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珍貴館藏:一篇會得罪很多人但樂思必須推介的文章

在這而待了三個多月,一邊寫自己的作品,一邊也在觀察什麼類型的作品容易獲得拍手,什麼類型的作品則難以被欣賞。所觀察到的現象很多時令我難以苟同。其中一個現象是只要作品販賣正能量,哪怕只是像社梅貼紙那樣的水文(流水帳),都會動輒二百多三百拍;反之那些指出弊端的文章,即使多麼有理,表達得多麼一針見血,都乏人問津。無他,誰會喜歡有人拿著麥克風提醒你注意一下家裡可能有臭蟲?而事實上,拿著麥克風大聲提醒的人正是看見很多人不注意衛生,家裡有臭蟲的機會極高才會出盡氣力喊破喉嚨疾呼的。

今天推介 @西西佛思之詩 的《權威》。文章發表於去年十一月。作者以發生在香港與美國的時事,指出盲信如學校、媒體等權威機構之弊:

「喂家長們,你們是時候別再將自己的孩子送去學校就覺得自己任務完成,然後心安理得地把家務外判女傭子兒外判學校自己一味只顧賺錢了。

各位,不好意思,那個方便即食的年代已經過去了。」

作者對於香港社會現況以及美國政治的立場,或許並非每個人都同意。但懶於思考,事事求方便求即食,又何嘗不是大部分香港人的問題?當我發現這篇作品時,它並未獲得很多關注,反而有人留言攻擊。而作者在發表那篇文章之後,就很久沒有更新了。當時我覺得非常不平,因此支持了那篇作品一千likecoin。這篇文章也是其中一篇觸發我後來寫《今天我用了超過二千likecoin支持兩位作者,因為憤怒,更因悲涼》。

在正能量K仔橫流的今時今日,要人看見弊端加緊改善,真有如希臘神話中那個西西佛思一樣似乎徒勞無功。雖然作者這篇作品對於那些閱讀球娛樂的人來說並不討好,但我仍然認為值得推介。懶於思考若果真是我們的不足,那麼就努力改善。這是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問題。無視提醒臭蟲存在的人,只會令你的家臭蟲氾濫的機會越來越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