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e
Liliane

我喜歡刺繡,是位刺繡師

【北海道三大夜景 】- 天狗山

在2018的二月,我終於參與了心心念念的さっぽろ雪まつり!而順道的,完成了一直完美錯過的「小樽 – 天狗山夜景」北海道三大夜景的全景制霸!

以下文章已經是時隔將近四年的2022的一月才回頭開始撰文,所以許多細節已經在時間洪流中被沖淡了。然而,在一張張的照片中我依舊感受到滿滿的感動⋯⋯剛好,台灣今年冬天似乎也是個能感受寒冷的冬季。就跟著照片一起跟我回到那個白雪靄靄的小樽天狗山吧!

只要想起北海道的生活,我就雙眼發光


那一年的二月我從牧場中暫離七天回到人類世界中。從第一天就開始興奮到模糊到狀態,一方面是好久沒有看到來來往往的人類另一方面是終於參加了我心心念念了四年的札幌雪祭(さっぽろ雪まつり)最令人快樂的就是這個小假日還不只是我自己一個人,更是有朋友們一起玩樂。

小樽天狗山腳下的纜車

雪祭之旅的第二站,小樽

但今天我們要講的不是札幌雪祭,而是距離札幌只有幾站距離的小樽!至於⋯⋯雪祭就讓我有空再來整理吧。其實在整個二月裡,道央(北海道分東、南、北、央四區)到道北都有許多不同主軸的雪祭,算是整個冬季的活動與慶典重點月份。所以既然都已經拿到超難得的一週假期,當然是要能跑多遠跑多遠!把所有想看的一次看好看滿才不至於太多遺憾啊。

從小樽車站啟程直奔天狗山

要前往天狗山最方便的方法就是直接在JR車站出來的公車站等車,比起第一次到日本旅行時,因為當時的旅伴之一太過魯小,而搞得我們其他人過度心煩意亂,在遍尋不找公車站後就直接放棄去看天狗山夜景。這次吸取教訓後,除了日語N2小伙伴隨身護法之外還請來北海道土生土長道民一起出行,所以完全不費吹灰之力就找到車站直奔天狗山腳啦!

纜車票附贈的天狗山明信片與神秘杯杯

完全不打算爬山的我,當然是要買纜車票呀

其實是可以嘗試步行上山的,因為路程大概也只有3-4公里,就算是蝸牛如我,大概也能在一小時內完成登頂。但是冬季大雪覆蓋,如果有鏟雪車壓過雪面造成結冰會非常的滑,不建議南國孩子隨意嘗試。因為要是在冰面上滑倒,分分鐘摔斷手或肩膀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啊!

所以為保小命,我當然是花錢買安全。總不能出來一週的假期要回去牧場躺一個月⋯⋯那我很有可能就要回家吃自己了!

從纜車由內而外望出去

其實山上跟山腳天氣都不錯,我有點忘記是因為纜車玻璃因為霧氣而迷濛還是純粹是太髒而迷濛抑或著真的在搭乘纜車中天氣不佳⋯⋯通常我搭纜車都會錄影,那天應該是跟朋友聊得太high 所以只留下一張照片的紀念。

抵達山頂後會先見到天狗山賣店

然而,為了搶拍日落前的風景,小賣店就讓我們晚點再回來看。按照朋友的推薦,抱著相機往天狗山神社後的森林走去。

路上看到的雪燈之路

小樽的雪祭 – 雪燈之路

一開頭提到的二月處處是雪祭,而小樽所主打的就是「雪燈之路」是從小樽市區堺町通一路到各個景點都有支線任務的雪燈展場。而完全沒做功課的我,因為這個路標而驚覺:「啊啊,山上也有雪燈會場呀!」

傳說中出現天狗的森林

對於本州來說,北海道是非常年輕的一個地方

從北海道開拓至今,不過一百五十多年,跟從西元前十世紀就存在的日本本州相比,真的是年輕到不可思議的地區。所以相關的神祇傳說就相對少的可憐(難道這就是我住北海道從沒見鬼的原因嗎?)就連鼎鼎大名的日本天狗,都沒有在北海道蔚為盛行⋯⋯而這座森林據說就是北海道唯一出現過天狗的地方!

