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ace
gerace

我在这里思考人生、情绪、互联网。不一定要做什么,但是必须要知道为什么。

社会的阴沟

(编辑过)
如果一个人一视同仁的爱好“整洁”,TA对于不同类型的阴沟,自然是一视同仁的厌恶。

如同自然之中美丽与残酷同在,人类社会无论如何进步,都无法杜绝真正的邪恶。总有一些恶人,给无辜之人带来厄运。我愿称之为社会的阴沟。 哪个社会没有阴沟呢,问题是你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阴沟。如果一个人一视同仁的爱好“整洁”,TA对于不同类型的阴沟,自然是一视同仁的厌恶。尽我们所能,尽可能的清理、修葺。然而我们常常看到咄咄怪事,有一些人,他会为拆迁而未得到补偿的农民呐喊,会集结利益受损小股东向财务作假的上市公司追讨利益,而一轮到无辜的女性受害,这些正义人士就消失了,不仅消失,还要冷嘲热讽。他们说这是正常的,只是社会中的一条阴沟罢了,何必大惊小怪?

我想很多女性的愤怒,不仅仅在于有一条阴沟躺在自家门口,更在于,别人家发现的阴沟,你跟着他们一起愤怒,而轮到你家的阴沟,他们不仅束手旁观,还要怪你小题大做。只有“工人农民的生计、知识男性的阶级跃升”才是真正的问题,而你的问题不是问题。何至于此?

“我未见好仁者恶不仁者,好仁者无以尚之。恶不仁者其为仁矣,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 

恶不仁者其为仁矣。

又有人说,我只关心自己切身利益之事,女人的事与我无关。女性关心女性之事,哪怕出于自私原则,也是天经地义,然而他们既以自私原则行事,却又见不得别人自私。

这种毫无原则的双标,是一以贯之,根深蒂固的。每一个层面的“被欺辱者”,在更弱者面前时,不仅没有感同身受的同理心,反而还要踩上一脚,要把别处失去的尊严,在这里找补回来。

我治不了洋人,还治不了你吗?我治不了打压我/压榨我/欺骗我的人,我还治不了你吗?

我很少见到,真正爱好公正之人。直觉上,我们忍不住会以为所有的弱者天然是同盟。然而实际上,一个人实际上是否利益受损,与他是否有公正之心,是两码事。他们仅仅在自身受损时愤怒,且他们的怒火,常常都不敢朝向直接的对手。他们只想把自己的邪火朝着某个安全的地方发一发,指望天上掉下个冤大头,帮他们的损失买了单。即便买不了单,火发完了,日子又能过一过。

社会的进步,并不仅仅是弱者的翻身。如果我们只是把欺压者与受损者调个个,这却丝毫无法改变这个社会的野蛮。文明的进步,不在于人下人翻身做主人,而在于没有“主人”;不在于解救了这个那个弱者,而在于公正的原则受到广泛的接受,每个人都可以为自己据理力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