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cygnusx523)
昌(cygnusx523)

喜歡文字.音樂.電影.影集.宇宙..,我大概是個浪漫主義者吧! https://cygnusx523.blogspot.com/

X JAPAN - ART OF LIFE 神曲解析

(编辑过)
當你發現一首歌曲,能夠如此完美表達生命及它的反覆無常時,你會怎麼做?你會四處宣傳給所有認識的人,還是自己一個人聽?或者只讓你信任的朋友圈知道有這首歌?這本身就是一個值得思考的話題,因為在任何情況下,它絕對是一首令人難以置信的作品。這首歌真的可以救人一命。

    1993年8月,《Art of Life》由大西洋唱片公司發行。這張專輯由X JAPAN的鼓手、鋼琴手和主要詞曲作者林佳樹(Yoshiki Hayashi,簡稱YOSHIKI)創作。這是X JAPAN目前為止最不拘一格、最前衛的歌曲,也是他們唯一一張只收錄一首歌曲的專輯。不出所料,這部大師級的傑作只在現場演奏過幾次,其中兩場完整演出後來以DVD/VHS的形式發行。

    《Art of Life》有太多元素讓它這麼與眾不同。可以這麼說,要聽懂它,你真的要好好用耳朵來分析它、吸收它。但這不是說你可以分段跳著聽。因為從每一句歌詞的意義上來說,《Art of Life》是一部非常連貫而流暢的音樂神作,首尾呼應,完美銜接,前所未見。

    開頭的方式極其輕柔順滑,歌曲前3分鐘僅由皇家愛樂樂團、一架鋼琴,以及與歌曲一起錄製的一條原聲吉他音軌演奏,伴隨著主唱出山利三(Toshimitsu Deyama,簡稱TOSHI)的優美聲樂,他為歌曲引入了情感和整體輪廓。在前幾分鐘唱出的這些歌詞,其實就已經真正代表了整首歌曲,人們不禁會注意到這些詞,與後半部分感覺有點相似,而伴奏的樂器卻是不斷變化的。立即顯現的主題包括孤獨("沙漠玫瑰/為何你孤獨的活著")、認知扭曲("我只能看見灰冷的沙淹沒了一切")以及絕望("如果這只是夢/現在就喚醒我吧/如果這就是現實/那就殺了我吧"),更加重要的是痛苦("我的心因痛苦而吶喊")("這無窮無盡的傷痛")、逃避("我只想逃")("無處可躲")還有死亡("我願帶你離開此生")("那就殺了我吧"),並與其它主題交織在一起,進一步強調它們。

    然而,貫穿整首歌的核心則是"我四處徘徊/尋找自我"這一句歌詞,〈Art of Life〉從頭到尾都是關於「尋找自我」的腦內風暴。主角一開始就陷入了「存在焦慮」,他不知道自己是誰,顯然經歷了非常嚴重的心理創傷或悲劇。

    在這簡短的鋪墊之後,我們馬上就置身於歌曲的主要部分,首先聽到的是YOSHIKI出色的鼓技,他不需要任何熱身就直接開始。並加入吉他伴奏,由松本秀人(Hideto Matsumoto,簡稱HIDE)和石塚智昭(Tomoaki Ishizuka,簡稱PATA)分別擔任主奏和節奏吉他,這兩個人技巧優異,在半分鐘的時間裡完全交織在一起,一直到YOSHIKI開始真正收緊節奏,兩位吉他手也開始走上了第一段獨奏。TOSHI的聲音在4分鐘後再次返回,他也走上了一條新的道路。這裡顯現的新主題是恐懼("凝視這個世界/只有恐懼籠罩著我")、隔離/否認("我在心中築起高牆/我要隱藏我的情感")以及愛("我不願失去的是「愛」"),這些都是歌曲餘下部分的另一個主題,而他的歌聲逐漸變得更加強烈,明顯意味著其它主題也正在變得巨大。此時,管弦樂團的存在已經遭到壓制,真的強調了歌曲開頭的主題,但當我們仔細聽時,還是能夠感受到管弦樂的存在。另外,貝斯手森江博(Hiroshi Morie,簡稱HEATH)也引起了我們的注意,他的貝斯旋律線始終貫穿著,在整首歌裡面不斷演變。

