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爱人-Crystal祉迎
万物爱人-Crystal祉迎

安全第一必将导致生无可恋

是值得的风险让生命有了意义

你的人生,有意思吗?

如果挺有意思,你为了这份意思,承担了什么风险?如果很没意思,你是否习惯性地试图回避所有可能的风险?

很多人,吃穿不愁,工作体面,有家人有朋友,看起来也没遭受过什么特别重大的打击,但经常觉得活着没什么意思。

这种没意思,可能源于生命缺乏拓展的空间,而拓展与进化是生命最深的渴望。


面对风险,理性的做法是,只要一件事情的向上波动总量(好处值乘以它发生的概率)大于向下波动总量(坏处值乘以它发生的概率),就值得做。

而非理性、情绪化的做法是,看到了坏处就觉得好可怕,吓得都根本没心思去好好看一眼好处了。

一味保守,得到的经常是最糟的结果。

你以为不主动拥抱风险,坏事就不会来找你了吗?去看看那些最惨的人,有多少都是老实巴交、保守到爆,结果被命运、他人、大环境按在地上摩擦?

在梦华录里,宋引章不甘心地问“我们明明什么都没有做错,怎么会变成这样?”

什么都不做错就能活得好?当你还是个幼儿,大人为了让你听话,可能会给你灌输这种思维,长大后,各种想控制你的人可能也会让你继续相信它,做个乖乖的服从者。它与真相无关。

安全本身是没有意义的,就像你去打酱油,拿一个结实的瓶子只是为了装酱油,如果你为了保护瓶子把它包裹得严严实实,连瓶口都封上了,根本打不到酱油,那有什么意义?

也许安全能让你保全肉体,让你履行为了父母家族不早死不出事不犯错不走弯路的义务,可当你心已经死了,你连那一点”我安全地活着“的快乐都已经感受不到了。

安全是为了服务于富有意义和满足的人生。如果为了安全舍弃了满足,岂不是把瓶子供起来却忘记了酱油?

小时候,我有一个白色的hello kitty毛绒娃娃,我妈觉得要保留塑料套子娃娃才不会脏,可是如果一个毛绒娃娃我都不能摸,那我要它干什么?摆着看?

我对摆着看的娃娃毫无兴趣,我的首要爱的语言是触摸,不能摸的我宁愿不要,不能肌肤相亲、水乳交融、极致精彩的生命我宁愿不活。


不变强才是最危险的事。

日常从未和风险正面交锋,当某一天遇到大事了,你根本不知道怎么办,你根本没有对应的“风险应对肌肉”,只能坐以待毙。

自从我不再“爱干净”之后,再也不经常拉肚子了。

多年独自行走世界练就的能力,让我一下子就知道谁想坑我,也知道怎么一招让想骚扰我的人落荒而逃。

人的力量,是经由持续的在现实中与风险相遇而增长的。

没有在现实中承担过风险的人,会一直感觉自己很弱小,生命疆域将非常有限,于是很好控制。想想看都是什么人能从中受益吧。


注意安全这句话,应该有后半句——

注意安全,拥抱风险。

蹦极之前前认真检查绳索每一个细节是注意安全,检查好了纵身一跃是拥抱风险。

珍爱生命,敢于冒险。

是值得的风险让生命有了意义。

谷爱凌妈妈四十多岁才生下她,孕期还经历了妹妹车祸离世之痛,她并没有因此就“安全凌驾一切”地不让爱凌去拥抱热爱且擅长的高危滑雪。

以爱凌的家庭条件和在其他事情上的擅长,她不滑雪也大概率能活出很棒的人生,但如果她不滑雪,就“没有把自己代表全“。

爱凌妈妈当然也看重安全,也经常交代爱凌注意安全,但她并没有将安全凌驾于其他一切之上反对她滑雪,在那个惊艳世界的1620之前,听到爱凌自己已经做出了高风险决定,而没有听她的求稳建议,她选择了表示支持——这是你的比赛,好好享受它。

爱凌也不是莽夫之勇一味求强,最后一场比赛,前两跳已经提前锁定金牌,第三跳她没有做更难的动作,一个是因为当天风很大不想危险,另一个是她不再需要展现给世界她有多强,而可以去展现她有多么热爱这项运动,于是做了一个搞笑动作,得了超低分。

她的leap of faith(基于信念的纵身一跃),其实也是因为她承担的这个风险,也就是比她已知的能力高出那么一点点,如果是一个水平更低的运动员做出同样的挑战选择,可能就是瞎逞强。

有勇无智死得快,有智无勇活不爽,智勇双全才能解锁尽兴人生。


如果你总是担心这个担心那个,总觉得什么都有危险,什么都会伤害你,很大概率是你先是血清素不足、肾气不足、继承了家族祖先的创伤后应激反应模式、从小被灌输“这个世界不安全”等,先在身体和情绪层面上感到不安全了,然后再把你的不安全感投射在外面的各种事情。

每个人的不安全感和被害妄想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对于卫生极其恐惧,总是强迫性地追求干净,有些人对于隐私极其小心,有些人特别害怕肉身风险,有些人特别害怕社交风险。

我们都有自己的不安全感,其实,对于”出于恐惧活不出人生最高潜能“的不安全感,一样也是一种不安全感。

意识到并承认自己的不安全感,而不再试图疯狂控制外面的事情和人,就是转化的第一步了。

大部分人每天实际面对的风险,并不要命,更多是心理风险,而绝大多数心理层面的向下波动都有很高的可逆性——

你说出一句真话让家人伴侣朋友不高兴了,大概率还是可以和好的,一句不中听的话就能不可逆地拆散的关系,又有什么价值去如履薄冰地维系?

