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soft pastels\Noir Art\Clear Art\Certification Course

外科醫生—生死邊緣

(编辑过)
這紀錄片太真實了

Surgeons: At the Edge of Life

簡單來說:是一部BBC的紀錄片。主要紀錄劍橋的Addenbrooke醫院和Royal Papworth醫院的困難手術過程,相當的寫實,寫實的程度是你會看到畫線、切開的過程,然後有一顆心臟或是某個器官在那裏跳動之類,過程很仔細,不過色調不會調的讓你覺得太血腥或是太刻意黑白掩飾,如果手術中有病患突發狀況,形成了損傷,也就被真實的記下來了,我佩服這些醫生的勇敢,以及願意這樣被記錄的患者。

不過不太能夠當中午配飯用的影片就是了...

第一季第一集第一台刀就很衝擊了,會直接聯想到奇異博士Strange,因為第一集那個手術也是用開刀醫生的名字命名的,而這些外科醫生都是為了能夠更好的幫助病人、延長餘命或是改善餘命的生活品質,不斷的想出能夠幫助的辦法,並且團隊合作,有一集是一個馬拉松的手術,十幾個小時兩個團隊聯手,但主刀醫生是全時間都必須在場....

看的時候也會吸收一點醫學常識,但讓我意外的是一個清醒的開顱手術(第五季第二集),我想大腦是接收痛覺的地方,他這樣切切切....,但醫生就開始解釋說,大腦本身沒有疼痛神經 (驚!!!),所以以前聽過什麼腦子慢慢被吃掉,所以這是真的有可能發生???!!!

另外一個改變我想法的是改善餘命的生活品質,有個癌症的伯伯因為髖骨被侵蝕了,剩下的日子只能臥床,但醫生們想出辦法,把置換髖骨關節的接合零件拿來使用,伯伯之後就可以走路了,當然還是經過了些復健的日子,但也差不多就回天家了,但他的兒女說,能夠再次走路,是最大安慰(之類的,沒仔細記得對白)

對於癌末,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安寧,對安寧沒有太深認識,一種門外漢大概知道就是緩和、讓患者舒適些,不做積極性介入,但可能畫面就是在病房,或是在家臥床,這讓我想到,如果餘命不要臥床還能走,這台刀不是治療,是一個夢想被實踐(淚目...

手術中間也會穿插著訪問醫護人員的感受、想法,醫者們也會談到他們對這手術的信念、不能失敗的心理壓力,因為有些就是僅僅幾十分鐘就會壞死或是腦死之類的,也不是說開了就一定成功,或是根本沒怎樣,也做了萬全準備,但卻有突發狀況,而當下他們的想法又是如何,是有血有肉的紀錄片。

推薦給喜歡看各種切開的朋友們看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