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 小小工作室希望大家來賞圖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7951756984

大象席地而坐-想問導演好多事

有點後勁....

很想問,為何要看大象
但導演走了⋯⋯沒有可以討論跟解釋了⋯

我想到一個片段蠻深刻

流氓跟韋布說,你看到了你要讓他們知道,不然你就跟垃圾桶沒兩樣⋯

(導演是否也是看到了什麼,就要讓大家都知道)

韋布寫:你完了,貼到窗上(我想他想要威嚇副主任吧⋯⋯誰知道)

但女孩接著收到群裡發的那些曖昧照?當下女孩覺得自己真的完了(被心理暗示了嗎?)

但看到後來,女孩最不甘心的是,她跟副主任根本什麼也沒有,她就是愛吃蛋糕,跟副主任約會也是一口一口地吃,根本離很遠,也沒有什麼親暱舉動(但她媽媽從她要出門就說你不要懷孕,媽媽也在用她對這世界年輕女孩的價值觀來評價女兒)

「別人怎麼看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

我覺得是沒有人知道的,但是人總是用自己的看法去定義他人應該怎麼樣,這樣就會讓我聯想,所以此刻的我,也在用我的定義在定義導演⋯

副主任對她破口大罵的那些話,女孩說:你在說什麼呢?

就是副主任在喊的話讓我覺得是導演想說,現在的生活真的就是這樣⋯

「你走在大街上就有個人跳出來要搞死你」

的確,以前去餐廳難吃就算了,但是現在網路上會負評到你倒店為止,以前沒買到想買的東西也就算了,但現在有人會生氣到想殺了你⋯

其實四小時只是拍了一個石家莊小區裡的幾個人的一天,直到深夜,最後剩下一車的陌生人跟四個主角聽著大象在叫⋯

我看了蠻多影評,有人說找到意義的都是裝文青,這片根本沒價值,不就是長鏡頭去表達孤單、絕望、剪兩小時就夠了,有人說這是曠世巨作,導演不惜自殺就是要捍衛這部片。

再一次:「別人怎麼看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這個思考又跑出來了,導演倒底怎麼看待這件發生在他自己身上的事

對我而言,我只想知道導演想說甚麼,就像那次在美術館突然發現的,不是我『去看想看到的東西』而是『這個展要給我什麼』,但,我只有找到一句導演自己說的,他說他「想傳達對個人存在的絕望感」

但人生絕望了,走這一遭還有什麼意義?

老人雖然說不要去,要在這裡才解決的了問題,但韋布說去看看吧,他還是答應要去,可能也是因為孫女撒嬌說姥爺騙人,老人想滿足所愛之人的要求吧,裡面每個都在說他媽的我誰也不在乎,但老人是唯一還有人際連結的一位⋯(這是我覺得還是有盼望的地方,人還是需要有一個關係連結⋯才不至於絕望致死⋯)

所以如果導演還在,我好想知道他的童年,他的成長,他經歷過的事情,他是怎麼走到這麼絕望的⋯狹小海島上生活的我,很難想像那種活在大陸地上,一片荒蕪的感覺⋯

其實後面我蠻緊張,老人會不會被以誘拐兒童而被抓走,但好像也沒有,沒有人在意這四個人的消失?不過這好像也不是重點了⋯因為電影也落幕了 ⋯

人生不會這樣一天就落幕,絕望跟盼望都交織在日出日落之間,許多電影傳達正面、也有電影告訴你生命的黑暗面,都是體會人生吧~

想起楊德昌導演一一的那句話:你看不到的我拍給你看....
我想,這些絕望感,絕對不是要被同情,而是想要被理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