每一句因为害怕让对方不开心而忍吞回去的话,都变成了伤害自己的又一块石头,日积月累,自然就抑郁生无可恋了。

处处谨小慎微如履薄冰安全第一地活,走得太过而陷入生无可恋模式,最后换来的,也不过是自己亲手断送自己的生命。


当你爱和珍惜一个人,你当然会特别关心甚至担心ta的安全,我也听说过很多曾经热爱冒险的人,做了父母之后就变得极其小心,生怕自己出了什么事丢下孩子。

而且,小孩刚来到世界,对这个世界的各种规律和限制是完全陌生的,很多对孩子可能有危险的事情,对大人并没有危险,所以父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要承担“拿着放大镜扫描任何可能危险”的角色。

但当孩子长大,有能力自己承担风险评估责任时,父母需要有意识地交接、卸任、进行角色转变,这样才能以当下最合适的方式,与子女有最佳的关系。

其实,子女成年之后,父母是有机会进入“第二个青春期”的——从养育未成年子女的责任中解放出来,更多的关注可以回到自己。

子女身上最让父母不安和不爽的地方,往往指向自己压抑的阴影,最需要整合的部分。

看子女的性开放不爽?也许你需要疗愈自己的性羞耻性压抑,在有生之年体验到绽放的性可以有多么快乐。

看子女的不走寻常路、不稳定不爽?也许你需要承认自己年轻时也想冒险、搞艺术、环游世界的梦想依然在骚动着想被满足。

看子女不结婚不生娃不爽?你是否也曾经暗暗希望过自己没结过婚没生过娃?你是否也需要重新尊重自己对于自由、空间的选择,把之前全部投在家庭的能量收一点回来给自己,看看自己还有什么未实现的梦想,没发展的热爱?

看子女不存钱不爽?你为了存钱,在哪里曾经深深委屈自己?除了钱,还有什么其实也是你想要的?

幼年的孩子经常会脱口而出父母内心所想但不敢说出的话。成年子女经常会身体力行地活出父母内心深处渴望过但不敢拥抱的活法。


当你很爱和珍惜一个人,ta的心的安全,和ta的肉身安全一样重要。

如果ta的生命力因为恐惧和限制被扼杀,ta因为总是逃避风险得不到满足而心如死灰生无可恋,ta看起来还活着,其实已经死了。

当你支持你爱的人去拥抱值得的风险,也是在支持ta绽放最高潜能照亮整个世界,而ta的绽放,最终会变成引领你也突破前行的明灯。

不安全感和担心,往往是缺乏信息和信心。

父母对子女,最常见的方式是”不要去啊,太危险了,万一怎么怎么……“

更有建设性的方式,可能是:

-我很担心,因为我对这件事情不太熟悉,你能不能告诉我多一点,你为什么做这个选择,你有没有考虑可能的风险,对这些风险有没有一些预案?

-你对这件事自信吗?自信的基础是什么?也许是过往的相关经验,也许是直觉,也许是可以寻求到的支持。帮我更了解这些,这样能帮我更有安全感。

-我也想知道,为什么这个选择对你这么重要,让你觉得承担这个风险是值得的?如果它真的对你特别重要,我也愿意支持你。

直接表达自己情绪上对安全感的需求,而不是去评判打击子女的选择。这是一种脆弱的请求,更容易被听进去和满足,而不像手指指向子女那样激发防御。

当然,极少数父母有能力做出如此有觉知、理智、清晰的表达。但作为子女,我们可以用自己的觉知、理智和清晰,把他们第一种一味担心的表达翻译成第二种表达,然后帮助父母更加了解这件事情、了解自己做了什么准备、了解自己什么样的深层需求和渴望驱动着它。

没有人有义务对你的不安全感负责,哪怕是至亲至爱。

所有的不安全感都是相对的。哪怕你觉得它明明是非常客观非常正当,你身边那些跟你观念相似的人也都认同,但它依然是你的不安全感,你需要承担100%的责任。

记得小马过河吗?自信程度不同、视野视角不同、价值序列不同,风险评估就不同。

让你觉得胆战心惊的风险,对更自信的人可能就是小菜一碟。


说实话, 子女这一生要走什么路,要承担什么风险,要踩什么坑,其实根本不是父母可以控制的。

如果子女缺乏主见一味讨好父母,最终会活得生无可恋,如果子女有主见,父母再怎么尝试都不可能控制他们,除了徒增关系中的紧张、冲突、防御、疏离,没有任何好处。

有趣的是,父母和子女之间的这股动力,也代表着宇宙中限制和扩张这两股力的共舞游戏。

今天要扩张的子女,明天经常也会变成想去限制的父母,这个动力不是个人化的,而是普遍的。

看到这一点,也许会少一些对抗,多一些空间。

看不见的时候,子女经常有意无意地渴望控制父母少控制自己,其实还是陷进了控制的戏剧里。

当我们意识到自己在扮演的角色,往往能在角色和真我之间拉开一点距离,多一点可以喘息的选择空间。

也许,也能把甩给父母家人的锅拿回来,重新负责。

“我不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因为父母会反对”、“我困在不喜欢的城市是为了和伴侣在一起”、“我留在消耗我的工作里是为了赚钱养孩子”。

真的吗?

如果突然之间,父母愿意支持你的任何选择,伴侣愿意跟你一起搬到任何地方,孩子也突然不用你养,你真的就敢突破了吗?

只有你知道你的深层真相。

只有你能把它活出来。

其他人支持也好,反对也好,欢欣庆祝或疯狂抱怨,也只不过是你英雄之旅的背景音罢了。

谁试谁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