然而實際走訪這冬季森林,它所傳達出的美麗與沉靜到真的有那麼一瞬間讓我覺得會有天狗就站在遠方,靜靜的、好奇的望著我。

森林中的小地藏

冬季森林的迷幻感

雖然說我從沒有機會在沒有積雪的日子來到天狗山(每次都完美遇到纜車停駛或是時間配合不了)但是網路上查到的夏季天狗山就是一座適合闔家歡樂,消暑休閒的聖地。並且冬季放在小賣處的「鼻なで天狗」在夏天時也會回到森林中的聖殿之中,感覺就是一座充滿元氣與張力的山林。

然而一片白雪並且恰巧當天積雪已經抵達肩膀的狀態抵達山林的我,卻感受到一種難以言喻的「大山」感。

就像蟲師某一集裡提到的那種大山選擇了一個守護靈,而這守護靈就會跟它最終合為一體一樣。這座雪白的森林,彷彿正有一位被選中的守護者正在雪下靜靜沈睡,卻也靜靜地給予所有入山者無盡的守護一樣。

回到人類世界

在感受完自然的震撼後我們再次回到人造的世界中

在大海的另一頭是隱隱約約能看見的被雪覆蓋的山脈,彷彿跨過石狩灣就能窺見在留萌的牧場一樣,我認真的向遠方眺望著。腳下則是小樽市區的全景,雖然比起百萬夜景(函館鯨魚尾巴)略顯羞澀,但卻有著另外一種簡單且平凡的美麗。

現在才發現,登高望遠真的很舒心

尤其在來到了巴黎之後,看海看山彷彿是一種奢侈。雖然有為數不少的散步森林與公園,但是完全自然的山景海景卻要坐車至少一個半小時後才有機會看到。對於在台灣寶島出生,又在日本鄉下地區四處閒晃的鄉村系生物來說,那真的是非常壓抑的⋯⋯

珍惜當下,享受現在

還好在生命的旅程中,已經有很多的累積讓我能夠在抑鬱時稍微回放這些快樂的點滴與片段。只要放鬆心情,回想曾經,我依然是屬於山屬於海屬於自然的快樂靈魂。

天狗山賣店中的超有名「鼻なで天狗」

在日本,天狗自古被認為具有不可思議地的魔力並將此視為神明的化身

日本的天狗最早源自中世紀後期,當時人們想像中的天狗,有一雙大大的翅膀,和有一把可以攻擊人類的鳥嘴,能在天空中飛翔,又名「鴉天狗」。另有傳說天狗會拐走迷失於森林裡的人,因此古時稱小孩突然失蹤的事件叫做「神隱」,就是被神明隱藏起來的意思(《神隱少女》的「神隱」即是此義)。據日本古代傳聞,天狗會將迷路男童的生殖器咬下食去。


日本最早記載天狗的是《日本書紀》,該書記載有一名僧人聽到天空中傳來奇怪的聲音,接著有東西像流星般迅速地從頭頂飛過,書中首次用「天狗」來描述僧人所見之物,當時的人們把其想像成「老鷹」的形象。而平安時代的《今昔物語集》更記載天狗會幻化成佛、僧、聖人的形象,或附身於人類身上。


此外也有人認為中國式天狗是江戶時代隨中國商人一起傳到日本,隨後在民間的流傳中被人們加油添醋,加入當地的色彩。另一說法是基於天狗紅臉高鼻的外貌,有人認為他的起源應該是猿田彥命,即《古事記》裡接引天津彥彥火瓊瓊杵尊自高天原前往葦原中國的國神。書中描寫他相貌怪異、面如紅棗,由於接引有功,被封為道祖神之一。

有沒有很專業?

Google抄的啦⋯⋯

而天狗山裡的天狗山賣店角落中就有一尊「鼻なで天狗」,當地朋友告訴我那也叫做「摸鼻天狗」,據說猥褻⋯⋯不是,是觸摸他的鼻子 ,可以獲得天狗魔力,保佑包天包海,從外(交通安全)至內(成就良緣);由裡(安產、家庭平安)到外(商業興隆、學業順利)。


但要特別注意,不同的祈祝目的摸的位置(我指鼻子!不要亂摸!)是有不同的喔!


1. 商業繁盛、交通安全:兩手輕撫鼻子兩側;

2. 考試、學業成就:用力的由鼻子兩側向前端摸;

3. 良緣、家內平安:全部鼻子交互撫摸三次;

4. 安產、小孩健康:輕輕地撫摩鼻子前端。

這夠專業了吧?

是解說牌上寫的啦⋯⋯

神祇「猿田彥命」天狗傳說的起源之一

落日來臨前,不如到天狗資料館晃晃吧

在天狗山上有幾間小型博物館(我完全不記得了,是翻查資料跟照片時才驚覺“啊!我去過噎!”)其中我有印象的就只有滑雪資料館與天狗資料館。但是滑雪資料館的照片不知道是因為我覺得無聊而全刪了還是放在另一顆硬碟中沒有帶來巴黎⋯⋯所以我們就只介紹天狗資料館吧!

附註:我那金魚一般的記憶中,滑雪資料館就是各種雪具介紹⋯使用者從愛奴人一路到皇族都有,但因為我沒有很瘋這項運動。所以就算有照片其實我應該也寫不出什麼東西來⋯⋯

天狗有大鼻子
然後這鼻子⋯⋯
非常壯觀的來自日本各地的天狗形象


對於天狗的形象一直是蠻模糊的,舉凡沒有在靈異教師神眉中出現的日本百鬼或百神,對我來說都是有印象,但不清晰的。直到參觀完這間資料館後⋯⋯我突然感到一陣後怕⋯⋯而我害怕的原因是因為⋯⋯

我不想腦內急速開車啊啊啊啊!

