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Matrix: Resurrections,勿忘腦補的自由

(编辑过)

看前

早前聽聞重啟消息時,很抗拒,直覺狗尾續貂,不想愛片遭爛尾。

Trailer 出來後,發現用了六〇年代舊金山迷幻搖滾天團 Jefferson Airplane 的嬉皮國歌〈White Rabbit〉,眼耳當場一亮,隨即看到片中一幕竟然出現經典童書《愛麗絲夢遊仙境》!〈White Rabbit〉這首歌靈感就是來自這本書,開啟所有虛實迷幻旅程的起點就是那隻白兔。

是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是當時嬉皮聖經之一,披頭四的 John Lennon 即是此書愛好者。

記得嗎,愛麗絲一下吞這個蛋糕一下喝那個藥水,變大變小變來變去,超現實場景一個接一個,你叫當時熱愛迷幻藥的嬉皮們怎能不愛!

很多人猜測 Lewis Carroll 當時構思出這故事時肯定有嗑些什麼東西,不然怎會有種麽濃的迷幻感... 事實上他是在跟牛津大學校長一家人遊河時的船上想出故事雛形,然後講給校長女兒們聽(其中一位便叫 Alice),所以他應該是 clean 吧... 但誰又知道之後開始創作完整故事的日子中,他是不是常常拿什麼來佐...

Matrix 4 正片有沒有用〈White Rabbit〉我還不知,但肯定有《愛麗絲夢遊仙境》那幕,由此推敲電影氣氛大概可略知一二。

所以看來虛實與心物哲學辯證仍是主題;假設 Neo 真復活,又可扯到神學。當年設定的 AI 背景,在這 2021 年又更顯真實,甚至元宇宙(metaverse)正在熱頭上。只有 virus(病毒)退燒,但卻由電腦轉成真實世界中的 COVID。而且現在 virus 的危害力遠不及 trojan(木馬),傳統病毒破壞對象是單一裝置,木馬則不走破壞老路,而是威脅、綁架與勒索,搞唯心那套。

期待一個更加混亂、迷幻的母體!


昨晚繼續窩酒吧,說進了新酒,當然要嚐鮮。這酒有意思,酒標上寫著 "Fermentation with Imagination",酒款名為 White Rabbit,我取 dark ale 來喝。

是怎樣,這麼有梗就對了!在我要去看片的前一晚,給我喝到白兔?!

還 99% sugar free?是叫我不要腦補太多的意思嗎?人家 Grace Slick 都說 feed your head,但卻不要補糖?若沒有糖那酵母吃什麼來放屁吐 CO2?

看後

今晚看完,我不會爆雷的,不過我懂了為什麼看過的人多數是負評,但我也要必須誠實表達自己感受:整個後半段,我眼角都是濕著在看。

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但我這個 Matrix 鐵粉,這二十年來心目中 Matrix 的靈魂,不是第一集的酷勁,不是第二集的玄虛、不是第三集的金光,而是最後衝出烏雲短暫見到陽光的那一幕。

就像電影《Shawshank Redemption》中 Andy 悠然散步的身影,也是小說《Atlas Shrugged》裡 Dagny 在荒野中看到僅存的工廠燈火;不用太多太長太史詩,一幕足夠。這一幕代表著相信、希望與愛,失明的 Neo 得靠著 Trinity 才能抵達終點去犧牲。Matrix 三部曲演到最後,酷不酷已經不重要了,信任成為和平的關鍵,愛就是救贖。

所以重啟後,延續這條路線,我百分之百認可。那酷勁?總不能一直耍酷吧,再繼續耍酷就不酷了。金光呢?這年頭玩金光玩得過漫威嗎?

至於玄虛呢?這集有 metafiction 的味道,這是最驚艷我的,讓我聯想到第四面牆的概念,以及卡爾維諾的小說。

要走出前三集的套路,本集我認為是成功的,只有一些刻意懷舊的部分我反而覺得冗餘。但如果過了二十年卻還想著老路、甚至拿來跟當今的金光英雄片比,那麼你當然會失望。

當然,一定會有人想問,我有沒有看懂劇情?我的答案是,那重要嗎?

我的確在觀賞過程中嘗試推敲來龍去脈以及可能的劇情走向,看完後也已有某種程度的定見。但從來我也不覺得我想的就是對的,而且別人的看法我也不置可否。二十年前的三集即已如此,遑論本集。更何況,那重要嗎?Feed your head,有自由腦補的能力與權力才是要緊的,Morpheus 都告誡我們這麼久了,勿忘。

結論:身為粉絲,我很喜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