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 小小工作室希望大家來賞圖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7951756984

嬰兒轉運站(掮客)

感覺到導演的勇敢

簡單來說:

有一個教會有嬰兒保護箱,所以少女保護組的蹲點在哪裡,要抓到可能丟棄嬰兒的個案⋯教會裡的打工職員是人口販子,他的合作夥伴是個欠很多賭債的乾洗店老闆,然後來了一個媽媽在教會門口丟棄了她堅持要生下來的恩客的孩子⋯丟棄之後又回頭找,然後一場被跟監的賣嬰公路電影就開始了⋯

一直很喜歡是枝裕和導演的作品,因此前面一小時真的是滿享受的⋯

不知道為何之前沒看到這部,但既然迪士尼串流上有,那就一定要看一下,看完之後,有點一頭霧,但評價兩極,蠻多人說這是導演失敗之作,也有廣告說實在催淚,老實說,我覺得不能這麼快下定論,但的確膚淺的我,是覺得後面有些太夢幻了,但好萊塢那一部片不夢幻?為何是枝裕和導演就不能夢幻?他每部片就都一定要讓人一路哭回家嗎(我看完怪物,連公車都不想搭,就邊走邊哭回家⋯⋯⋯)所以我抱持著一定有我沒看懂的地方,永遠支持是枝裕和導演!!

(以下有細瑣的片段劇情)

媽媽為何不把嬰兒放進保護箱,是怕被社工抓到嗎?但就這樣劇情就開始了⋯

前面一小時鋪陳人物,認識他們的背景,聽著好聽的配樂⋯很棒!

一小時後開始多了許多不能理解的情愫,掮客突然良心發現,好像他們一直都很有良心一樣⋯⋯但其實他們也是暗槓了一千萬(故意說三千萬讓素英聽到,但觀眾都知道其實是四千萬)

還有在小說裡會出現情節

*死者妻子突然願意花四千萬買回孩子來養⋯因為是先生的⋯

但這孩子的媽可是殺夫(父)仇人啊⋯⋯而且是不是已經拿了人家五百萬要去墮胎的錢,結果還是堅持又生下來⋯

*買家媽媽孩子胎死腹中但還是有母奶可以餵孩子,讓賣孩子的媽媽似乎無地自容的深思著⋯

*逃離育幼院的孩子加入了旅程,大家突然變成一家人,到處玩耍⋯還去搭摩天輪⋯

小偷家族公路版嗎?

劇情開始很像公路電影之後⋯還加上了長大的孤兒愛上了要賣孩子母親⋯說出了願意同理以及原諒她的台詞⋯

(不過,愛上了本來就沒道理

一開始惡女的設定後來個性變的善良又敏感?小孩突然講話變得很成熟,感謝你的出生那段也好像硬要加入點什麼的味道⋯⋯

(不過的確有時小孩是真的會突然講出人生哲理是真的⋯⋯

可能是我一直很期待那個少女保護組的組長,有點什麼故事出來⋯她的各種表情都超有戲的啊,像是她覺察了自己好像才是最想要賣掉孩子的那段,就覺得她一定有什麼,不會只是不想被刑事局看貶的心情,但也許也只是為了突顯這體制的無能為力,在孩子還沒有生下來之前,應該還有更多可以努力的地方⋯⋯但她們就是收爛尾的咖

她的情感有意思多了,但結果就是收留了羽星⋯⋯這真的不太像導演風格,他可是超級會埋伏筆的人啊⋯⋯然後買家也一同受罰,緩刑還願意一起照顧羽星⋯這也太夢幻了吧⋯⋯還有⋯洗衣店老闆殺了人卻沒有拿走四千萬,這疑點應該也有故事⋯只是我沒有看出來⋯然後我期待的點可能不太一樣⋯⋯

但我也會想,有時候最不合理的可能,就是「這其實是事實(神蹟)」

總之音樂很棒,鏡頭很美,有著導演一貫的風格,是否導演劇本有融合了些什麼,在韓國這個我們不明白的民族性裡的情感?

不過後半段還是有亮點的地方,像是在火車上導演用火車過隧道的明暗來對比他倆人一來一往的台詞,人生可以就這樣重新來過嗎? 我是很喜歡這段,因為當火車在前行時,其實已經給出了答案⋯

對應到很生硬的感謝你的出生那段,也是要關燈,我覺得是有些暗喻在裡面的⋯

*孩子出生前殺了他跟生出來之後拋棄他,罪會不一樣嗎?

*為什麼棄嬰都只怪母親,那父親呢?

這些都蠻值得深入再探討的,好像留了開放式結局,但我想他想呈現的應該不會只是我看見的這樣才對⋯會不會是與演員的相處,或是他們的呈現也讓導演有些不一樣的戲路的想法⋯⋯

不談那些奇蹟式轉折,還是有很多很棒的地方~

嗯嗯嗯,即使不懂,還是支持導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