐵會好過些,畢竟有空調,無噪音,安全系數相對高。誰知道乘地鐵數日,每次都是被人推搡著撲入地鐵,別妄想動彈,好好喘氣的機會都沒有。

今早撲入地鐵後,身旁站了一位長者和一位兒童。兒童被大人們黑壓壓的下肢環繞著,大家還不斷從三面往他身子擠,只有他媽媽所在的那一側稍顯安全。如果不是媽媽在他頭頂扇扇子,孩子呼吸也很是問題。如果我是孩子,我會覺得多麼恐懼和難受啊!

而另一邊的女性長者,進地鐵時看到人那麼多,顫顫巍巍地對身邊的中年男性說:要不坐下一班吧……男子大叫,每一班都這樣!老人其實也沒有退後的選擇,後面的人都在拼命往前頂,不向前蹭就可能站不住。老人只能緊緊把住身旁的同行者,絮絮叨叨說第一次坐這麼擠的地鐵,太嚇人了……我非常心痛,但身處其中,只能無奈。

下地鐵後我和男友描述,西二旗早高峰的地鐵就像黑奴貿易期間人疊人的貨船。男友說會不會想太遠了,於是我嘗試想一個更溫和的比喻,使勁想,總算想到了:地鐵裏的人就像被裝在大貨車裏的家禽,什麼雞鴨鵝之類的,一打開門,就撲騰著湧出,健步如飛走在在去往公司的路上。當然這也包括我。

大汗
每天都大汗
Xi'erqi, Beijing | Mar 2, 2021 9:53 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