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西瓜
吃西瓜

思考与阅读

二本学生

(编辑过)

看《十三邀》 许知远对话黄灯 这一期时,他关切而又有些担忧的注视着31岁的年轻人,我眼眶湿润。我感觉他注视的就是我,我们这一代的二本学生,无疑大部分从农村来到城市,读一个没有竞争力的学校,满足了自己的大学梦,觉得社会总有一条上升的通道在等着我们,怀揣希望,汇入时代洪流。

城中村,千元左右的房租,幽暗的楼道以及嘈杂的市井油烟,几乎是这一代二本学生的注脚。在杭州的那几年,虽然从事互联网工作,看似每个人都有着希望,其实,悲观而言,大多数的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工作,也总是由学生时代的高学历所垄断。虽说是凭能力吃饭,然则很多东西已经从你的来路便已注定。进几年的经济下滑,容易在失业,找工作中循环,因此,经常体会到生活不易。电视中对梦想,努力然后成功的演绎,或许对我们而言,已显苍白,可能精英焦虑症是我们共有的特征。

我不是简单的宿命论者,但这一切若隐若现的如影随形。曾经自嘲或者被嘲来自野鸡大学,可那却也是我们这批人的骄傲,从那个环境出来已经突破了很多的限制,只不过,在如今这个时代,这些都不会给你带来太多的加成。往大了说,也许这个时代,阶层已经固化,上升渠道已然很窄。所以,当我看到许知远的注视,我会眼眶湿润,因为他所注视的,是这一代人中间一大群体,如此真实的存在着世上,有身受方能感同吧。可能这也是这个时代的迷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