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寫作是為了自己

第688天讀後感,之前筆者有講過, 到底應不應該把我的隨筆盡可能地更統一, 更有主題, 這有助我增加讀者的觀眾數量, 也更有效地利用到演算法的優勢, 但最後卻沒有這樣做, 因為寫作所為的是「自己」, 而不是為用戶, 更不是為觀眾。

2024年2月17日
之前筆者有講過, 到底應不應該把我的隨筆盡可能地更統一, 更有主題, 這有助我增加讀者的觀眾數量, 也更有效地利用到演算法的優勢, 但最後卻沒有這樣做, 因為寫作所為的是「自己」, 而不是為用戶, 更不是為觀眾, 當我有為用戶, 聽眾的想法後, 可能就會寫作視作為一種生意, 商業, 而非自我反省, 進步, 興趣的地方, 這樣的少少想法也會讓自己走向一條自己也不能一直持續下去的道路上。
畢竟我的初衷是為了自己, 為了進步, 為了紀錄一下生活而已。
就像曾國藩寫給家人的家書, 洛克菲勒寫給子女的信件, 以及現代的吳軍寫給女兒的信件, 可能目的初衷只是為了把自己的見聞感想, 分享給最珍重的家人, 希望他們能夠從中吸收經驗, 但當這些內容面世後卻也吸引一堆讀者欣賞, 這可能才是更好的選擇, 更長遠的決定。

當然為自己而寫作, 為自己而進步, 都需要一些要素, 像一些人說「人類大歷史」三部曲的作品, 之所以能夠那麼火熱, 重點不在於他所說的內容, 是在於他能夠把「故事」說得夠動聽, 邏輯故事線足夠連繫一起, 如果單純的認為能夠把史料, 知識, 內容寫出來就能夠賣出好銷量是完全錯誤, 因為人是有情感, 情感會帶動記憶, 所以故事感是十分重要的, 特別是寫內容, 寫書的時候。
我們也聽過在「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 我們所看, 所讀的內容只是別人重覆又重覆的, 因此, 我們更需要的是說故事的技巧, 理解心理學, 理解人性, 理解文字的技巧, 對於我是十分實用。

所以出書且高銷量的很多並不是行業的專家, 不是十分高學歷的教授, 而是懂得說故事的作家, 能夠把內容說的清楚, 動聽, 才是一位好的作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