    如預期般,管弦樂不會被壓制太久,就在5分鐘後,它們的音量就變得跟X JAPAN的樂器組一樣大聲,直接替歌曲氛圍增色了不少。尤其是歌詞"我的情感漸失生命的色彩/我心已死"和"我高聲尖叫/瘋狂佔據了我",再一次突顯了歌裡面所表現的絕望感。

    歌曲進行到5分半鐘後,我們首次聽到一系列念口白的女聲,給聽眾帶來一種陰森的感覺,而這種效果在整首歌裡面還會反覆出現。這裡顯現的新主題是自我毀滅("所有能看見的存在/你都必須消滅/夢、現實、回憶/還有你自己")。這些口白乍聽之下似乎是營造氛圍的,有時甚至令人毛骨悚然,但它們有助於突顯歌裡面的其它主題(絕望、瘋狂等),同時也象徵主角的心魔或另一個人格("在我心中反映出另一個自己")。

    歌曲在女聲停止念白後,迅速把舞台交給了HIDE和PATA,兩位吉他手分別進行獨奏和Riff段落,這代表主角正與自己的心魔較勁,而管弦樂團和鼓手YOSHIKI則在背景伴奏。第二段吉他獨奏結束後,顯現的新主題是瘋狂("我開始失去控制")("沒人能阻止我變得瘋狂")。歌曲速度比之前更快,管弦樂在背景中也變得更加明顯。7分半鐘之後,展開第三段簡短的吉他獨奏。與先前不同,就在吉他獨奏開始的瞬間,念口白的女聲也同時出現,兩者的音量也勢均力敵。這次顯現的主題是憎恨("刺穿滿懷恨意的人偶")。此處有個細節,前面是先女聲再接吉他獨奏,而這裡已是兩者並行,吉他獨奏也拉了很多較薄弱的長音,象徵心魔開始吞噬了主角。這種喻意在後面還會發生多次變化。

    大約在第8分鐘的時候,我們聽到了一個鍵盤段落。接著,前副歌開始了,就是歌曲名字所謂的"生命的藝術"。這一段變奏在整首歌裡反覆出現,它們都重複著第一句"我相信這瘋狂的當下",同時開始描繪「生命的藝術」主題(另一個例子是"瘋狂之刃刺穿了夢境"),以及TOSHI唱出"但我想追回我的愛"、"但我無法撫平這痛苦而破碎的心/無法活下去,也無法一死了之/我只能淚流不止"等詞,重申「愛」與「生命的藝術」主題。我們可以看到主角並不是真心想死。第一次前副歌結束後,歌曲再次加速,再度把舞台交給了HIDE和PATA。而第四段獨奏更緊迫、更尖囂(增加了三連音與高把位的比重),也更加漫長,象徵來自內心深處的尖叫,兩位吉他手交替呈現掙扎與窒息感,以及主角內心的來回變化。

    到了12:40,吉他之間的較量結束了,我們聽到了經典的歌詞"心中所有的愛與悲傷都已融化",絕望感再次籠罩。不過"我想感受自己活著的生命/我想要跨越這堵高牆"也讓我們看到主角還有一絲決心和希望。X JAPAN全體成員暫離了舞台,只剩下管弦樂團。然而心魔不放過他,大約到13:40處,念口白的女聲再度出現,幾乎霸佔了整個舞台,比之前更加陰森,而且這一次是多層次的心魔,絕對不只一個女人在說話,並且有著""、"繞在頸上的繩索"、"自殺"等字眼,催促著主角自我了結,也重申了自我毀滅的主題。所有這些低聲呢喃同時從不同的方向、不斷朝你撲面襲來,並且用命令式的口吻,教唆並訓斥著主角。當她們行將結束,正好在"而你正試著要殺死我"這句令人渾身發毛的念白幾乎完全被淹沒之際,鼓和吉他不等她們說完,再次全力啟動,同時又來了一段副歌,這次伴隨著"不能讓我的心殺了我"、"生命的藝術/我試著阻止自我毀滅"的歌詞,它們還會在歌曲後段重複出現。這裡的最後幾句歌詞是"我想知道我活著的意義/我該試著活下去嗎/我該試著去實現我夢想中的愛嗎",而"夢"這個詞最後被TOSHI拉了一個幾秒鐘的長音,管弦樂團也跟他一起退出舞台。第一樂章結束。

