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數據, 信息, 知識, 智慧

第553天讀後感,在筆者大學讀書的時候, 經常都會有提到數據是沒有意義的, 因為需要透過人去做出分類, 數據化, 變成信息, 最後才能夠讓信息變成有用的知識。

2023年7月23日
在筆者大學讀書的時候, 經常都會有提到數據是沒有意義的, 因為需要透過人去做出分類, 數據化, 變成信息, 最後才能夠讓信息變成有用的知識。

就像我知道自己的體重70公斤(數據), 也十分難去證明我到底是肥還是瘦, 健康或不健康, 當我們能夠把一堆相關的資訊分類到同一個地方例如:身高, 年齡等數據,就能夠變成有用的「信息」, 像是BMI比較, 當有這些數據後, 我們就能夠再進一步去分析比較BMI 影響不同的狀況健康等等, 就像心血管問題... 這就變成「知識」。

以我記憶學校去到這一步教學就停下來, 可能認為已經「足夠」, 所以我學到的就是數據>並無意義, 需要透過數據化, 並作出分析才會變成「知識」。
因此, 在投資上同樣常常會把一些數據(開市價, 收市價)作為參照, 再具體分析成信息, 在分析裡面的原因可能是星期一會比較動蕩, 星期五會比較穩定等等, 我就認為這是「知識」。

不過, 最近筆者知道在知識上, 還有更高層的級別, 就是「智慧」。
用剛剛的例子說明, 當我們知道星期一市場會比較動蕩, 星期五的市場會比較穩定時, 就能夠把「投機策略」機會多點放在星期一, 因為只有上下波幅較大的市場投機才容易賺錢, 這就是所謂的策略, 也是智慧, 就是我們能夠從知識裡尋找出可以用的地方, 變成策略。

當我們能夠用更快速度, 讓數據變成有意義的信息, 再解碼成知識, 甚至是智慧, 這就是一位十分聰明的人, 也可能是一位「行家」, 所節省的時間成本自然會變得愈來愈少, 試錯的成本也會愈來愈低, 在任何一個行業, 做任何時都要保持著對知識有一些化成為智慧的動力, 才能無時無刻訓練自己, 提升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