傳說,天狗會在山上把迷路小男童的鳥鳥整組咬走⋯⋯但是有鑒於天狗有分:長鼻子與鷹嘴。我就不禁開始思考⋯⋯長鼻子系列的天狗祂咬鳥鳥時⋯⋯是從小朋友的正面攻擊還是背面攻擊?

正面的話,被咬掉鳥鳥的小朋友是不是肚子也會被戳洞?但如果是背面攻擊…那長鼻子是不是會進入另一個黑洞⋯⋯

好,抑或是今天天狗看錯了,以為是小男生。然後俯衝下去準備咬鳥鳥時咬空,才發現是小女生!那麼,那根無處安放的鼻子會去到哪裡⋯⋯這讓我細思極恐啊⋯⋯

這個展間展示了了日本各區的天狗面具,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每一個地區中天狗的特色都各有不同。而唯一相同的是都有像是你欠錢不還時討債人那駭人的表情。

有點嚇人吧?但想想我的吃鳥鳥問題,你會覺得其實有些事情是比長得獨特更加驚悚的。

雪燈初上

冬季的太陽比趕著下班的我還急著回家

一個恍惚,我竟然完美錯過了日落(扼腕)不過我們正巧迎來美麗的雪燈之路。通樣一個場景,換個燈光與色系,彷彿又到了一個新的地方。

雪洞中的愛侶

雪祭對於單身狗極其不友善,若是單身,請練就金剛不壞之心

身為浪漫之都的小樽,就連在豔陽高照的夏季都能照出愛情的感覺。更遑論在這寒冷的冬天,雪白的大地與溫柔的燈光所輝映出人們臉上的萬種風情。那種沒有戀愛都有戀愛的幻覺,隨便一個大叔大媽晃過去你都會不小心好似初戀般的心跳。而雪祭更是把這一切襯托到最高境界,所有賀爾蒙都會失調,催產素都自動爆發。所以,相戀的戀人們,在這個時間將會感到滿滿的幸福與喜悅;而單身狗們,也會被戀人們迸發出的愛戀光芒給直接爆擊。

當你小心翼翼地躲過身邊愛侶想要欣賞這個美麗的雪燈時,一個不小心就被雪洞中的愛戀小雪人直接剝奪了最後一絲單身的傲氣。

雪洞中的去死團(?)

不過沒關係,回頭看看其他雪洞吧!天涯何處無芳草,總有人會陪著你一起詛咒:有情人終成父母,熱戀的人們都是失散多年的兄妹。

雪燈之船
小樽哨子

小樽極具盛名的除了超好吃的點心與音樂盒外,哨子(玻璃)也是非常重要的名產

在這個代表天狗山的天字中,是由小樽哨子製作的玻璃甕承載著一盞盞燭光來點燃這美麗的夜晚。玻璃甕上的花草更是呈現出不同季節的過程,讓人很難移開目光,只想就這樣靜靜的看著這個美麗的瞬間。

天狗小雪屋

還記得買票時的神秘小杯杯嗎?

這個小杯杯有點像是台灣的天燈,可以在杯體寫上你的願望。不同的是他並沒有飛向天空,而是帶著你的祈願豎立在雪中,彷彿正向世界宣告著:「不論情況多麼艱難,你的願望都有我們為你點亮著!」

只願大家,健康、快樂。

天狗櫻旁的雪墩

小樽真的是座浪漫都市

這裡是給小情侶們拍照留念的地方,只是投射光會一直不斷變化,所以實際上非常難拍人像啊!尤其是綠光轉藍,藍光轉紫的瞬間⋯⋯我覺得拍出來應該都有種中毒或是被詛咒的奇妙感受吧。

天狗山夜景

終於

終於

終於

北海道三大夜景(函館 – 函館山百萬夜景,札幌 – 岩藻山夜景與這次的小樽天狗山夜景)之一,完美達成!

運氣爆棚的夜晚

其實在冬季要能看到能見度極高的夜景是需要一點運氣的。因為在隆冬之中的北海道,通常都會飄雪。更不用說2018年是傳說中的吹雪(暴風雪)年。幾乎每週都有暴風雪警報,在留萌時更是時常被大雪封路伸手不不見五指的狀態。所以在那天能夠清晰看到小樽市景的我真的非常感謝這爆棚的好運啊。

左下角閃耀的雪場,讓修圖難度暴增

雖然遠方的深藍色讓海與天混合在一起了,但我還是覺得這深冬中的夜景算是我人生中難以忘懷的一場夜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