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夫
一夫

一心一意

題與說快樂痛苦

題的好,說的容易,心中有個我,心不分快樂痛苦,而我在兩面取捨著,沒有我做不到的,長痛不如短痛,選擇了快樂,如此在快樂痛苦中輪迴著,原因是我需要滿足,才能證明自我的價值,是我在取捨快樂痛苦。

題:其實快樂的天敵比近親更多,不用佛家的三毒五欲五蓋無明又長又深奥來嚇人了,這些人性带來的,就簡稱煩惱與痛苦。……不面對認識痛苦,找到滅苦的方法,就只能靠逃避來享樂,依然與快樂無關。

說:快樂的相反是痛苦,快樂過後面臨痛苦,不暸解原因,所以是常痛,痛苦過後,得知原因,知所進退,所以常樂。誰能暸解快樂痛苦?問心。

佛陀指出極樂世界,本身已嚐試了多種的痛苦過,痛苦到將自我給逼出,自我漸漸地渺小消失在心中,心開始有所認知,眼看已是整個靈魂在看,不在是自我的靈魂之窗,心中不存在著我,當在看著某物時,似乎心會有所在移動,個體靜靜地,心可以找出問題原因,此時本身心中豁然開朗,全都沒疑惑感,沒疑惑的人生,感覺就是一身輕,佛陀有了此種感受,稱它為極樂,又可隨心所欲在世界上,稱作極樂世界,也明指了方向,來到彼岸,西方極樂。當然進入極樂的前題,是心中無我,在無我之下,心是清明的,已不分快樂與痛苦。

痛苦給心帶來了改變,快樂給我帶來了滿足,痛苦的歷練帶出成長,成長的自我,做出多次的選擇,眾多的你我之下,滿足變的不容易,你我焦燥的,在快樂痛苦之中做出了選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