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看得我頭昏腦脹的湯瑪斯品瓊 -《V.》

我的第三本品瓊 -《V.》- 1963 年他的處女作,卻是我看得最頭昏腦脹的一本!更嚇人的是,長達 540 頁,我即使都看完了仍不知道他要講什麼!不像之前看的《第 49 號拍賣物》或《固有瑕疵》好歹有個主軸,這本完全是兩條以上的線在走,整個混亂、複雜、隱晦到不行,但多少可安慰自己的是讀者稍還能從中體會出品瓊的風格與他大概的意圖,只是細節太滑溜了,超難掌握、難以卒讀,不過講實話也可能是我太嫩了。

我就是被虐狂,接下來還要看他最經典 (祈禱我能懂一點點的所謂「經典」) 的《萬有引力之虹》。我希望看了這幾部品瓊後,有朝一日真要讀起《尤利西斯》或《追憶似水年華》(媽呀) 的話,也好歹稍稍鍛鍊了一點對文字造成身心折磨症狀的抵抗力了吧?

【後記】我查不到圖書館有存《萬有引力之虹》,結果網路搜尋才發現,原來這本書繁體中文版根本沒人出過,只有對岸有簡中版。然後再發現,這本書原版就 776 頁,譯成中文肯定破 800。460 頁的《固有瑕疵》和 540 頁的《V.》都看得我頭昏腦脹了,八百多頁不知道是要我腦細胞死幾回... 然後《尤利西斯》1300 多頁,《追憶似水年華》3200 多頁... XD

不過我現在還可以喘口氣,畢竟《萬有引力之虹》沒出繁中版,我還有苟延殘喘的藉口~ 欲知《V.》在搞什麼的人可先讀此篇:百科式的荒原世界【湯瑪斯.品瓊 & V.│超長篇小說興起之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