    現在剛過15分鐘,"夢"就是這首歌的一半象徵,詮釋了夢境的典型起伏(這部分由強勁有力的鼓點、管弦樂團、迅猛的電吉他聲和歌聲交織所展現),夢境詭譎且令人不安的怪異性(時不時出現的陰森念白),以及夢境的主題(換句話說,人們經常會夢到自己的恐懼,在這首歌的情況下,是孤獨、絕望和死亡的主題)。在這一刻,不只是主角,我們這些聽眾也將從夢中甦醒,但需要經歷接下來的部分才能完全清醒過來,最終重新回憶起自己是誰。

    接下來是鋼琴獨奏,也是主角擺脫心魔並清醒過來的必要歷程,以弦樂中的最後一個音符開始,這個音符在最後幾秒鐘一直持續著,然後舞台上只剩下一架鋼琴,獨自進行接下來的部分。這可不是普通的獨奏,它們已經到了無法用言語描述的超現實境界。

    第二樂章以簡單的旋律開頭,左手彈幾個音符,右手彈幾個音符。漸漸的,左手加入更多和聲,並在右手彈奏時切換到和弦。在超過16分鐘的時候,手指快速彈著一個接一個音符,預示著一場即將發生的事件,但仍然保持著和諧。聲音變得越來越大,越來越快,直到18分鐘前,它開始變得瀕臨混亂,唯一能阻止它崩潰的,只有和諧的基調。在此之後,一隻手開始肆意衝撞,幾乎偏離了原本的方向,而另一隻手則拼命試著保持和諧。半分鐘過後,這個模進幾乎變得難以跟隨了,再過半分鐘,它更像是一把大錘在敲打鋼琴,而不是YOSHIKI的手指。在20分鐘的時候,有幾秒鐘,感覺混亂要平息了,但現實卻遠非如此。這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了寧靜的暴風眼。現在我們所處的位置,也就是暴風眼的中心,我們聽到獨奏開始自我複製,不過卻是來自另一架鋼琴。同時,混亂還在繼續,但它也不是只從單一方向出現,更像是在伺機闖入聽眾現在所處的堡壘,並隨機的刺向鋼琴。

    21:40剛過,救贖終於來臨。原本看似永無休止的折磨現在終於看見盡頭,因為管弦樂團的弦樂突然又重新開始奏鳴,像是不知從何處湧現的奇蹟,絲毫不受鋼琴混亂和絕望的影響。22分鐘時,窮途末路的鋼琴做出最後的盲目嘗試,這股混亂甚至還開始發出一系列走音的音符,試著模仿開頭的簡單旋律,但已經太遲了,彷彿已經筋疲力盡。近8分鐘的狂風暴雨即將結束。

    雖然乍聽之下與真實情況相反,但鋼琴獨奏確實是《Art of Life》中最關鍵的部分之一。先撇開象徵意義不談,如果只聽音符的話,本質上這只是一位精神病鋼琴家彈的混亂模進。但是!當我們開始從詩意的角度去理解時,它的真實意義就浮現了。這一開始很難明白,需要多聽幾次才能真正理解。這段鋼琴獨奏代表了愛、人生的各種打擊和憎恨,確實是生命中主要情感的體現,既有微妙隱蔽的情感,也有顯而易見的情感。在完美的和諧卻也完美的混亂當中,它們展現了生命、生存與生活本身的真面目。平緩的開頭象徵了人類出生後美好生活的一切,一個無名的嬰孩只是一個簡單而純淨的生物。在成長過程中,這個孩子獲得了關於世界的經驗和知識,並在青春期開始學習處理衝突(和諧的散失,混亂的開始,以及鋼琴的破碎音符)。當青少年時期結束時,衝突再次浮現,這一次他已變得更加成熟和強壯。但隨著生命的邪惡本質(透過憎恨和憤怒),衝突也變得更加劇烈而複雜,和諧的鋼琴逐漸偏離正軌,進入越來越混亂的狂風暴雨中。當一切似乎已經結束時,又會冒出新問題,而這次輪到第三方(先是弦樂器,後來是整個管弦樂團)介入,制止混亂。只有做到這一點,生活才能如常繼續。

