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 小小工作室希望大家來賞圖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7951756984

關於好好先生

我好奇中央空調(暖男)是怎麼被養成的

同時交叉閱讀《毒性羞恥:讓男人不敢做自己、隱藏過錯、渴望認同的童年創傷》與《如果不能怪罪你我要如何原諒你》這兩本書,一開始其實是從讀《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 --到底是為什麼書名要這麼長啦!!!--

《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同事看完之後說,ㄟ~ 這根本是你的自傳啊!!! 你真的應該讀一下,你就是個小可憐人啊!!

我就說,痾...他剛出版我就買了,而且兩本都有買 XD...

一開始會看複雜性創傷(實在太長,以下書名略..)只是想要了解什麼是CPTSD,然後發現了...

以下是一些常見的誤診,或與複雜性PTSD共現的診斷:

•邊緣型人格障礙或其他人格障礙。

•雙極性疾患。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感覺處理障礙。

•學習障礙。

•焦慮症。

•重鬱症或煩躁不安。

•身心症:心理的疾病透過生理症狀體現出來。

•物質濫用或依賴。

***所以我這些年都被誤診了嗎 XD,原來我是CPTSD ??!! ***

但也沒關係啦,畢竟如果展現出來的樣態都一樣,診斷不過是歸類,怎麼治療會好才是重點,這邊不得不說辯證行為治療真的很威,不只使用在BDP患者上有顯著,我覺得只要覺得生活壓力大,都可以試試,畢竟學習學習了了分明、人際效能、情緒調節和痛苦忍受這些技巧都有益無害。 (順便推一下即將要二刷的從情緒海嘯到身心安穩的辯證行為治療聖經 --又是超長書名 --,裡面超多手把手的實用技巧。)

*了了分明好像現在改翻譯為正念,但正就有負或邪的其他想法,我還是喜歡了了分明~~

岔題了,是要講好好先生的,我好奇為何有人可以一輩子當暖男,但你總是對於他的感情狀態感到撲朔迷離?

我覺得好好先生除了天生擁有英國紳士的DNA,其他一定另有隱情,也不是說這樣的朋友不好,但總是覺得他會委屈,因為要答應好多事,他的另一半是不是也會有委屈感(因為要跟全世界共用這位好好先生...想獨佔都不行...)

關於毒性羞恥,書上的定義是這麼說的:毒性羞恥感是一種信念,認為自己本質上就不好、有缺陷、很奇怪,或是覺得自己不會有人喜歡。毒性羞恥感並不只是覺得自己做了壞事而已,而是打從心底相信自己真的很差勁。於是想當個「好人」,就是要變成自己認知裡別人所期望的那個樣子,獲取認同。《毒性羞恥》

這就讓我聯想到如果不能.. 那本書,也提到過毒性羞恥這名詞,就激起了我的高度好奇,深陷這三本長到爆的書名中無法自拔,但回過頭來,若以創傷知情的角度來看,也許好好先生是在光譜的另一邊,只能說我們真的身處於一個充滿了Trauma的世界

但我也告訴自己,不要覺得有人有應該有Trauma就要貼上標籤,然後憐憫他,不!他可以有堅強的理由,保有他的自尊,讓他過上他自在的生活,等他想要處理的時候,我還在他身邊,可以讓他做回他自己,那就夠了。

這是關於創傷知情紀錄片的預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0HNmSsJvVU

之前好像YOUTUBE還可以找到記錄片,現在是在這網站有donation 就可以看完整記錄片https://thewisdomoftrauma.com/

後記

草稿現在是我的創作,然後我發現我裡面的電影心得已經累到要爆炸了,但沒有一篇寫完,我有意識到冬天要到了,連書寫也都快要冬眠了....(蚌殼要閉起來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