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在馬特市重建中環以外的世界

「中環以外的世界」是我在臉書時設立的專頁。在去年六月底刪除帳戶之前,專頁的訂閱人數已經超過五百。

離開臉書我沒有一絲後悔。但發表過的文章付諸東流總覺有點可惜。昨日在YouTube收看有關區塊鍊與likecoin的影片時,忽然靈光一閃。既然在馬特市能夠自設標籤,我何不設立一個叫「中環以外的世界」的標籤,重現曾經建立過的寫作空間呢?

「中環以外的世界」其實是中環價值以外的廣闊世界。很多人說金錢掛帥的「中環價值」主導了香港人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香港產業單一,生活方式單一,對幸福、對成功的定義也很單一。究竟事實是否如此。若中環價值真的是香港主流,我們又有否推動多元的可能性呢?一些拒絕認命的香港公民社會建設者又在那些範疇默默耕耘,希望在石牆縫隙中種出美麗花朵呢?而我們每一個有志在中環以外共同營造另一道風景的普通人,又需要怎樣裝備自己呢?這個園地的文章嘗試在以上的問題作更多探討。

說了這麼多,究竟大家能在中環以外的世界看見什麼?不如具體列出來吧。其實這也是我今年的寫作企劃。這個園地將包括以下作品:

一,香港公民社會建設者專訪。初步構思會一個月發表一篇。其實香港有很多人在業餘時間,用不同方式推動由下而上的改變。例如以藝術方式推動同志平權;透過開設環保月事產品的網店配合社區市集推動性別平等。這些例子多不勝數。將來會逐一介紹給大家認識;

二,社科知識微講義。我是社科學士畢業。發現很多相關知識對發展公民社會很有幫助。可惜這些知識多數都只留在大學圖書館。即使全部曬出來,也嫌太長太深奧。這些有用的知識不普及未免太可惜了。因此我打算以微講義的方式,讓讀者能在短時間讀完且了解。初步企劃,會每星期更新一篇;

第三就是不同國家的社會創新資訊。初步構思是每兩星期更新一篇。

有了區塊鍊技術,我的心血不會付諸東流了。最後分享我在臉書經營《中環以外的世界》過程中的一點美好回憶吧!當時讚好我專頁的人來自不同地區。有香港人、台灣人和馬來西亞人。其中一個台灣人,是創立「Mygopen」(台語叫「麥各騙)專頁的Charles。他的專頁專門「踢爆」假新聞。我在一個週末無意中在《社企樓》網站看見相關專訪,於是聯絡他,說我的專頁也想介紹他的項目。後來介紹順利發表了,而他也成為《中環以外的世界》的其中一個粉絲。現在想起都感到奇妙呢!希望這個企劃也會讓我遇到更多有趣的人和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