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魆黑色調與消沈劇情下閃爍著人性光明星火的《長路》

之前讀了 Cormac McCarthy 的小說《長路》,不愧是近代文學名作,在魆黑色調與消沈劇情下隱約閃爍著人性光明的星火,不媚俗卻能暗渡良善的文本構思當真難得。而根據小說改編的電影現在總算看完了,非常契合原著的那種氣氛,大多數是一派晦澀陰暗的末世景象,但回憶與希望橋段則是明亮的金色陽光。這完全符合我當時看小說時腦補的一幕幕場景,可說電影非常忠實地實現了文字意象。

雖然結局已在意料之中,但電影憑藉書本達不到的優勢 - 音樂,把故事中從騷亂歸於平和寧靜的整段過程烘托地感人催淚,讓我印象深刻。音樂就有這種魔力,本片的配樂很好聽,片子一開始我就感受到了。最後片尾演職員名單我特別注意配樂者是誰,原來是 Nick Cave,真是出我乎意料之外,但是棒呀,Nick Cave 正是「絕望」、「晦澀」、「沈淪」等主題的專家!

本片是部好看的「悶片」(無貶意,悶片不代表難看),看過小說或是喜愛文戲片子的人不可錯過。而且角色與對話皆少,其實原著就是這模樣,並非電影刻意營造的手法,而這就是 Cormac McCarthy 的風格。不過不得不說,最大亮點是主角維果莫天森,他實在是超適合骯髒、邋遢、頹廢這種流浪漢造型的角色,譬如之前的《魔戒》和後來的《神奇大隊長》,造型幾乎如出一轍嘛。其實如果他的樣貌太乾淨斯文,我可能還真會看不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