    約23分鐘左右,木管樂器加入弦樂,它們共同抵擋並淹沒了那架漸行漸遠的混亂鋼琴。管弦樂團收復了舞台,帶來撫慰人心的和諧之聲,綻放出美麗的光芒,令主角和所有的聽眾都如釋重負,沐浴在它療癒的能量之中。這一段驅逐鋼琴並拯救舞台的雄偉管弦樂,恰恰象徵了「愛」,也是人類所有情感中最偉大、最寬容、最光明的力量。24:20左右,一聲仰天長嘯的電吉他聲,如同被壓抑許久的心靈終於獲得釋放,主角劃破了自己設下的一道道枷鎖和障礙,繼續踏上尋找自我的旅程。自此之後,第三樂章的歌詞也開始改變。

    當X JAPAN的樂器重新奏響,就好像生活又回歸正軌一樣。跟歌曲開頭的時候一樣,它們根本不需要事先練習或熱身,就能迎戰這頭巨獸。甚至TOSHI再次出現時也沒有溫和的起頭,他一上來就唱得毫不留情,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顯然這就是「愛」所帶來的勇氣與力量。而代表「愛」的管弦樂團現在也變得更強大,歌聲也更有力。這就是人生,是和諧與混亂並存於人們日常生活中的體現。但與生活不同的是,夢境實際上是一種幻覺,相較於生活,它幾乎是黯淡且單色調的,是對現實的真實反映。夢境是限制,生活是自由。正如TOSHI唱的"沒有人能阻止我奔向自由/無論你多想在你的世界裡囚禁我"。而"我摧毀心中的高牆/我想釋放我的情感"也與第一樂章的歌詞完全相反,當初築牆是出於恐懼,而現在主角下定決心面對現實,要在恐懼中尋找自由。這也是最後一個新主題:「接受」。他開始承認自己"像隨時間飄盪的懸絲傀儡"、"意志模糊的我",並且"徘徊在夢之海裡,丟失了初心"。

    主角已經察覺自己的心魔使他瘋狂,而且灌輸著謊言,導致他看不見真相。26分半鐘,先前一直被念白女聲糾纏的吉他獨奏返回,但這次女聲(心魔)已不復存在,同時也暗示主角獲得了心靈的自由。在歌曲末尾,TOSHI唱出了最後的副歌,比前面其它所有副歌都慢。之前的"生命的藝術/我試著阻止自我毀滅"回歸,但是不再企圖自我毀滅了,而是蛻變為"一顆永遠滴著血的心"。最後一段副歌,是整首歌裡面最和諧、最徐緩的器樂,唱著"生命的藝術/一顆永遠滴著血的心/你永遠不放棄最後一口氣/好想活下去/不能讓我的心殺了我/我感覺到了/一朵玫瑰正吐露著愛/就在我的生命中"。主角憶起第一句歌詞提到的玫瑰,他領悟到「生命的藝術」就是決定好好活著,那朵玫瑰實際上就是他的理智,而「愛」是唯一可能的救贖,也是打破這個死循環的唯一解。

    雖然我們不知道主角的結局,但至少他已經找回自己。最後一個詞"生命",就像在鋼琴獨奏出現之前的詞"夢"一樣,盡可能拉出一個長音,這次,TOSHI沒有任何樂器的支持,顯現了歌曲的最後象徵意義 —— 在生命結束時,我們每個人都是孤獨的(2001年的電影《怵目驚魂28天》中曾說過一句類似的台詞:「地球上每個生物都是獨自死去的」)。最後一個詞,就像在15分鐘的標記一樣,代表後半部分歌曲的主題 —— 生命。

    不管從什麼角度來看,《Art of Life》都是完美無缺的。要是有首歌你能天天聽而不覺得膩,就算聽一輩子都不會感到厭煩,那就是這首歌。它以各種方式一次又一次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確實就如它的名字一樣:這是對生命藝術的音樂表達。整首歌充滿了象徵性、二元性與對立:生與死、愛與恨、男與女、理智與心魔、夢境與現實、過去與未來、禁錮與自由、絕望與希望、否認與接受、衝突與和諧、破壞與創造、迷惘與決心、謊言與真相、磨難與救贖、古典與金屬、鋼琴獨奏對決的兩隻手。如果你自認喜歡聽音樂,那你至少要在斷氣之前把這首神曲聽個幾遍。

中譯歌詞:

沙漠玫瑰

為何你孤獨的活著

若你覺得悲傷

我願帶你離開此生

無論你是白色、藍色、還是血紅色

我只能看見灰冷的沙淹沒了一切

時間之風

將我擊倒在地

乾渴瀕死

我只想逃

我不知道要怎麼自由的活著

我的心因痛苦而吶喊

我四處徘徊 尋找自我

這無窮無盡的傷痛 還要折磨我多久

落雨流入我心中

在痛楚之中 我苦苦盼著你

無法回頭

無處可躲

生命已逝 花已凋零

如果這只是夢

現在就喚醒我吧

如果這就是現實

那就殺了我吧

(第一段吉他獨奏)

