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現代版的家書

第700天讀後感,今天想輸出的內容是「家書」。這個內容並不是我第一次所寫的內容, 但今次想說一篇讓我感受比較深的文章(家書)。這是吳軍所寫<態度>一書內容, 這些內容是寫給她的兩位女兒, 在文筆當中正體現出作者對這個世界觀的看法。

2024年3月9日
今天想輸出的內容是「家書」。
這個內容並不是我第一次所寫的內容, 但今次想說一篇讓我感受比較深的文章(家書)。
這是吳軍所寫<態度>一書內容, 這些內容是寫給她的兩位女兒, 在文筆當中正體現出作者對這個世界觀的看法。

這篇內容是他寫給她二女, 講及有關功課及興趣壓力的看法, 他認為女兒要選擇去放棄一些練習, 應該是計算機的應用課程,而非由小到大所學習及訓練的鋼琴。
他提出幾個原因
1) 客觀地表示鋼琴是眾音樂之首, 最能全面地表達出音樂不同的音素。
2) 主觀地認為女兒最合適音樂且熱情所在, 並列舉出多項生活上的觀察, 像積極去看有關音樂的演出。
3) 理性分析現在女兒想放棄鋼琴的原因, 以刻意練習, 進步的時間和效益試著理解女兒心裡的想法, 畢竟每一項事情, 一開始總是學習得最快, 最易看到成果, 但之後更需要的是堅持及耐心。

雖然作者是一位計算機的專家, 但他堅持的不是女兒要學計算機應用, 也不是讓女兒自己決定, 而是從不同的角度去分析, 理解整個局面, 用書信方式去跟女兒表達出理解及分析, 希望她會重新評估自己所想放棄的選擇, 更不是強迫女兒必要選擇全部內容, 這已經不是單純的理解就能夠做到的效果, 更需要的是父親對整件事, 對學習, 對人性的理解, 才能夠講出的一番引導出來。

就可以因為這本家書, 這個想法, 這個改變, 就讓他女兒的一生都有不同面向的路徑, 也如同很多育兒書藉所講, 我們並不能為子女選擇, 但我們可以帶領她們去選擇自己想要的人生。

在這本書的確是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 一共有40份「家書」, 這是最接近現今社會時代的「家書」 包括有提及到網遊等內容, 絕對是十分高質量, 十分好看的一本書。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