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感恩節思考感恩:我們能把自己感的恩推己及人嗎?

推己及人,是真心感恩的情況下自然會做的事情。因為我們真心相信自己已經得到所需的恩典,於是也毫不吝嗇地與缺乏的人分享。

明天就是美國人慶祝的感恩節了。雖然我不是美國人,也相信這兒的大部分讀者都不是美國人,但我認為感恩節是個很有意義的節日。她每年都在提醒人們放慢生活步調,記得一件對身心靈都無比重要的事情--感恩。

感恩節正值北半球的冬天。美國人會在感恩節當天,一家人聚在一起圍著火爐享受豐富晚餐。根據天氣預報,下星期三開始,香港的天氣將會顯著轉冷。相信在同一時間,台灣也會遭到冷空氣侵襲。即便如此,活在沒有戰亂,物質豐富的地方,我們會有足夠的食物、禦寒衣物,甚或足夠取暖的能源,讓我們順利度過冬天。

反觀現時活在烏克蘭的平民,由於很多基建設施遭俄軍導彈摧毀,以致經常需要停電。俄烏戰爭至今已經持續大半年。大部分留在烏克蘭的平民都因戰亂而越來越貧窮。受到貧窮與能源短缺夾擊的烏克蘭平民,將如何挨過這個冬天呢?

無論你是否會慶祝感恩節,都希望你能在自己享受到溫暖和豐足的同時,記念到缺乏寒衣、食物和溫暖的烏克蘭平民。若財政許可的話,可以考慮捐助烏克蘭紅十字會。也能透過烏克蘭紅十字會的推特,關注他們的人道支援工作。

感恩,除了在言語上歡歡喜喜地感謝自己獲得的恩典以外,我認為真心感恩的人,也會很自然地願意把自己正在享受的恩澤,與其他面臨缺乏的人分享。因為願意分享的人,是真心相信自己已經獲得了豐富的恩典。豐富得足矣使自己和其他人都活得豐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6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