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惫娇娃 CyberPink
疲惫娇娃 CyberPink

一档从荧幕聊到宇宙深处的泛文化播客,用女性的声波延展对世界的参与和想象。

疲惫娇娃共创时间: 如果不给手机充电,就能从精确时间中挣脱(from 小蓝 3/x)

2024年就这么滑(?)进了我们的生活。年初总是一个奇怪的时间节点,它强行地打破了缓慢流动的自然时间,强迫我们的内在去思考一些令人想要逃避的问题。疲惫娇娃把这个让人不太敢面对的“反思时刻”变成治愈时刻,通过散漫和有想象力的书写来,卸下我们和中产生活的体面面具。在“游牧者计划”的启发下,发起这个共创,想象另一种生活状态:游牧、离开、闯入一个异空间,给这个功绩社会安上一个暂停键。这是第三篇,来自小蓝。

“如果能给现在的生活按下一个暂停键,去到一个异空间,(同时现实世界的时间会暂停),你会去干什么?”

Hold on a second… 这个括弧里面的内容未免也太作弊了。

现实世界时间暂停的话,我根本不需要思考会去干什么了。因为“会去”意味着计划。只有被有限的时间约束的人才需要计划。如果我可以逃离时间的锚,那岂不就是——铁打的笼子关不住水做的鸡!

不是鸡!是神!

时间暂停的异时空当然会让人产生存在意义层面的疑问,因为无限的时间=immortality。不会死的人不是人,自然也无从思考或者规划人生。所以让我从这个异时空里先出来,变回一个人类,一个高功能的成年人。

成年人最大的谎言之一就是:只要我熬过接下来这段很忙的时间,到了XXX那天就好了。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在资本主义系统里,我们作为劳动者的时间被分割得极其精确。10:15分要开早会,所以提前一分钟工作软件就会给你提醒要上线了。12:30的会如果12:20结束,老板会说:那么我把剩下的十分钟还给大家。


我们用金钱交换时间,因此锱铢必较。


作为一个文明社会里遵守规则的人,我需要随时随地知道现在几点几分,我恨这种感觉,并且隐隐期待从这样的生活中脱轨、失控。我从不戴表,只有手机随时能精确提醒我时间。所以我很讨厌充电。手机没电了那么谁都无法期待我仍然按照分钟来精确地规划我的行为。我就暂时自由了(but at what cost?)

如果不能让时间停止,那么我希望至少能偶尔过一种让时间不再精确的生活。

我希望能够干脆忘记精确的时间单位。让随着四季变换的日出、日落、无论上一顿吃多少都会奇迹般排空的胃、期待和我一起散步的小狗哼哼唧唧的音量、面条是不是快要坨了的念头来指引我的行为,而不是一块钟表。

所以可能我想要的游牧不是物理空间上的游牧,是从精确时间中挣脱,做一个因为散漫而自由的人。


我恐惧游牧生活,因为我路痴。不路痴的人很难理解这是我生活中多少焦虑的源头。上一分钟还在和人侃侃而谈,道别之后转身离开,走了三分钟以后灰溜溜折返,尴尬地再次和对方打招呼,发现我们其实同路。独自在伦敦旅游,想好了今天早晨要去大本钟,一个小时之后眼看着那个地标建筑越来越远,于是自我安慰,其实大本钟就是看山跑死马,不去也罢。不如做一个浪漫的城市漫游者。对我来说,“flaneur” 这个词是一个症状,而不是一种选择。还有一次,我在爱丁堡深夜迷雾中的石板路上反复穿行,迷路迷到鬼打墙的鬼都会坐在墙上歇一会儿的程度。最后我鼓起勇气走进一家商店问路,热心的苏格兰大姐给我讲了三遍,一遍的口音比一遍难懂。我心底默默想,我早就说苏格兰应该独立,人家明明有自己的语言。然后转身继续走进深重的迷雾中。

游牧生活是否意味着要看很多不同地方的地图?用各种不同的语言问路?在无数种交通工具中渐渐放弃自己原本的目的地?

笑一笑蒜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