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 小小工作室希望大家來賞圖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7951756984

Obsession-禁忌癡戀

(编辑过)
(內文有雷)受過傷的人很危險,他們知道如何生存下來。Anna

扣掉主打的19禁,大家都是大人了,Body大家也都大同小異,當然影星的Body要賞心悅目啊,個人是覺得這些鏡頭應該還好.....不過剛看完紙房子,的確需要回來適應一下這種緩慢步調的敘事法,還好這部很迷你,只有四集。

我想從『這是一個關於創傷的故事』角度去思考。試著去體會一個長期被哥哥性侵的妹妹,愛是什麼?安全感要建立在哪裡?用性來換愛?所有事情都要掌控在手中?被綑綁或傷害時感覺的疼痛可以激發更多的情慾?一種自殘,證明自己還有感受的痛並快樂?

安娜很明顯隱藏自己都覺得醜陋不堪而且無法回憶的過往,但她說:他因為愛我,我拒絕他的那天,他自殺了(暗喻自己是被愛而不是被物化嗎?)劇中個性刻畫最鮮明的應該就是安娜了,那個孩提時無法逃脫的夢靨(媽媽還檢討受害者,說沒有人應該知道怎麼辦),成年後安娜的複雜性創傷(純粹不負責任亂診斷),愛上有婦之夫,一個渴望被保護的脆弱心靈,是不是也是戀父情結的一部分?

『有愛不問』安娜對威廉、阿傑都有一樣的要求

阿傑試著用溫柔的方式去理解與包容,但是這也讓阿傑對安娜有著高度焦慮跟不安全感,安娜幾乎保有了自己的全部,而阿傑給出全部,安娜就是他的全世界,崩潰好像是必然的結果?

威廉強勢的要進入安娜的生命中(父權?),當他知道安娜是被強暴長大的,有女兒的威廉,眼神中透出的情感不太一樣,安娜說:我不要被同情,接著是一陣翻雲覆雨,甚至說『傷害我!』,我會覺得這反而一種想拿回主權的思維。

在第一集安娜要威廉跪下(瞬間想到倫敦生活)

安娜說:你的權利是我給你的!!

但是安娜後來也求威廉對她說:讓我可以答應阿傑的求婚,這才是我的正常生活

會想要知道這每個角色更深的描述,為何威廉會如此癡迷?劇中交代的不多,這樣年紀的男性,一個外科醫生權威,理性是一種標記吧?像是青少年一樣痴迷狂戀,似乎講的有點太淺了,而阿傑的模範家庭與安娜這個有點狀況的媽媽,這兩個很不一樣的原生家庭,劇中也難以呈現,可能是太迷你了,四集要交代完有點困難。也許需要看原著小説才能明白了。

外遇議題,讓我想起小鎮主婦的愛與死,跨過界線就沒辦法回頭了,愛上不能愛的人,傷害的不是兩個人,而是兩個家族,甚至更多,記得網路上有篇文講到愛上有婦之夫,其實就是人鬼殊途了,不要想會有結果,在開放關係的現在,人心還是會渴望單純擁有吧。

如劇情的後面,安娜說:將會有新秩序形塑我們的餘生,而安娜在諮商時,諮商師問他:有規則會比較好嗎?你需要規則嗎?

對應人生?反思我們需要規則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