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mirinnpo
kumirinnpo

▷ Misskey ‖ https://misskey.io/@kumichat

Twitter移民潮

一日難民處處有,這天特別多

可以跳過的前言

就像先前講的那樣,我偶爾會回來逛逛,很不定期。一來實在沒啥時間,二來要寫什麼內容也挺頭疼的。堆文字本身是我的強項,加上雜學,太容易了,反倒是會變得像是在炫耀知識,那不是很討厭嗎?講得好像很厲害一樣。所以我也很想避免有關專門知識的東西。可這樣刪減下來,能發什麼啊?結果就是暫時沒有,擱置爭議,有空再想。

-以下正文-

這單純是隨筆。

我移居到Misskey.io也有一段時間了,不長不短,脫離純新手的標籤而已。

在同樣的ActivityPub協議下,Mastodon也是一個選項,只是Misskey介面很受Twitter使用者親切。這邊得先釐清一下,Misskey.io只是Misskey底下的一個實例,一個比較大的城邦而已。

在Twitter發生API限制(實際情況是前端炸掉)的情況下,這天大量難民開始逃難。有多大呢?我也只能拿我在io的資訊來看而已。

每個user都能查看自己所在實例的狀態

簡單說,大約翻了七倍。這對io來說負擔非常大。為什麼呢?io是個人營運,主要是村上さん,當然這件逃難的事情也有上日本新聞。負擔大到不得不緊急關閉新規註冊,調整並擴大伺服器負擔。

但我想說的不是這個。而是後續。圖表很明顯隔天腰斬,Threads推出後又開始微幅下跌,至於最近稍微上升,當然是因為Twitter又發生故障了。這個按下不提。

這邊要提的只有兩件,和一個附帶。

第一件,一日難民。

這我實在沒什麼好講的,我只會說,很多人都沒理解這是什麼玩意兒就逃過來。單純只能說這樣。事後才在抱怨跑不動還是受眾什麼的,我覺得沒意義。

第二件就是ActivityPub協議這東西。

我不稱呼它為去中心化,最多最多就稱呼為分散聯邦。所以對一些使用者來說,每一個城邦最大能承受多少人,這才是重點。雖然每個城邦都可以互聯,但會有一些時間上的延遲,也會有受眾比較不好培養的問題。這個問題在Threads推出的時候(假如真的開放協議)可能得到部份解決。

先前說了,只要在同樣一個聯邦(ActivityPub協議)底下,什麼平台不重要。但對於一些需要廣大受眾,或是已經習慣大量數字/關注的用戶來說,某一個單一實例本身能承載超大量人口反而比較重要。Threads就等於是超巨型城邦。

可惜的是,演算法、UI、審查都受到不少詬病,註冊量很喜人,持續使用量很瘮人。短期內Twitter還死不了吧。當然也有其他問題,比如Threads這個超巨大實例能否用戶允許搬家?隱私問題等等。這個留給時間去判斷。

一件附帶,講的是使用者文化。

這東西沒有看上去那麼艱深,單純就是一個環境的習慣,拿到現實上來說就比如職場或公司文化。我在Misskey.io觀察一陣子後,感覺到定居難民超過原先居民後,文化會被動搖。有些文化是本身在巨型社交平台養成的壞習慣,我想,這部分真的得請使用者好好閱讀規章。

剩下只是我的牢騷而已。

我有經常性使用生成式AI做為練習與研究等作業,作為以後工作上的助力,這當中也包含圖像。最近智慧局終於打算處理這方面的著作權問題了,但想處理到什麼程度?我沒太大信心。目前風氣都還滿反對AI生成的東西,特別是圖像類。儘管生成的結果是基於人的主觀意識指示、調整、判斷、選擇、修正,還是會被認為沒有人為參與。幾乎光是接觸就是原罪了。

這就是Twitter圈子的文化。目前也慢慢出現在Misskey.io了。

最近美國,Adobe參與了anti-impersonation right的討論,表面上是要針對deep fake和其他著作權爭議做研討。但實際上,認真討論下去勢必得涉及二次創作的問題,以及「合理使用」的規範。以往個人粉絲創作(二次創作)很少鬧上法院,最主要原因還是經濟成本考量吧。現在變成全民都可以/可能/有能力做到時,會不會演變成對公司級(或開發繪圖AI)的平台進行封殺?

等看看吧。才第一年而已。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