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惫娇娃 CyberPink
疲惫娇娃 CyberPink

一档从荧幕聊到宇宙深处的泛文化播客,用女性的声波延展对世界的参与和想象。

疲惫娇娃共创时间: 生活的截面是平凡的,但生活的过程却是超凡的(from Hannah 5/x)

2024年就这么滑进了我们的生活。年初总是一个奇怪的时间节点,它强行地打破了缓慢流动的自然时间,强迫我们的内在去思考一些令人想要逃避的问题。疲惫娇娃把这个让人不太敢面对的“反思时刻”变成治愈时刻,通过散漫和有想象力的书写来,卸下我们和中产生活的体面面具。在“游牧者计划”的启发下,发起这个共创,想象另一种生活状态:游牧、离开、闯入一个异空间,给这个功绩社会安上一个暂停键。第五篇,来自Hannah。
  • 想象自己有3年时间去全世界各地做一个游牧者(nomad)的自由,你会去哪个城市?安排怎样的生活?

  • 如果能给现在的生活按下暂停键,去到一个异空间(同时现实世界的时间会暂停),你会去干什么?

  • 你是否恐惧游牧生活,如果是的话,为什么?

苦苦学术了一年,我打算在年末给自己一个gap week。具体执行成果是两天补完了2023年to-watch list上的电视剧,又花了一天在影院进行电影马拉松,并在第四天打开了一本书学习了颠覆我三观的经济学理论,然后发现:“完蛋了,我怎么又开始工作了?”

什么?你要我想象有3年自由时间去做一个游牧者?我当下就开始思考怎么去卷成一个最酷最标新立异的nomad,我要预判别人的选择,预判别人的预判,预判别人预判的预判!只要时间在流逝,我就无法停止地想攥住流水。

我无数次想过,如果有一天,全世界的时间“啪”地一下停住了,我才能停下来,喘一口气。在那个停滞的时间里,我才会有闲情逸致,走过这个现实世界的角角落落。有一部纪录片叫Life in a Day,中文译作《浮生一日》,我的想法大概就是看看“浮生一瞬”吧。我想看到所有事都在发生,但这一瞬间过去又无事发生的世界。我想看到地球上如此不同,又如此相同的生活。自然、人类、生老病死、爱恨痴嗔、贫穷富有……

这或许是一个高高在上的、神明的视角,却也可以使一个微小的我明白:生活的截面是平凡的,但生活的过程却是超凡的。成功或者失败,都只是这个世界上千千万万的瞬间里的一个瞬间。而那些充满着焦虑与不安的时刻,也是勃勃生机和灵感迸发的时刻,是生活的魔法。年末的时候,来打个响指暂停时间,帮自己重新意识到这一点,也算是拥有了一个真正的休假。

我觉得小蓝的概括很有意思,好像prompt 1是物理意义上的游牧,prompt 2是时间意义上的游牧。可是我选prompt 2完全没有要游牧时间的意思,甚至觉得游牧时间是非常恐怖的概念。假设我是时间游牧者,那我就有无限的时间,永恒的生命。永恒会使得生命过于轻浮,失去意义。

波伏娃有本书《人都是要死的》写主角偶然获取了不死药,一开始野心勃勃想缔造一个空前绝后的帝国,到后面发现历史只是不断地重复,到最后他觉得一切都是一样的。这个故事用永恒对照出虚无,我读过一次之后认定永恒是最可怕的恐怖元素。我并不想要迷失在永恒里,所以我一定会打个响指让时间重新流逝,去享受那短暂又充满魔力的人生,却又不让成功学为生命炽热的光彩盖上灰影。

总结一下,我只是想在时间暂停的前提下,看遍地球上的生活(物理意义上的游牧),条件允许的话(?)我还想去天堂和地狱都采采风搞点调查问卷什么的(魔幻意义上的游牧)。最后再回到现在的生活里。主打一个“未知生焉知死”和“未知死焉知生”的组合拳,属于“既要又要”、要求奇多的类型。下一秒猫猫叼着玩具来找我玩了,歪着脑袋看我,我马上有了新要求:时间暂停的时候可以让猫猫也和我一起游牧不?可以让猫猫开口说话不?(星星眼)

**停笔去找《浮生一日》重温,发现出了2020版,看得我pandemic trauma发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