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上海旅遊的感想 (2)

第665天讀後感,今天想分享在上海第三天所前往的朱家角古鎮的感受。首先, 想分享的是今天的主角, 人力三輪車 + 領隊的上海叔叔, 本來費用是$20 由他送往我們去朱家角, 但因為被他說服所以加$140 即共$160 讓他化身成為領隊帶我們遊歷這個朱家角, 今天所說的故事也由此出現。

今天想分享在上海第三天所前往的朱家角古鎮的感受。
首先, 想分享的是今天的主角, 人力三輪車 + 領隊的上海叔叔, 本來費用是$20 由他送往我們去朱家角, 但因為被他說服所以加$140 即共$160 讓他化身成為領隊帶我們遊歷這個朱家角, 今天所說的故事也由此出現。

他是一位在上海生活已經數十年的叔叔, 稱在這行已經超過16年的歷史十分有經驗, 所以在路程中都帶我們穿過不小大街小巷, 拍下很多照片, 當中包括放生橋, 古色古香的建築物等等, 主線都是把拍照以「景」為主, 但我跟我女朋友更喜歡的是以「人」為主, 卻溝通有誤常常以低抄的方式去向我們拍照... 而且在人的構圖上, 把我跟我女友的身高更加凸顯出來.... 也許這是他這幾年需要進步的地方

但他主要的毛病是長期只走幾間他相熟的商鋪, 我相信他是有佣金可以賺取的, 因為這些商鋪有數間都一樣, 但他偏偏只選擇這幾間... 賺錢當然沒有錯, 但是我認為身為一個成功的推銷員也應該要主動地披露出自己的偏好和推薦客戶的原因, 這可以拉近雙方關係...更能夠體會出不是強推的感覺。
更甚的是這個地方應該是愈夜愈美的...(我也是之後才知道) 但是我們卻在6點的時候就被通知離開... 原因是要去的地方都去過, 我選擇他當然就會相信他, 也因此就永別這個地方, 同時也為了要去他指定的餐廳, 就算我想吃當地的粽, 他也告知我不好吃 太油了, 可能他是真的, 但也讓我之後感覺他為了賺更多的餐廳佣金而已....

最後還給他$200的旅費......我真是有點覺得不太值 但看他在我用餐時候的分享, 我就覺得算了吧...

他用餐的時候我覺得他分享了對於人生的看法和思維態度。
第一, 從地理上的環境出發。
包括: 他認為旅行就應該要夏天往北走, 像哈爾濱, 北京, 這些地方, 因為冬天春天都會比較寒冷, 未能夠體會到當地的文化和足夠的時間接觸, 而冬天就應該往南方走, 像是香港, 廣州等地, 這些地方也比較和暖, 溫差也沒有太大的影響。
特別是找工作的地方, 像是青海, 哈爾濱等地, 他們每到冬天的時間都會休息幾個月的時間, 但在4-5月就又要開始勤力勞動, 根本就是把幾個月的花陰浪費, 所以在地理上, 如果我們去找一些能夠長期氣溫都能夠保持溫和的, 對於競爭力也有很大的幫助, 城市的文化也會有所提升, 這也是為何廣東一帶都比有富有的原因。因此, 他說很多想賺錢的小伙子都會由這些較北的地區, 走過來市區工作, 目的就是追回失去的冬天時間。

再者, 從社會結構上為出發點。
他認為社會必然是只有一部分人富起來, 而窮人, 出賣勞力的就是他們這班人, 像是國家有數億人也只有月薪2千以下的收入, 但我們能夠從一些上海, 北京, 廣東的地區, 看到不少跑車, 名錶的人, 在體系上, 著名的大學也只有幾千甚至一千個名額, 卻要數萬名合資格的考生去爭取, 而且能夠上的普遍都是比較有錢的, 因為這個世界, 社會就是需要勞動人口, 最好的比例是1:9 2:8, 這樣「看起來」就能有足夠的上游的空間, 這些比較窮困的人們也只有好好的生存, 因為沒有人會願意打破這個規律, 窮人也沒有知識, 也有些人被傳統價值觀錨定為自己沒有努力才不能致富。

最後, 從衣食方面, 他其實整個旅程都不斷有提及之前「朱家角」這個地方的房價多少, 他會把幸運和眼光歸納在誰人能夠致富的身上, 像說在2003年只值幾萬塊, 幾千塊的, 現在也數百萬的價值等等, 也貫徹中國人的思維, 就是把錢都投放在房地產, 跟我們去聊天講解, 都以房價作為切入點, 他們這一代人, 甚至是幾代人對金錢的看法都是圍繞著房子, 可能是內心的安全感, 也是地位的象徵...

但他都是個好人..也知道他生活不容易 畢竟我們都是他口中的「勞動人口」, 看起來並沒有太大分別, 願他能健康開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