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夫
一夫

一心一意

題與說想象薛西弗斯

題的好,說的容易,想象薛西弗斯,想像得不到昇華,痛苦永無止境,短暫的人生,必須想像著快樂。

題:被神罰做苦工,而且是永無止境又毫無意義的工作。他推着石頭上山,到了終點,石頭又滾下山,然後他就只能繼續重複適才辛苦的勞作。加繆如此說:人們必須想象薛西弗斯是快樂的。

說:我們對命運永遠都是陌生的,一般對察覺是不容易的,很容易將想像的命運視為察覺,命運是現實的應對,現實與想像有天地的差別,想像感到了快樂,會心的一笑,回到現實快樂不見了,命運正在操弄著現狀,不滿現狀是快樂消失的原因。

想象薛西弗斯,畫面不停的流動,我們察覺到想像的故事中,故事帶來了啟發,似乎引領著想像,趨向某方面,正當想像力有所引發,現實的命運來攪局,現實停止了所有想像,面臨痛苦會努力去解決,如同生物的本能,肚子餓了找食物,對於人性那方面不滿努力去解決,問題都解決了,或許這整個人生故事已察覺到,面對不滿去努力,等同薛西弗斯的故事,引喻著被神懲處,不停的在痛苦中掙扎。

想象薛西弗斯,察覺到了什麼?人生的痛苦總是斷不了,接踵而至的殘酷現實,逃避不了的是命運,命運總是捉弄人,想像的命運,已視為察覺,而那察覺是源於.....,慾望的認知,正是一般俗稱的我,我的察覺,只會留存在痛苦中,我認知到殘酷的現實,努力的改變現狀,那就是慾望的認知,根本不知想像還有個空間,是我無法進入的空間,需要昇華過稱之為視野,有我的存在,視野是擴大不了,因為慾望支使著現實,想像停在命運上,而被察覺到了,人的想像力根本沒有發揮出,停留在想象的薛西弗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