我在心中築起高牆

我要隱藏我的情感

凝視這個世界 只有恐懼籠罩著我

不想看到迷失在你眼中的那個我

我試著埋葬我的過去

我不想再承受更多痛苦

二話不說 從你身旁逃開

我不願失去的是「愛」

透過我的雙眼

時光如淚水般流逝

我的情感漸失生命的色彩

我心已死

釋放我所有痛苦

我高聲尖叫

瘋狂佔據了我

轉身離開那堵牆

我什麼都看不見

內心深處的吶喊

在我心中反映出另一個自己

他從內心深處告訴我

「所有能見的存在 你都必須消滅 夢、真實、回憶 還有你自己」

(第二段吉他獨奏)

我開始失去控制

我的慾望如此盲目 我已失去理智

沒人能阻止我變得瘋狂

無論你如何嘗試在心中控制我

為何你要築這堵高牆

我不明白憎恨的意義

我的腦袋因謊話連篇而癱瘓

我只想擁有你的愛

(第三段吉他獨奏)

刺穿滿懷恨意的人偶

用它們的血沐浴自己

走入怒濤洶湧的時光

揮動你那充滿殺意的凶器刺向腹部

「世界」

狂叫著 陷入一片迷茫

你流血只是為了感到快樂

為了什麼?為了愛?

還有什麼我能幫你?

我相信這瘋狂的當下

過去和未來禁錮我的心

時間是盲目的

但我想追回我的愛

在時間之壁上,跨越我心中的痛苦

生命的藝術

瘋狂之刃刺穿了夢境

試著破壞全部的真相

但我無法撫平這痛苦而破碎的心

無法活下去,也無法一死了之

我只能繼續痛哭

(第四段吉他獨奏)

閉上眼睛

我能聽見時間的低語

心中所有的愛與悲傷都已融化

拭乾淚水

擦拭我血淋淋的臉

我想感受自己活著的生命

我想要跨越這堵高牆

你無法描繪昨日的圖像

所以你用自己的血塗抹你的心

你無法說「不」

只能用繞在頸上的繩索

轉動時間之輪

你建造虛偽的美德之牆

在磚縫之間茍延殘喘

你虛構出追捕你的假想敵

你試著自殺

你對這個開場感到滿意

現在把你的第一章塗黑

你把生命的碎片拼湊在一起

試著為你自己打造一個庇護所

你敲打舞台邊緣的鐘

而你正試著要殺死我

我相信這瘋狂的當下

時光流逝,撕裂我的心

好想活下去

不能讓我的心殺了我

我仍未找到我要找尋的

生命的藝術

我試著阻止自我毀滅

但我的心企圖毀滅真相

告訴我為什麼

我想知道我活著的意義

我該試著活下去嗎

我該試著去實現我夢想中的愛嗎

(鋼琴獨奏)

我摧毀心中的高牆

我想釋放我的情感

沒有人能阻止我奔向自由

無論你多想在你的世界裡囚禁我

像隨時間飄盪的懸絲傀儡

我犧牲了此刻,換取未來

記憶鎖鏈束縛了意志模糊的我

我徘徊在夢之海裡,丟失了初心

閉上眼睛

我能聽見玫瑰的低語

心中所有的愛與悲傷都已融化

拭乾淚水

擦拭我血淋淋的臉

我想在我的心靈之外 感受自己活著的生命

夢能使我瘋狂

我無法離開夢境

我無法阻止我自己

不知道我是誰

不知道什麼是謊言

也不知道什麼才是真相

(第五段吉他獨奏)

我相信這瘋狂的當下

時光流逝,撕裂我的心

想要活下去

不能讓我的心殺了我

我仍未找到我要找尋的

生命的藝術

我試著阻止自我毀滅

但我的心企圖毀滅真相

告訴我為什麼

我想知道我活著的意義

我該試著活下去嗎

我該試著去愛嗎

生命的藝術

一顆永遠滴著血的心

你永遠不放棄最後一口氣

好想活下去

不能讓我的心殺了我

我感覺到了

一朵玫瑰正吐露著愛

就在我的生命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