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莫被外在虛妄給自我催眠 - 我看《橡皮靈魂》的終極體悟

(编辑过)

初遇此書是七月在龍潭「晴耕雨讀小書店」的二手書區,醒目書名讓我掃掠書架的目光瞬間停駐,那可是會攫取任何披頭四迷注意力的四個大字。

《橡皮靈魂》,腦袋自動運作翻回英文 "Rubber Soul",披頭四 1965 年的第六張專輯名稱,一張「登大人」的經典。

推理小說,作者是日本作家井上夢人,從此刻開始我認識了他。不過因為書厚(440 頁),當時並未在店中閱讀,隔月才向圖書館借閱。

一看目錄,就明白極具巧思的安排!《橡皮靈魂》專輯中有 14 首歌,AB 面各 7 首。作者盡取其歌名而成章,兩面再各加一首 bonus track,共 16 首歌,也就是 16 章。每章內容呼應曲名,所以你要是熟悉這些曲子的歌詞、知道創作背景,每看完一章後,就會對作者殫精竭慮的編排豎起大拇指!

試想〈Norwegian Wood〉(挪威的木頭 - 非森林) 是要怎麼掰?〈Michelle〉呢?書中沒有人物是這號名啊!而我最喜歡的〈In My Life〉又當如何?......

所以章前猜想、章後回想,閱讀本書一大樂趣,就在於這些章回前後的挪借臆想。

每章首頁也甚妙。章名(即曲名)做成黑膠唱片在唱機上播放的模樣,唱針則剛好落在該軌上。所以從第一章開始讀,讀完書後就像聽完整張《橡皮靈魂》(還包含兩首 bonus track!),別忘了中間還有翻面喔!以下秀出三禎照,看圖便瞭:

以上是這本書別具心裁的骨幹框架,不過內容也很特別。故事行進由兩部分組成,一是事件相關人等接受警方偵訊時的筆錄,二是男主角回答偵訊的過程。這兩部分大致上是以時間軸為序交織互串而成,除此之外並無任何第三人稱(警方)角度的敘述對白。形式雖然是片段和分散的,但並不會太燒腦。

因為所有對白都是偵訊筆錄,所以讀者從一開始就知道誰是兇手,你只是不知道後來事件的演變過程。看這些人的筆錄就像是玩接龍,全部接起來後 game over。只是峰迴路轉的過程,會明晃晃讓你感覺像在看兩種結局 -《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記得嗎?可也沒那麼複雜,結局只有一個,只是到後面你會冒出難道我前面看錯了嗎的錯覺。

因此,即使不故弄玄虛,依然可以令你天旋地轉。披頭四《橡皮靈魂》不正如此?人家好生撥奏西塔琴,你偏覺得旁邊定有裊裊藥息騰騰煙氣。你自以為鼻子好,但其實你嗅不到真貌,你嗅到的是假象,你卻仍不斷以假象洗腦自己。你被外在虛妄給自我催眠,我也是,所有人都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