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C

偈話連篇

披著現代文明外皮的封建社會

獨腳戲《女與兒Girls and Boys》劇本研讀會後感

八月初,獨腳戲《女與兒Girls and Boys》在書店有兩場劇本研讀分享會,分享會前對故事已有一點認識,知道是說一個女性的戀愛、工作、婚姻、生兒育女以及最後離婚導致悲劇發生的故事,原先還以為是那重很沈重的劇本,但是分享會上,看過林珍真演繹黃詠詩翻譯的地道廣東話劇本的第一幕,不單沒一絲沈重感覺,反而像導演說的有點黃子華棟篤笑的影子,很大的預期反差,頓時令我對劇本充滿好奇,分享會後便找原著劇本來看,閱畢,是沒想像般沈重,不過相信看過的人都會認同,它是一個令人心痛的故事。

看著兩個原本相愛的人,因為各種原因產生誤會和衝突,讓我想起小王子和他的玫瑰。

小王子曾自責地說了一番令人動容的懺悔︰

「當時我什麼都不懂!我應該根據她的行為,而不是她的言語來評斷她。她芬芳了我的生活,照亮了我的生命。我真不該離開她!我早該猜到,在她那可笑的裝腔作勢背後,暗藏著柔情蜜意。花兒總是如此言不由衷!可惜當時我太小 了,不懂得好好愛她。」

可能因為世界太喧囂,人心如此浮躁,當現實逼迫時,我們難免只會互相指責,讓吵鬧矛盾掩蓋了內心的說話。

鬧意見,生對方的氣,常常都是因為覺得對方沒有做到自己的要求,從另一角度看,往往是我們把對自己的要求,轉嫁到對方身上,自己做不到的,卻期望對方能做到,而我們之所以會這樣,都怪我們自信不足,渴望得到對方的肯定,令自我感覺變得良好,所以會用上一些極端的方法,去測試自己在對方心目中的重要性,也因而反加深了彼此之間的誤會、隔膜和心結。

當發生矛盾時,如果我們都能用心(向內),而不是眼(向外)去看見,或許就能看見對方行為背後的脆弱,也能認識到自己還有什麼期望沒放下。

如果有這麼一天,我們都用心發展彼此的關係,願意投入時間去關心和聆聽對方與及自己的需要,迎接我們的世界,將不會再有任何戰爭,世界和平更不再是空中樓閣,而是指日可待之事。

噢,把主題扯太遠到北極去了,言歸正題,寫下這麼多文字全為了想推薦大家去看將在九月於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演出的獨腳戲《女與兒Girls and Boys》。

戲名叫《Girls and Boys》,不是我們習慣的模式Boys and Girls,就是為了打破大家對兩性的慣性思維方式,什麼是兩性慣性思維?它和傳統男性主導的思維有什麼關係?

21世紀的今天,科技和生活都搭乘高速公路的快車上,為何華人的社會觀念仍然停留在《家春秋》的封建年代?是什麼令這些觀念屹立不倒?

或許這次以廣東話上演的《女與兒Girls and Boys》能讓我們找到一點啟發,誠意推薦大家去看這部作品。

如果你喜歡《小王子》,

如果你想了解兩性關係,

如果你想了解你愛的人,

如果你想了解你自己,

如果你想找回忘記了的自己,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真正在乎什麼,

如果你想知道什麼是愛,

請你務必去看非常林奕華x一舊飯團聯合製作的作品《女與兒Girls and Boys》。

門票現已於ArtMate公開發售

來看戲:https://www.art-mate.net/doc/62239

————————————————————

非常林奕華 x 一舊飯團 聯合製作

林珍真第六部女生獨腳戲

英國劇作家Dennis Kelly作品

《# 女與兒 GIRLS AND BOYS》

編劇:Dennis Kelly*(英)

翻譯:黃詠詩

導演:林奕華

演員:林珍真

2022年9月2 & 9日(五) 8pm

2022年9月3-4 & 10-11日(六、日) 3pm / 8pm

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