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
Daisy

「𣎴去糾正觀點不同的人,克制自己的反駁慾,是情商最高的行為」 自封 LikeCoin 後援會頭號會員及會長、高重建盲粉、元祖讚賞公民2019年1月1日加入。 所撰寫之內容不歡迎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截圖分發,斷章取義,斥責不雅,敬請自重。除非 tag 我或關聯文章,否則不予回應。

假如有這些…我會更喜愛 Matters

Matters 百科,我可是問過 @fide 對 Matters 的狂想是否適合而她說是可以的,故此我就照樣寫了,希望不會文不對題。

增加關閉留言功能

首先寫這第一點原本是沒有的,只因我發現原來有人說「一個不追蹤自己的人在自己的文章留言令我感覺不好」。我從來沒有想到這個問題,我以為文章是公開而且 Matters 容許留言就任何人都可以留言,倒是沒有顧及這些。

我自己追蹤別人的準則是很隨意的,因為我比較喜歡在 Matters 的「熱門」和「最新」找文章看,例如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和 Sunline 時常會看到他們的文章出現,追蹤不追蹤他們都會看到所以都沒有關係。反而一些另類小眾或不時常撰文的,例如 Alexandra 學姐我會追蹤她然後有空的時候一口氣為她的文章拍手,Forbole 的 Terence 我也會追蹤他看他何時才有空寫另一篇文章。假如真的有人很介意追蹤與否的留言問題,Matters 會否考慮開發此等功能呢?當然有追蹤就可以留言沒追蹤就沒得留言這樣可能太過中二了,但 Matters 絕對可以考慮設置讓人停止留言 ( turn off commenting ) 的功能,畢竟有些人寫東西就是不想人家留言只想發洩的嘛,又或者爭吵實在太甚,如果可讓原作者選擇關掉留言免傷和氣,也不失為一件好事。

加強搜尋

此外就是站內搜尋的問題。我不止一次在給 Matty 的留言提及 Matters 的搜尋器實在弱爆,搜尋結果沒有依照「最新」→ 「最舊」排例,而是出現 random 排序的無差別格鬥事件。雖然 Matters 有標籤功能,卻不是每位用戶在撰文時都會加上標籤,要在 Matters 的搜尋結果中就某一兩個字詞找到最新文章是困難的。

沒錯,我當然可以在 Google 使用 site:matters.news 去達到我想要的效果。然而對於沒能使用 Google 的人,是否可以在這一方面補強一下?

IPFS 有限額或用者自付,及相關的永續問題

接著我想說就是 IPFS 的問題:現時把文件添加到 IPFS 網絡,Matters 是要付費的。Matters 早期用戶都知道在 Matters 寫文章就會在區塊鏈被永久保存這個事實。不過對於新用戶來說可能都不知道/不在意就是了,看到不時仍然有人抱怨在 Matters 寫文章後發現錯字不能改就知道。

既然 Matters 現時都成功招聚了一些作者,是否可以考慮實行二刀流:喜歡把文章放上 IPFS 的就照樣放上 IPFS,不想放的可以不放. 。這樣作者既可保留修改或刪除文章的權利,又不會做成浪費,畢竟不是甚麼文章也適宜永久保存的。

這篇打破中國網路封鎖與審查的鑰匙-IPFS網路 (付上阿嬤也會的懶人教學) 清楚說明 IPFS 的優點就是突破封鎖與審查實在不能同意更多。言論自由確實很重要。但我個人更在意有沒有選擇的權利。永久保存其實是把雙刃劍:假設有人喜歡 Matters 的創作氣氛,放了一些文章上來,卻因為種種原因不得不下架都沒有方法做到,刪除了也會被人從 IPFS 拿出來鞭屍實在比恐怖更恐怖。

既然現時 Matters 為所有用戶在付 IPFS 費用,而隨著用戶數量不斷成長讀寫進 IPFS 可能都是一筆令人在意的金錢,或許 Matters 真的可以考慮讓用戶為讀寫 IPFS 這個行為自行付費,又或者每月限制每位用戶自選三篇文章可以被讀寫進 IPFS,甚或是只要文章夠 200 拍手或以上不需付費也會被自動讀寫進 IPFS 之類。Matters 本身在編輯和社群管理方面都有一手,就算將 IPFS 這一塊放輕一點也絕對不會動搖 Matters 本身強調區塊鏈技術運作予人具前瞻性的印象。而且因為有限額,大家以後會對自己撰寫的文章是否適合永久保存將會有更深刻的體會。尤其以往就有大量關於 Matters 文章是否能夠被修改的討論(matters新人对修改文章的一些见解浅谈 Matters 及 IPFS 技术框架下修改文章的办法〈IPFS 不是不能修改〉關於讓 Matters 「可修改」的構想【文章修改手冊】當「想」修改文章,我怎麼想?會怎麼做?)。用戶以後如果可以想清楚才決定把文章放進 IPFS,有選擇的紀錄比起無差別的保留意義重大得多,亦不需要再去想修改與否的問題。

事實上現時 Matters 的 IPFS 永久保存是指在「大家都知道那部作品的指紋」而言,如果你不記得作品指紋的話,在甚麼 IPFS Search 或類似網站是沒有辦法憑著三幾個中文字去搜尋在 Matters 已發佈的內容(又或者 Matters 的 IPFS 不是 IPFS Search 的 IPFS,我實在不清楚,請指正)。Matters 存在其中一個最大目的既然是為了傳續創作,所以開發一個不是搜尋 Matters,而是萬一 Matters 倒下(大喜利是!)後可以搜尋得到在 Matters 創作衍生出來存放於 14 個 IPFS 節點的文章,又或者提供一鍵儲存作品指紋功能,某程度上才是當務之急。縱使 LikeCoin 的 ISCN(International Standard Content Number)將提供作者、內容、字數,最重要的文章檢索資訊,讓所有內容都能被快速查詢。但由於不肯定 Matters 在這部份與 LikeCoin 將來會如何作出整合,現在只好先許願一下。

增加文章版權選項

現時 Matters 的版權取向按 用戶協議與隱私政策 所說明主要是「未經用戶授權不得對下載內容進行複製、再分配、出版或商業利用」。實際上版權光譜相當開闊,Medium 都支援的 Creative Commons 就是一系列任君選擇的著作授權方式。我知道現時依然有很多人有「不想給人抄襲不想給人轉載就不要上網寫文章喇!」、「我轉載你的文章是老子給你面子」之類民智未開的想法,這樣是不對的。有「牆」亦不代表可以不顧版權肆意取用別人的作品。把文章放上 IPFS 節點更加不代表作者已放棄版權,更多解說可參考 分布式点对点网络中的版权问题存在即版權 & 內容爲主體:IPFS 爲版權保護帶來新的想象力。期望 Matters 在未來能夠有更開放和多元的版權選項供作者選擇。


回應主題《共建馬特市百科,共創Matters價值》,我不敢說我提出的內容是關於 Matters 的「技術僨值」。本文旨在想說出一些一直想說的話,就此而矣,如有得罪,請多包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